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博士解读苹果谷歌手机大战:两巨头均有挑战

2014年12月12日16:28  新浪科技微博    收藏本文     
莫博士解读谷歌苹果智能手机大战莫博士解读谷歌苹果智能手机大战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Re/code昨天撰文,详细论述了谷歌与苹果之间的智能手机大战的本质,以及二者各自的特色。

  以下为文章全文:

  智能手机是当今最重要的数字设备,但每每提及这种产品,人们都会很自然地联想到市场份额大战。传统观点认为,谷歌主导的Android平台已经击败了苹果的iOS系统。所以,游戏结束了。

  然而,这种思维模式却过度简化和忽视了很多内在细节。游戏尚未结束。事实上,这两家巨头都在玩着不同的游戏,这绝不是非此即彼的排他性竞争。这两家公司都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只不过,他们各自采用了不同的标准,使用了不同的技巧。

  这两大巨头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只是挑战各有不同而已。

  谷歌Android主导市场份额

  首先是市场份额。从全球来看,搭载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显然占据主导,份额在80%至85%之间。只不过,这些份额被众多企业共同占据。

  作为唯一一款搭载iOS操作系统的手机,苹果iPhone的全球份额在10%至15%之间。

  Android的份额近几年呈现爆炸式增长,苹果份额则从iPhone 2007年发布之后的顶峰时期逐步衰落。Android是第二年才面市的,经过数年的发展才最终确立了主导地位。

  这无疑是谷歌的一大成就,也是苹果面临的切实和潜在问题。但实际情况并没有这么简单。

  但苹果仍然表现不俗

  例如,从数据上看,iPhone的销量似乎在萎缩,但事情并非如此。在截至9月30日的最近一个季度内,苹果卖出了近4000万部iPhone,超出多数分析师的预测,也创下了9月季度的销售记录,远高于去年同期3400万部的记录。

  不仅如此,这组数据只反映了新iPhone 6上市几周的销量,进入的国家也比较少。我们短期内无法知道这些新手机的真实销售状况,但实体店的早期数据和排队情况显示出强劲的销量。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今年10月末表示,两款新iPhone“已经成为有史以来销售速度最快的iPhone”。

  不同的游戏

  其次,必须要明白苹果和谷歌并没有在智能手机市场展开直接竞争。尽管曾经短暂拥有过摩托罗拉,但谷歌并不生产手机。该公司免费将Android系统授权给厂商使用,不仅支持Android系统,甚至还为iOS开发应用。该公司通过Android和应用创收的方式与搜索服务一样,都是首先搜集用户数据,然后使用这些数据销售广告。

  相比而言,苹果的iOS操作系统只是其硬件产品的一个部分。它既不对外出售,也不授权其他厂商使用。苹果自主开发的应用也不支持其他移动平台。与谷歌不同的是,苹果直接通过销售手机赚钱,而它的手机是硬件、软件和云服务的集合体。

  正是因为商业模式上的不同,才使得谷歌开发出了比苹果更加优秀的地图。也正是因为商业模式上的不同,使得苹果的支付系统赢得了银行和商家的信任——因为它不收集数据。

  苹果的真正对手是Android手机厂商,其中最为典型的便是三星——这也是唯一一家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取得重大成功的Android手机厂商。

  很显然,如果没有谷歌和Android,三星和其他Android手机厂商根本不是苹果的对手。所以Android的主导份额绝非无关痛痒。只不过,它并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有决定性,因为整个Android阵营高度分化,有着很多不同的硬件厂商,甚至不同风格的平台。很多硬件制造商甚至根本没有被苹果视作真正的对手。

  另外,苹果只定位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所以与很多低端、低价Android手机之间根本没有交集。有人认为,这最终将导致苹果的衰落。但现在看来,苹果却凭借这种战略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攫取了不成比例的巨额利润。

  目前为止,谷歌和苹果似乎都可以凭借各自的模式繁荣发展。谷歌拥有庞大的渠道,包括在低收入国家或地区出售的低价手机,以此来支持该公司的数据搜集和广告业务。苹果可以吸引重视身份的高端用户,不仅是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还包括欠发达国家不断兴起的中高阶层。

  但这两家公司以及他们的平台都在面临潜在威胁。

  苹果的真正威胁

  对苹果来说,主要的威胁在于,即使满足于较低的市场份额,也依然有可能达到一个足够低的时点,导致开发者不愿再为iOS开发新的应用。苹果或许是科技市场的宝马——份额很低,但威望和利润都很高——但宝马并不依赖第三方的支持。

  这或许会重蹈Macintosh电脑在1990年代的覆辙。彼时,这款电脑的市场份额过低,导致应用开发者停止设计Mac版应用,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Windows平台。

  这种窘境目前还未出现。应用开发者仍在推出各种iOS应用,而且经常先于Android版。这一方面归功于苹果的平台碎片化较低,而且更容易开发,另一方面也源自苹果用户在应用购买和应用内购上更舍得投入。

  在我与苹果高管沟通的过程中,他们始终坚称市场份额现在和将来都不是他们的目标。他们甚至表示,多数市场份额数据都不准确。不过,他们拒绝透露具体的偏差幅度。

  苹果的一大潜在方案可能是推出中端iPhone——这并不是价格低廉、外表寒酸的版本,而是设计精美、功能丰富,但却取消了一些功能的版本,以此避免自己的品牌形象受损。人们或许已经厌倦了花650美元购买一款高端裸机,而苹果显然没有公布自己的“B计划”——除了以更低的价格销售更老的机型。

  摩托罗拉已经凭借着中端战略取得了一定的成功。而迅速崛起的小米也以低廉的价格销售精美的手机。

  不过,iPhone产品经理格雷格·乔斯维亚克(Greg Joswiak)最近在Code/Mobile大会上否认了这一模式。他说:“我们都在讨论苹果1990年代犯的一些错误,其中一些是试图利用廉价产品追逐市场份额,而放弃了优质的用户体验。你一生可能会犯一次错误,但不能犯两次同样的错误……这么说或许有些天真,但我们认为,如果你能制作更好的产品,提供更好的体验,肯定会有健康的市场。健康的市场并不意味着非要成为份额领导者。”

  谷歌的关键威胁

  谷歌面临的威胁是多层次的。首先,最大的Android硬件制造商三星就面临着严峻威胁。高端市场面临苹果打压,低端市场也在遭遇一众低价亚洲手机厂商的激烈竞争。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其他Android厂商要么没有盈利,要么没有走向国际,要么市场份额过低。

  根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测算,三星第三季度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已经从一年前的35%,骤降至24.7%。该公司2014年的利润可能下滑,甚至会创下三年最低记录。该公司已经宣布将减少智能手机机型,并且炒掉了一些手机高管。

  其次,也是最重要在于,越来越多的Android手机都在采用免费的开源版Android系统。这种系统缺乏谷歌的应用套件,导致谷歌难以从中赚取收入。有人估计,这种所谓的“Android开放手机”的市场份额已经高达20%。

  谷歌正在利用一个名为Android One的项目展开反击。该公司表示,这将帮助智能手机厂商为新兴市场开发预装谷歌应用套件的100美元手机。但目前难以判断这个项目能取得多大的成功。

  归根结底,这场竞争并不是简单的市场份额之争,而且,这两大智能手机平台都在面临挑战。(书聿)

文章关键词: Android苹果iPhone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