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发展现状:中移动得意 电信联通踌躇满志

2014年11月25日15:30   通信信息报    收藏本文     

  中移动4G用户数水涨船高。据《证券日报》近日报道,截至10月份,中移动4G用户数已突破5000万,与9月30日中移动公布的4G用户总数4095万相比,一个月增长了一千万。然而与中移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联通与中电信却对4G用户发展三缄其口。公开的消息面上看,中联通不久前公布的2014年9月份运营数据中,仅仅是笼统地表示在9月份 3G/4G用户数净增113万户;而中电信则自8月公布4G用户数约为60万之后便再无声响。对此,有业界人士认为“中电信和中联通正陷入危机,中移动的优势再次凸显,4G时代将再次成为移动一家独大的时代。

  中国移动月入4G用户1000万

  中移动4G发展如火如荼。据报道,自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发放TD-LTE牌照以来,截至今年10月底,中移动4G用户数已突破5000万,建成4G基站57万个。对比中移动此前发布的前三季度财报,截至2014年9月30日, 4G用户总数为4095万,不难发现,在经历了前期预热之后,中移动月入4G用户已经开始朝每月千万级别进发。无怪乎中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发出“豪言”,至今年年底要发展7000万4G用户。

  与中移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联通与中电信4G用户数发展并不如意。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我国4G用户规模为4305.7万,刨去中移动公布的4095万,中联通与中电信截至9月份的4G用户总和为210.7万,仅仅占到整体4G用户数量的5%不到。而11月、12月之后,这种情况可能更加严重。

  在时隔11个月之后,中移动 “春风得意”与中电信、联通“一筹莫展”,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令人唏嘘不已。目前,中移动4G大中城市的覆盖面已超过其3G覆盖,此外,正在不断向着偏远地区延伸。业内人士分析,中移动在余下的两个月时间内,平均每月新增1000万4G用户不是难事。“市场上多了许多平价4G手机,加上集团大力宣传及升级3G客户,预料可完成新目标。”

  三因素力促中移动攻城拔寨

  当前,中移动的4G发展态势乐观,可谓独占着整个国内的4G大蛋糕。那么,中移动是受益哪些因素的呢?

  首先,先发牌照使然。去年年底,工信部首发了TD-LTE制式牌照让中移动有足够的时间去提前预热、发展TD-LTE。而直至今年的6月、8月,中联通、中电信才陆续地获得了两批次40个城市4G混合组网资格。FDD牌照依然悬而未选,中电信及中联通仍然在开展4G业务上仍束手束脚。

  其次,中联通、中电信与中移动的4G基站覆盖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公开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中移动TD-LTE基站数量已经超过50万。相比之下,中联通、中电信TD-LTE、LTE-FDD基站总和只有20多万。要知道,中移动在去年12月TD-LTE牌照发放的时候,移动已经在全国范围建设超过20万个TD-LTE基站,部分地区甚至都已经开始放号。更有业界消息表示,中移动内部已经确定将提前启动TD-LTE三期的基站工程建设,计划再新增20万基站,也就是说,中移动将在今年底拥有70万4G基站。

  最后,中移动2/3G用户对4G的迁转率获得了初步成功。3G时代,中移动由于其网络自制及自身因素,尽管3G用户数仍居首位,但中移动在3G的用户体验、用户基础及发展水平远远不如联通和电信。而TD-LTE的先发优势加上适当的宣传,这种差距已经逐渐缩小。

  电信联通如何厚积薄发?

  据央广网消息,工信部已开始着手第二张4G牌照——LTE-FDD牌照发放的准备工作,预计FDD牌照将于12月正式发放。易观国际手机分析师王珺对此表示,“相关部门主要是让联通和电信参与到4G的竞争中来,不只是移动一家去玩4G,能让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这样能给用户和市场的发展带来更好的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下,作为后来者的中电信、联通该如何运作,才能取得有效发展?从当前情况来看,在终端方面,中电信正积极打造全网通4G品牌,从全系列的4G终端、4G套餐和一卡双号等方面发力4G市场,力图打造带有中电信标签的全网通4G品牌。中联通在近日举办的“双4G领先计划产业链高端峰会”上也正式提出“双4G”终端战略,宣布将全面加快TDD/FDD双混合组网建设。这被业界视为“联通在4G市场上发起的对移动的正面战争。”应该说,中电信和中联通的终端上的策略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不过,中电信、联通想要在4G市场上真正打响反击,还需要在基站建设上多加把劲。从此前的数据对比上可看出,中移动的4G基站远远领先二者,而基站的多少对网络的影响至关重要。中电信、联通想要厚积薄发在其他方面同样需要加强,比如,中电信目前主要的发力方向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旗下的基地进行公司化运营,引进外部战略资本,这也是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简而言之,制约中联通中电信发展的不仅仅是牌照,两大运营商若想在获得牌照之后奋起直追,在基站建设,终端等多方面还需要不断加强。

文章关键词: 中移动中联通中电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