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败诉的启示:中国手机厂商或受困专利问题

2014年12月12日13:35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美国《商业周刊》网络版今天刊文称,小米在印度输掉专利官司表明中国智能手机品牌今后将面临更多风险和挑战。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一周前,《环球时报》盛赞小米在规避专利诉讼方面的卓越表现。在这样一个充斥着知识产权诉讼的行业里,成立四年的小米“在成功跻身中国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和全球五大智能手机厂商的过程中,尚未遭遇任何专利诉讼。”

  可惜的是,小米刚刚输掉了第一起专利官司,而且是一起重要的官司。印度或许是除中国外小米最重要的市场,但就是在这里,瑞典电子制造商爱立信指控小米侵犯其8项专利。“我们展开了持续的研发投入,但小米并没有支付合理的授权费就使用了我们的技术,这是不公平的。”爱立信发言人古拉夫·沙玛(Gaurav Sharma)对彭博社说。

  印度法院也认同这一观点。在昨天宣布的裁决中,德里高等法院的法官判决爱立信胜诉,在印度市场禁售小米手机。由于认定小米侵犯爱立信的专利,因此该法院要求印度海关停止小米各类设备的进口工作。这一裁决在明年2月的听证会之前将一直生效。小米发言人对彭博社表示,该公司无法对此置评,因为他们尚未收到法院命令。

  此次败诉将给小米和其他有国际野心的中国智能手机品牌敲响警钟。市场研究公司IHS高级分析师丹尼尔·格里森(Daniel Gleeson)表示,OPPO和酷派等中国品牌都将密切关注小米在本案中的表现。由于专利授权费通常不到手机价值的1%,所以销量较小的品牌可能不会引发关注。然而,“这些企业的规模都已经大到足以引发主要专利公司兴趣。”

  小米虽然并未投入太多研发费用,但已经在中国取得巨大成功,并且开始拓展印度市场。据《环球时报》报道,小米只有12项专利,远逊于华为。华为去年投入了约50亿美元的研发费用,专利总数超过2.2万项。

  对小米而言,节约研发费用已经不再是可取的方案。中国政府针对高通发起的发垄断调查甚至也会伤及小米。中国移动互联网协会秘书长李易对《环球时报》表示,由于高通禁止其美国客户向其他高通客户索要授权费,因此小米得以从中受益。这类交易已经帮助小米等公司节约了专利成本。但李易也补充说:“对于那些向知识产权领域投入大量资源的公司来说,这被普遍视为一种不利合同。”

  小米和其他中国品牌今后将面临更多的诉讼风险,他们的商业模式可能受到冲击。最终,这些品牌必须与专利持有者达成协议。“这对这些企业来说关系重大,因为他们本来就处在低端手机市场。”格里森说。他指出,在主要智能手机厂商中,只有苹果和三星能够持续实现超过5%的营业利润率。对于利润微薄的中国企业来说,授权费虽然并不算高,可能只有0.5%至0.8%,但依然会对他们的利润产生巨大影响。(书聿)

文章关键词: 小米专利智能手机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