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厂商出海获阶段性成果

2014年12月22日16:12   通信信息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林永华

  国内智能手机厂商“出海”速度不断加快的同时,在海外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正面回报。据FKI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九家全球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华为、联想、小米、酷派、中兴、TCL、Vivo、Oppo、金立的手机生产在今年第二季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1.3%,这个数据是两年前的一倍。可以说两年来,国产手机在海外市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为了在本土市场之外寻求更广阔的空间,国产手机纷纷出海拓市,与十年前的山寨手机厂商出海不同的是,如今国产终端厂商在出海时更为自信。经过几年的发展,他们在生产工艺、产品设计方面已经能与国际品牌相抗衡,他们已经不再满足于贴牌销售,而是倾力推广自有品牌。但是在变化莫测的海外手机市场,风浪依旧巨大,国产厂商在诸多方面仍有不足。

  国际市场份额两年翻一番

  国产手机厂商在国际市场上再次获得捷报。

  据韩国产业联盟(FKI)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九大手机制造商所占的全球市场总份额超过了韩国三星和LG的总份额。九家全球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华为、联想、小米、酷派、中兴、TCL、Vivo、Oppo、金立的手机生产在今年第二季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1.3%,比韩国的三星和LG占30.1%超了1.2%。在2012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在全球市场仅占14.6%,当时中国也只有五家全球性的供应商。可以看到,经过两年的发展,国产手机在全球市场的份额翻了一番。

  份额的翻番,与厂商近年来不断加快在海外布局密切相关。全球移动终端出货量排名第三位的华为在东南亚地区总部驻地曼谷不久前便宣布,将东南亚地区的门店由1.5万个扩充到2.7万个,须知华为东南亚地区终端出货量过去一年时间增长超过3倍,已成为全球增速最快地区;而小米在推进国际化中,同样瞄准了华人聚集的东南亚地区,更是以新加坡成为首站,不断向外辐射;酷派大神在海外市场上则分两步走:第一步进军新兴国际市场,抢占市场的空白点;第二步是待积累了更多的国际市场电商经验之后,进军成熟的欧美市场;中兴通讯在9月份也透露了有意在印尼开设工厂的想法……厂商一系列的布局为国产终端借海外市场再崛起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讯专家项立刚表示,随着中国智能手机产业的竞争、发展,国产手机迎来了对国际巨头的弯道超车机会。

  国产终端国际竞争力日益加强

  与10年前山寨手机集中出海、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大起大落不同,历经国内3G智能手机市场多年激烈竞争之后,国产品牌手机在诸多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

  在品牌影响力建设上,国产智能手机厂商变得更舍得。从厂商在品牌影响力的布局来看,近年来厂商可谓是不遗余力。不久前酷派联合渠道商斥资百亿打造的新品牌ivvi正式诞生,主打中高档时尚概念,聚焦智能手机中高端市场,让国人惊叹“何时国产手机厂商在品牌建设上也会有如此大手笔”!华为则在全球20多个国家进行了30多个品牌赞助项目,欲借助体育赛事提升自身品牌在欧洲乃至全球市场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联想则借收购摩托罗拉提升其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在生产工艺上,国产手机早已非吴下阿蒙,如今在不断追求超越的过程中,已经逐渐能与国际品牌比肩。例如,华为P7凭借仅6.5mm极致超薄和68.8mm超窄机身,创造了“最薄4G LTE手机”的新记录;魅族官方MX4则首次采用屏幕点胶悬挂,屏幕与金属框架间隔0.3mm,由首次运用于民用领域的缓冲胶水填充,极大降低碎屏几率。

  在产品设计方面,国产手机厂商已经逐渐摆脱了“堆砌硬件+功能诉求”的“异质同质化”困局,转而追求极致的信念和出色的产品设计,并且得到了业界的积极肯定。HTC的全金属机身、锤子的极致对称、OPPO的翻转镜头等也都兼具时尚感与吸引力。华为P7在挪威今年TEK“最具购买价值”产品评选活动中,更是成为唯一夺得 “最具购买价值”称号的智能手机类产品,并在欧洲市场知名产品评选活动中再度击败苹果、三星、LG等同类产品。

  进军海外市场仍有挑战

  不可否认,海外市场将是手机终端厂商的下一个金矿。不过,业内人士提出,中国厂商在瞄准海外市场这块大蛋糕之时,也需因地制宜进行有效布局。

  首先是手机设计要符合当地市场需求。海外市场状况千差万别,如美国市场销售的智能手机会与Facebook、Google+、WhatsApp等本土互联网公司合作,而不是简单内置。印度等运营商则会希望与终端厂商合作推出本地化金融或者农业服务。对于国产手机企业来说,国内的经验一定不能进行照搬照抄,需要重视本地化合作与运营,提前做好功课

  其次是手机信息安全保障。小米手机此前在海外市场的布局颇为顺利,在中国台湾、香港、马来西亚、印度等市场却屡因数据安全引发争议。因而,国产手机厂商在安全设计、数据本地化等问题将会成为影响海外拓展的重要问题。

  最后,专利问题是中国手机厂商海外扩张过程中最容易遇到的“拦路虎”。近日爱立信就在印度起诉小米在该国侵犯了爱立信的专利,若持续发酵,小米在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等市场也可能遇到同样的问题。须知在此前HTC与苹果爆发的专利大战,HTC经此一役后便一蹶不振。小米能否处理好这一事件,也将会决定今后的路是否好走。

  总之,虽然国产手机厂商的整体实力在不断加强,但是抗打击性依旧较为薄弱,今后在海外市场的地域化设计、信息保障、专利上仍需要加把劲。

文章关键词: 国产手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