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新iPhone有维修记录 店家坦言来自苹果售后

2014年12月01日09:3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1月28日,杨先生称自己购买的iPhone5s频繁出现故障,手机型号是N开头的。11月28日,杨先生称自己购买的iPhone5s频繁出现故障,手机型号是N开头的。
杨先生购买iPhone的店面。杨先生购买iPhone的店面。
杨先生购买手机的单据和配件。杨先生购买手机的单据和配件。

  □官翻机:

  苹果公司官方返修后的手机,有明显标示,只在官网销售

  □自翻机

  小商贩收集零部件自行组装,伪装成新机在市面上销售

  用了两个半月的iPhone5s出现闪屏、黑屏、软件自动开关等问题,拿着手机到维修店修理,却发现手机的激活时间比购买时间提前了半个多月,而手机卖家则以“手机已经使用了2个多月”拒绝退货,24岁的杨先生就遇到了这种倒霉事。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杨先生买到的手机可能是苹果公司返修的“官翻机”,从售后换机而来,不应该在市面上进行售卖。而记者走访成都市区多家手机店发现,销售 iPhone“翻新机”的情况并不少见。

  花4688元买来的麻烦

  今年9月9日,成都市民杨先生在金牛区永陵路的一家苹果店购买了一部价值4688元的iPhone5s。然而用了不到3个月,这部银色的iPhone5s却出现了黑屏、闪屏、软件自动开关等问题,“而且数据线也充不起电,总是显示不支持此配件,”杨先生说。

  9月买的手机 8月就激活了

  11月中旬,杨先生带着手机到太升南路的苹果手机专业维修点进行维修,“工作人员说我手机有问题,不能修,”他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带着手机来到了位于双庆路的一家苹果专卖店检查。

  然而诊断结果却让杨先生大跌眼镜。在“问题说明”一栏写着:“依据顾客描述设备新购买,在自己手上从未维修过,但系统内确实再次验证有维修记录”。此外根据该iPhone5s的手机序列号查询,激活时间为2014年8月14日,而杨先生的购买时间则是9月9日,“激活时间提前了半个多月,难道这个手机之前被其他人用过?”杨先生很疑惑。

  协商多次无果 商家称是“售后换机”

  为了此事,杨先生三天两头就往永陵路的那家店铺跑,讨要说法,但双方没能就解决方案达成一致。11月30日,在记者的陪同下,杨先生再次来到了这家销售店,店铺面积约100平米,周围整齐地摆放着各种手机、平板电脑、电脑等。

  看到杨先生的到来,两位店员和老板黎先生并不惊讶。“这个事情搞快给我解决了嘛,还有你之前换给我的数据线又充不起了,已经换了2根线了,”杨先生开门见山。老板黎先生二话不说,又拿出一根数据线,并保证这次是正品。

  黎先生表示,因为这部iPhone5s已经使用了2个多月,不可能直接在店里换新的,只能到维修点去换新机。黎先生解释,只要在保修期内的苹果手机,如果出现非人为原因的损坏,到售后维修点就能免费维修,或者换一个新手机。

  而对于这部手机激活时间较购买时间提前了半个多月的情况,黎先生直言不讳地说:“都是售后换机的,都是新机器,比如有客户买的手机坏了,旧手机退给我们,我们再拿去换一个新的,装在盒子拿出来卖。这种情况很多,还有很多手机卖家自己翻新手机也拿出来卖的。”

  什么是“售后换机”?

  官方翻新手机 来自苹果售后

  那么所谓的“售后换机”到底是什么呢?记者咨询了从事手机销售多年的魏先生。魏先生说,“售后换机”又称官方翻新机、后封机,也就是说在苹果手机一年的保修期内,如果出现了非人为原因的损坏,消费者可以到维修点去免费换新机,“换出来的手机也是官方的、全新的,但只有一个机身,没有配件,”魏先生肯定杨先生所购买的iPhone5s是一部官翻机。

  按照常理来说,官翻机是不应该在实体店进行销售。“但市面上确有很多商家将官翻机以正品价格出售,组装的配件成本也就30元左右,”魏先生透露,除了官翻机,还有一些由小商小贩自行组装的“自翻机”在销售。

  随后记者走访了成都市区多家手机店,发现官翻机和自翻机在市面上都很常见。“iPhone5s银色的国行4150元,16G,”太升南路一位手机卖家说,若是购买“官翻机”,价格只需 3800多元,官翻机就是手机本身是资格的,配件是歪的,也享受一年的保修期,“如果是零部件都翻新过的,2900多块,就不保修。”而该商家也透露,市面上也有“官翻机”卖出正品原价的。

  苹果专卖店回应

  “官翻机”不在实体店销售

  记者在苹果的官网上,也发现了一些标有翻新字样的机器在出售。“的确是有官翻机存在,但官翻机只能在苹果官网上进行销售,并有明确的‘翻新’标识,价格相对较低,但这种官翻机在手机实体店内是不应该出现的。”苹果专卖店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如果是正规渠道销售的iPhone,激活时间应该就是购买时间。事实上退回的机器在返厂过程中,也会将完好的部件拆散再利用。“由于并没有对杨先生的iPhone5s进行系统而详细的检查,因此还不能确定该手机为官翻机,但从相关的资料来看,这部手机的确存在问题。”此外工作人员也明确指出,卖家黎先生提供的“正品”数据线是假的。

  随后,记者致电客服热线。工作人员根据该手机的序列号(即手机的身份证)进行了查询,隐晦地说:“因为涉及商业机密,有一些内容不方便透露,但这个经销商是个体卖家,可能有一些操作不规范的地方。”

  律师说法/

  明知产品缺陷不告知 属于欺诈行为

  华敏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军表示,经销商的行为已经违反了《新消法》的有关规定,《新消法》第20条明确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

  “手机卖家黎先生在明知这款iPhone5s有缺陷的情况下,没有告知消费者,就将产品销售出去,”陈军认为卖家的行为属于欺诈,根据有关规定,消费者可以要求经营者赔偿其损失,“如果该卖家不同意,那么杨先生可以选择投诉消协、工商等有关部门,或者走司法途径解决此事。”

  小贴士/

  教你辨别“官翻机”

  那么,消费者在购买苹果手机时,应该如何辨别是否为“官翻机”呢?业内人士魏先生建议可以参考以下几点:

  1、手机设置→通用→关于本机→型号,型号若以“M”开头则为原装正品,若以“N”开头即为售后换机,即为官翻机;

  2、手机设置→通用→关于本机→序列号,可以在苹果官方网站进行序列号查询,即可了解该手机的相关信息;若在购买时间之前曾激活过,那么则可能是官翻机。

  华西都市报记者 肖茹丹 摄影吴小川

文章关键词: iPhone维修翻新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