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立信专利大棒砸向小米:雷军恐怕只能花钱消灾

2014年12月11日10:34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 罗亮

  一直在快车道上狂奔的小米公司,在印度市场上,可能要暂时踩一下刹车了。

  12月11日,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德里高等法院日前裁定,小米侵犯了爱立信的专利,并下发了禁令,要求小米停止在印度销售和进口手机

  报道称,爱立信今年7月曾要求小米为所持有的专利支付费用,但小米并未回复。根据法院的裁定,小米不能向印度进口任何新手机,也不能推广或销售这些产品。这意味着,在解决专利纠纷前,小米可能不能在印度销售任何手机。

  小米公司表示,小米印度公司尚未接到德里高等法院的官方通知,公司的法律团队目前正在对此进行评估。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爱立信的专利属于基础必要专利,很难绕开,小米公司要想继续在印度销售手机,恐怕只能花钱消灾。

  专利大棒砸向小米

  小米公司自从6月正式进入印度市场,在4个月时间内总计售出50万台小米手机。由于印度被认为是下一个巨大的手机市场,如果因为专利问题,而不能继续在这个市场销售手机,这对于小米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更为重要的是,如果在印度市场遭遇的专利问题不能顺利解决,在其他海外市场上,小米公司很可能也要面临类似问题。对于立志要成为一家全球手机厂商的小米公司而言,专利已经成为不可回避的难题。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今天对新浪科技表示,相对专利侵权诉讼,印度法庭海关禁止进口产品对于小米公司的影响最大。因为爱立信本身不生产手机,即使小米有足够多的专利也无法双方交叉授权,因此要想破解这次危机,可能只能向爱立信上缴专利费用。

  据王艳辉介绍,小米公司不是第一家在印度被诉讼的厂商,不过大陆手机进军印度这么多年,小米可能是第一家被印度法院判决禁止销售的厂商。

  或需花钱消灾

  王艳辉认为,小米此次在印度遭遇爱立信诉讼与小米本身的专利储备无关,因为爱立信本身不生产手机,即使小米有足够多的专利也无法双方交叉授权。

  由于小米公司创立仅有4年时间,所持有的核心专利不多,其在2012年参股成立的智谷睿拓科技虽然在进行专利的收购、运营等业务,但是由于创立不久,所持有的专利组合也不多。

  PATSNAP首席专利分析师贾郡对新浪科技表示:由于爱立信所持有的通信行业的标准专利不大容易回避,小米这样的厂商只能寄希望于谈个好价格。

  由于手机行业的基础专利大都由爱立信、诺基亚等外资厂商持有,并且他们已经不再进行手机产品的研发和销售,外界普遍认为,这些厂商有很大的冲动要通过这些专利进行变现。

  事实上,很多的国产手机厂商都在向爱立信上缴专利费用。iSuppli中国研究总监王阳告诉新浪科技:国内手机厂商华为、中兴和酷派等都给爱立信交专利费,只是金额有多有少。

  国产厂商出海的警钟

  国产手机厂商在进入海外市场时,首先面向的是印度、印尼、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在印度市场上,小米、金立、联想等厂商都有着不错的成绩。

  这些厂商在涉足海外市场之初,选择这些市场,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这些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远不如北美、欧洲等地区成熟,即使出现在知识产权上的问题,处罚也不会太重,并且不会影响产品的销售。

  小米公司迎着智能手机快速增长的台风口,飞了起来,但是这头“猪”的核心竞争力是产品具备高性价比,专利问题上实际上一直是颗定时炸弹。

  如果,小米被证实无法继续在印度销售产品,这对于诸多的国产手机厂商而言,也是一个警钟。因为,爱立信等厂商的专利大棒下一刻就可能砸向他们。

  长期观察国产手机厂商发展的王艳辉就表示,“应当说随着爱立信、诺基亚等专利拥有者的步步紧逼,中国手机进军海外甚至在大陆市场面临的专利压力越来越大。”

  他颇为担忧地表示,中国手机已经开始面临越来越严重的专利风险,如果说之前在大陆及亚非拉市场还相安无事,现在大环境可能已经改变。

  出海专利成本高昂

  如果没有充足的专利库作为防御或者交叉授权,手机企业大约要准备20%—25%的营收作为成本,用于专利授权。这样的成本意味着,国产手机厂商即使能够进入海外市场,也很难获得利润。

  联想集团CEO杨元庆曾表示,“专利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尤其是对于成熟市场,北美、西欧、日本等等这些成熟市场,如果没有专利的话,大概你是寸步难行。”

  为了进入这些市场,联想集团斥资数亿美元购买了专利授权,而通过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获得谷歌的免费专利授权后,才提出正式向北美等成熟市场进军。

  王艳辉说,小米作为本土厂商的一个代表,面对专利纠纷,退缩不是最佳的解决办法,应当通过以下途径着力解决:1、主动积极应诉,面对印度新德里法院的禁令提出申诉;2、积极与爱立信等专利拥有者协商,先解决手机禁令问题;3、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小米应当向国家主管部门举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文章关键词: 爱立信小米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