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启动铁塔资产清查 预计资产上千亿

2014年12月01日15:54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12月1日消息,国资委、工信部联合组织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电信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召开了“铁塔相关资产清查评估工作动员会议”,标志着总量达上千亿的铁塔资产清查评估工作正式启动。

  三家电信运营企业和铁塔公司的主要负责人悉数到会,对铁塔相关资产清查评估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会议通过视频方式一直开到省级分公司和地市分公司。

  从会上获悉,存量铁塔资产的清查范围及资产评估交割的时间、进度等已经明确。清查范围主要包括地面塔、楼面塔、基站机房和电源空调等附属设施。资产评估以2014年10月31日为基准日,三家电信企业与铁塔公司在2015年8月底前完成存量铁塔资产交割。三家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分别成立了存量铁塔资产注入工作组,并共同聘请了评估中介机构,通过数据填报、现场核查、资产评估、资产注入等程序,完成整个工作。

  此前,由国资委、工信部相关领导组成的铁塔公司协调组直接领导和推动了铁塔公司于7月18日挂牌成立,并明确要求“用一年时间完成三家电信企业存量铁塔资产的注入工作”。三家电信企业中,存量铁塔及相关附属设施的资产规模庞大,通过清查评估,注入铁塔公司,是铁塔公司还没“出生”时就定好的方案。

  铁塔公司协调组办公室主任、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局长白英姿强调,对于电信行业而言,完成存量铁塔资产清查注入工作是一举多得的事情。铁塔公司集三家电信企业的资源于一体,统筹规划、合理配置网络资源,有利于深化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有利于降低三家电信企业的建设和运营成本,有利于电信企业聚焦核心业务、推进转型升级,最终惠及广大用户。同时,存量铁塔资产的注入是铁塔公司生存和发展的“本钱”,也为后续引入民间资本、在电信行业实行混合所有制经济奠定基础。

  白英姿表示,在日前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60号)中,第23条重点强调“支持基础电信企业引入民间战略投资者。推动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引入民间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发展”。在通篇文件中,提到具体企业名字的只有铁塔公司一家,可见铁塔公司已经成为国家层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和样板企业。(康钊)

文章关键词: 铁塔公司运营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