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大唐电信合作揭秘:不涉及出售专利

2014年12月01日01:13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  康钊

  就在国产手机将相互开打手机专利战风声四起之际,大唐电信内部重要人士告知,大唐电信与小米目前在开展重要合作,但主要是提供芯片平台技术和相关专利授权,不涉及出售专利,这意味传闻中的“大唐电信出让芯片专利”并不存在。

  专利授权与出售专利是两回事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兴、华为已经向包括小米、OPPO、步步高在内的国内手机厂商广发“律师函”,指称后者侵犯了其WCDMA专利。当天,华为发表官方声明称“目前没有向国内手机厂商发律师函”,中兴则表示“尊重有利于终端产业健康发展的知识产权保护行动”。业内则判断,目前华为、中兴是还没有发出律师函,可能是为了等待高通在华垄断案的处理结果,一旦高通这个“专利霸主”被制服,华为、中兴的专利律师函迟早会发出,因此,各手机厂商的专利情况备受关注。

  恰好此时,小米与大唐电信开始合作,一些媒体解读为小米获得大唐电信专利支持,甚至传言成“小米收购大唐电信TD专利”。

  对此,经咨询大唐电信内部人士,其表示,大唐电信旗下联芯科技与小米谈成的协议是双方合作开发基于SDR1860平台的芯片,小米出资建立的一家公司可以在此平台基础上研发手机芯片。

  从上可判断,小米的确借此机会可试水手机芯片,掌握手机芯片研发的部分流程和技术,同时可因此降低手机芯片成本,最终降低手机成本,也摆脱对任何单一手机芯片厂商的依赖。

  上述大唐电信人士表示,技术许可中会授权使用大唐电信的专利,但不是出售专利;专利许可就是同意使用,不收取专利费,但大唐电信及联芯没有出售手机专利。

  其它机型无法排除专利企业索权

  大唐电信近日的公告也显示,大唐电信的全资子公司联芯科技有限公司以1.03亿元的价格将SDR1860平台技术许可授权给北京松果电子有限公司。同时,联芯科技与北京松果电子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致力于面向4G多模的SOC系列化芯片产品设计和开发,并向全球终端客户提供业内领先的芯片产品和一流的技术服务。

  从这点看,小米未来基于SDR1860平台技术许可授权研发的手机可获得大唐电信的专利保护,但是,大唐电信未提及将整个TD专利授权给小米其它TD系列手机。

  业内判断,大唐电信是希望小米参与这款芯片的研发以及使用,给联芯科技带来芯片销量,从目前大唐电信的公告来看,双方仅限于此款芯片的合作,大唐电信也仅能对小米合作的此款芯片及手机提供专利保护。

  作为TD-SCDMA专利技术的主要拥有者之一,大唐电信在十几年里投入了上百亿元研发,其还从来没有收到过专利费,因此不可能仅1亿多元就把专利给出售了,也不可能为了1亿多元向一家厂商所有的TD手机提供专利授权。

  大唐电信的专利覆盖范围有限

  此前,为了支持TD-SCDMA产业的发展,大唐电信没有向国内的TD-SCDMA专利使用者收取专利费,这个免费共享政策促进了国内的TD-SCDMA产业的发展,2013年中国市场销售了1.55亿部TD-SCDMA手机,TD-SCDMA手机销量相当于中国市场WCDMA和CDMA销量之和。

  但是,即便大唐电信所拥有的专利也是有限的,大唐电信的强项是TD专利,其可以用TD专利与高通等交换其它专利许可,但只能限于其自身或下属企业,而在WCDMA、FDD LTE专利上,大唐电信自己都力不从心,不会贸然进军这些领域,无法对其它手机企业进行专利保护,应对同行的专利侵权诉讼。

  显然,预计到2015年,国内手机业的专利大战难以避免,在WCDMA手机、FDD LTE手机等领域,即便与大唐电信合作,也无法避免专利纠纷。

文章关键词: 大唐电信小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