华为迎4年来最强财报:2014年收入约2890亿

2015年01月14日 00:58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孟庆建 发自深圳

  昨日(1月13日)上午,华为召开发布会对外公布2014年公司业绩预期数据,迎4年来最强财报。据华为首席财务官 (CFO)孟晚舟介绍,2014年,公司预计全球销售收入约2870亿~2890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的2390亿元增长约20%。据了解,2014年也是2011年以来,华为销售收入增幅最大的一年。2011年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7%,2012年的这一数据为8%,2013年的则为8.5%。

  华为的业绩预告还显示,去年公司主营业务利润为339亿~343亿元,主营业务利润率约为12%,与2013年基本持平。

  此外,孟晚舟还披露,2014年,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约为395亿~405亿元,同比2013年增长约28%,在过去10年,华为研发投入累计达1880亿元。

  三大业务均保持增长/

  从具体业务来看,2014年华为三大业务——运营商、企业和终端均保持增长,其中运营商网络业务收入比2013年增长约15%。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3年,华为该业务的销售收入同比2012年仅增长4%。

  对于运营商网络业务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孟晚舟指出,这得益于华为在4G市场的开拓。“在过去几年,全球TOP50的客户为华为运营商业务贡献了70%以上的收入,2014年这一数据达到了77%。在全球所有的LTE网络中,华为建设了超过154张4G网络,所建网络数量世界第一,占46%市场份额。同时,在全球所有核心4G专利中,华为拥有的数量占比达25%。”

  另据华为披露的数据,2014年,公司企业业务收入比2013年增长约27%。据了解,企业业务是华为的新增长点。华为轮值CEO徐直军表示,到2018年,企业业务未来收入和盈利有望与运营商业务并驾齐驱。

  孟晚舟则表示,公司企业业务处于开拓起步期,在2014年,财富500强公司中的106家选择了华为,公司企业业务盈利能力在改善,解决方案对客户的黏性在加强,华为将保持在这个领域的持续投资策略和业务策略,追求有效增长。

  此外,由于2014年旗下智能手机在全球市场表现良好,华为消费者终端业务的预期收入同比2013年增长32%。

  据了解,在智能手机市场上,华为去年在渠道上摆脱了对运营商的依赖;砍去低端机型,产品线向高端产品聚拢;同时,互联网手机品牌荣耀完成了2000万出货量,与小米(滚动资讯)初步形成对攻。

  近日,华为消费者终端CEO余承东指出,2014年,华为智能手机的发货量将超7500万台,同比增幅大于40%,预计销售收入超过118亿美元,同比增长约30%。保持全球第三的地位,正迅速缩小与第一名、第二名的差距。

  去年研发投入约400亿/

  孟晚舟昨日还介绍称,除了业务外延收入外,内部推进管理和组织变革提高效率,是2014年华为全球业务实现稳健增长的根本原因之一。

  据孟晚舟透露,2014年其率领的财经团队加强了华为信用管理和风险管理,仅这一项所对应的坏账减少了28亿元。“未来5年,华为的主要目标是加强内部管理改革,以及提升核心竞争力。”

  孟晚舟表示,华为将持续面向未来投资。2014年,华为的研发投入约395亿~405亿元,比2013年增长约28%。过去10年,公司研发投入累计达到1880亿元。科研技术成果上,华为向3GPP提交546件LTE核心标准,占全球近25%。2014年,华为上榜汤森路透“2014年全球百强创新机构”,入列Interbrand“Top100”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第94名,成为首次上榜的中国品牌。

  在昨日的发布会现场,孟晚舟还分享了其对未来ICT行业的看法。“到2025年,全球联接数预计将超过1000亿,产业创新焦点将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迁移,华为将帮助世界各地无数系统、企业、城市和人群实现紧密连接,帮助行业转型,继续聚焦4000亿元市场空间的ICT行业。”

文章关键词: 华为运营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