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信微信免费电话谁主沉浮

2014年12月08日15:14   通信信息报    收藏本文     

  特约撰稿 郭静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社交工具一骑绝尘,成为当前移动互联网最为火热的产品,强大的用户需求造成了如今“百花争艳”的状态。

  近期微信推出了微信电话本,而易信也推出了易信专线电话,功能上直逼运营商的基础业务——语音通话。唯一和运营商的语音通话不同的是,一个只通过语音时长计费,一个是通过流量计费。即时通讯软件发力免费通话,意在提高产品的活跃度,增强产品的粘性。

  微信、易信相继推出电话本

  近期,移动社交工具争先推出电话本,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11月10日,微信电话本上线。当微信用户打电话时,如果对方在线,可直接通过网络实现,如果不在线时,可语音留言,也可转为拨打普通电话。

  而11月25日易信发布3.0预览版,将免费进行得更为彻底:免话费免流量费。活动期内,经过申请,用户即可获赠100分钟国内双人通话、100分钟多人电话、60分钟国际漫游电话,以及不限时长的网络电话。此外,易信通话时只需一方安装软件的低门槛。易信公司新任CEO胡琛介绍:“易信3.0预览版中的专线电话是应用业内较为成熟的电信运营商通信技术,因此在通话过程中无需依赖WiFi无线网络或3G/4G数据网络环境,也就不会耗费流量,更不会出现网络延迟及回声等不佳体验。”

  免费电话已经成为通讯软件甚至是其他互联网企业争相推出的新功能。近日,《信息时报》报道,小米手机已经让少量用户秘密测试“小米畅聊”,实现用户彼此间的免费通话。有用户测试“小米畅聊”后表示,其模式跟易信类似,是采取基于运营商电话网络的回拨电话。

  推免费电话谋差异化竞争

  首先,微信、易信肯定不是冲着“突袭”运营商的目的而去的。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移动互联网分论坛上,腾讯CEO马化腾提到:“不知道大家为什么那么关注这个(指微信电话本),其实这是一个小产品,不是什么特别大的战略性产品。”根据腾讯公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微信的月度活跃用户为4.68亿,微信2014年第二季度的月度活跃用户为4.38亿,一个季度的活跃用户仅仅增长了3000万而已,这个数据和微信前两年的用户暴增情况是完全不同的,微信的问题出现了,用户量增长缓慢,相信再多一段时间会微信的用户量会到达顶峰,而彼时微信要想到的是,当用户量到达顶峰以后该怎么办?据了解,目前易信的用户已经突破1.5亿。

  微信和易信都面临一个问题,如何增强用户活跃度,如何持续为用户打造粘性强的功能,微信电话本和易信专线电话就充当了这一产物。

  在正常的语音通话需求中,运营商的语音通话和微信、易信的语音通话没什么太大的区别,唯一的区别可能是资费问题,笔者认为微信、易信推出免费电话本是一种场景需求,甚至来说不少微信电话本的用户,和运营商的通话用户是分离的,开通了微信电话本,不一定知道对方的电话号码,这样微信电话本的功能就显得特别重要了。

  易信的情况和微信是类似的。移动社交市场的竞争关系在2013年特别激烈,2014年反倒是出现了差异化的竞争方式,特别是语音通话这一“硬通货”的功能,毕竟其他的工具都在尝试,微信、易信又为何不去尝试做呢?它们之所以推出电话本功能,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打差异化竞争牌,增强产品的用户活跃度。

  增强用户粘性提升用户体验

  如果说免费电话对运营商没有任何危险,那是完全不可能的。运营商们的语音、短信的利润是在逐年下降的,而依靠流量带来收入,是比不上其他资费下降的,在这种程度上,中间出现了一个“盈利差”,运营商们不可能不在意。这或许会催促运营商加快推出按流量对通话计费服务的速度,以及研究如何经营流量。

  但若谈免费电话将颠覆运营商还为时尚早。正如马化腾所说,微信电话本不是什么战略性产品。这或许只是一个提升用户体验的新功能。

  据一位易信内部人士表示,易信3.0版的很多“免费条款”都有着特殊的用意,其中的重点就是用户评级制度。和易信审核内测用户的标准类似,用户活跃度成为衡量用户等级的重要标准。通过对不同用户的活跃程度进行激励,易信不仅可以增强用户的黏性,同时还可以刺激用户更多使用易信功能,这对于解决易信用户活跃度不足的问题有非常明显的作用。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易信叫板微信,推出真正的免费电话,是借差异化突围移动IM市场。移动IM市场竞争激烈,移动社交APP们不得不极尽全力来创新,才能确保不被市场边缘化。

  当下,社交软件不断推陈出新,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同时,用户的需求也在向多元化发展。移动社交工具唯有不断创新,迸发出的强大的“生命力”,才能迎合用户需求,增强产品活跃度,延伸生命周期。

文章关键词: 微信易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