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曾学忠:手机下一个革命是声控技术

2014年12月09日 01:29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12月9日消息,中兴将在年底发布重磅手机的消息纷纷扬扬,为此,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中兴终端CEO曾学忠就此首度发声,确认中兴将于12月中旬发布下一代语音手机产品,并直言这将是全球市场一款“革命性的产品”。

  智能手机走进创新瓶颈期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3.2亿台,较去年增长26.7%,但这一增幅明显落后于去年同期的46.4%。而国内市场也同样显现出这样的下滑趋势。根据工信部的研究报告,2014年1月到10月,全国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12亿部,同比下降10.4%。

  而步入成熟期的智能手机却面临着一个更为严峻的现实——创新显现疲态。

  在2014年的智能手机市场上,“大屏”再次成为炙手可热的词。苹果在抗拒了三年后,终于一口气推出了两款大屏手机,加入了三星开创的大屏阵营,有人认为,智能手机全面走进大屏时代。5英寸或者更大尺寸的屏幕已无可置疑的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

  在大屏之外,厂商也在寻找差异化的优势:比如搭载侧边曲面屏,主打“第二屏”的侧控式体验,又或者主打屏幕点胶悬挂技术,以减少碎屏率为卖点,指纹识别、快速充电技术也被运用到更多的手机上。

  对此,曾学忠认为,“当前手机市场有亮点但无惊喜,很难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硬件配置的高度不断被刷新,大屏幕、高分辨率、高像素、电池续航能力等成为市场消费的共识,但硬件的比拼很难出现杀手级的应用。

  全语音操作革命一触即发

  “硬件的拼杀只会把整个行业逼进死胡同,仰望星空,将目光放得更长远一些,寻找下一个未来,才会给市场带来崭新契机。”而在曾学忠看来,下一个未来就是声控革命。

  语音是人类进行信息沟通与交互最便利最自然的方式,具有天然的优势,业内也将语音技术、触控技术和视觉技术视作IT行业未来的三大趋势,寄予无限的想象空间。当下,全球厂商纷纷涌入语音产业,语音技术已经成熟,中兴语音识别率也已经达到90%以上,而关键性的下一步就在语音技术的应用上。

  中兴声控技术研发开始于2011年。那时人们还沉浸在触控所带来的惊喜之中,中兴联合全球最大的语音识别厂商Nuance、最大的音频降噪技术厂商Audience,将目光锁定在全语音操作上,试图在触控之外打造第二个输入点。

  首款“曾氏风格”的手机将面世

  在谈到即将发布的新一代语音产品时,曾学忠坦言自己是带着“抱着产品入睡”的心态在做,他表示对于这款产品自己注入了很大的期待,他和他的团队也在全力投入。曾学忠全程参与新产品的规划、设计与调试的每个环节,并根据自己的试用体验给团队提出改进意见,调试修改到深夜一两点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到目前为止,新一代语音手机的语音版本已经经历了上百次的更新,“对每个细节逐一打磨,目的就是为了等新产品面世时给大家更多的惊喜。”

  曾学忠此前曾向外界称,将有一款自己亲身参与、有着鲜明“曾氏风格”的手机面世,而这款“曾氏”手机或许就是这部让曾学忠投入如此之多的新一代语音产品。

  “中兴的语音手机已经箭在弦上,蓄势待发,智能手机市场或将迎来新的转折点。”曾学忠感慨道,“三年前我们还很难想象人们拿着手机对着微信吼,而现在的手机语音与三年前的微信语音一样,在未来也会成为随处可见的场景,声控时代即将来临。”(康钊)

文章关键词: 中兴语音助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