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美国CEO程立新:希望成美国整体手机第三

2014年11月04日 00:58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 康钊

  在投入巨资与NBA合作一年后,中兴手机在美国用业绩打消了业界对此的疑虑,而接下来的一年,中兴对NBA的赞助球队由一支变成三支,中兴手机美国的新目标也变成了希望占美国整体手机市场份额第三。在中兴手机海外全面开花的大背景下,如果实现了的话,美国将成为中兴手机在海外的“样板”。

  NBA合作伙伴的“一变三”

  纽约麦迪逊花园广场从外表看像是个大商场,但进去后却可发现,这里可进行篮球和冰球两种比赛,著名的NBA全球纽约尼克斯队的主场就坐落在这里,因为纽约尼克斯队的老板是麦迪逊花园广场的所有者,这位体育界大腕还是NHL(美国国家冰球联盟)中代表纽约流浪者队的副理事。

  能见到纽约尼克斯队的高层对中国人来说原本看似是个很遥远的事情,但麦迪逊广场花园公司总裁兼纽约尼克斯队CEO泰德•史密斯出现在一堆中国记者面前时却很坦然,他需要宣布“我们非常欢迎中兴成为纽约尼克斯队2014至2015赛季的官方智能手机赞助商”。

  这一幕一年前在美国的另一个城市也上演过。2013年11月,休斯敦火箭队总裁泰德•布朗在出席新浪科技参加的发布会时也说,“中兴与火箭队的合作是火箭队第一次与手机品牌的合作,中兴手机也是火箭队在全球唯一的手机类合作伙伴”,

  并且,中兴手机与美国NBA的合作故事还不止于此。金州勇士队的总裁兼COO里克•威尔茨(Rick Welts)也称:“旧金山海湾是技术枢纽区域,中兴通讯在该地区的实力也是有目共睹的,我们坚信与中兴的合作将进一步巩固我们的粉丝群,实现多方共赢。”

  由此,经过一年的尝试,中兴手机在NBA的合作伙伴由一家变成了三家。

  大获成功的“营销赌注”

  任何体育营销都需要金钱的支撑,也需要回报。

  “这是中兴通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体育营销活动,我们最基本的目标是共同打造更好的品牌,双方合作是一种机会”,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中兴终端北美区CEO程立新曾如此说,

  具体合作费用迄今不清楚,但按照协议,与火箭队合作,中兴通讯在火箭队赛场期间有大幅的电子屏广告,场外与火箭队一起赞助传统的三对三的社区篮球赛,并与火箭队一起参与社会慈善事业,在火箭队的官网和邮件地址上有中兴的信息,中兴通讯还将参与火箭队在其它国家的一些比赛和推广。

  程立新对此次体育营销结果感到满意,他用数字来描述了结果:“我们在美国的整个手机市场份额是7.4%,预付费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第二名,接近18%,而且我们的产品得到了美国所有运营商的认可,都与我们合作,可以说在美国的大中华地区手机供应商中,我们做得是最好的”。

  中兴通讯最新发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也显示,中兴手机终端业务收入第三季度同比增长超过40%,这其中美国市场的增长对财报的贡献显著,体育营销带来的品牌效应正在凸显。

  “与NBA合作后,中兴品牌知名度从1%上升到16%,所有更有信心了”,程立新如此说,显然,这是中兴手机将NBA球队合作伙伴扩大到三家的原因。

  大投入才有大产出

  如果说去年与火箭队的合作意味着中兴手机在美国品牌重塑拉开序幕,那么今年中兴手机的目标就远不止于此了。

  “ZTE是中兴手机的总品牌,每个消费者品牌都要有它的含义和故事,美国人爱好运动,篮球是最喜欢的运动之一,因此,中兴与NBA合作,选做品牌切入点,目前看来有效”,程立新如此说。

  而从赞助一家NBA球队到赞助三家NBA球队,程立新表示,这是中兴手机希望通过推动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形象来拉升销量,同时提升在预付费市场的份额,并逐步向中高端产品过渡。

  据悉,在美国,运营商定制机占了手机市场非常大的比重,只有5%是公开渠道市场,而运营商定制机又分预付费和后付费市场。程立新说,“很多手机厂商不重视预付费市场,而中兴通讯非常重视预付费手机,专门研发这个市场需求的手机。美国预付费市场在增长,去年有1/4的用户选择无合约,今年可能会有1/3了,而且预付费和后付费市场的界限在模糊”。

  在这种情况下,中兴手机依靠精准的产品在预付费市场上立足并做大,而苹果、三星等手机厂商更集中于后付费市场。新浪科技在纽约也走访了数家运营商的营业厅以及百思买等公开渠道市场的店面,发现美国市场销售的常见手机品牌不超过8家,其中来自中国的手机品牌主要有两家,一家是中兴,另一家是TCL下属的阿尔卡特品牌,偶尔也有华为手机,其余的国产品牌手机在美国热销的故事不知道在美国什么地方发生,在纽约走访运营商营业厅及百思买店面时,所询问的所有店员和美国科技类记者表示,他们再不知道其他中国手机品牌的名字。

  “今后中兴在美国新上市的智能手机产品,都会有中兴通讯的品牌。未来我们希望在美国整体手机市场的份额达到第三位”,程立新透露了中兴手机的新目标。

  要实现这个目标不容易,因为中兴手机在美国整体手机市场的份额为7.4%,第三名的LG是11%,还有不少差距。不过,中兴手机在美国的销量新目标也惊人,“中兴手机在2013年在北美市场销售了1000万台智能手机,2015年希望销售2000万台”。如果这个销量实现了的话,那么超过LG就完全有可能。显然,扩大与NBA合作,提升品牌知名度对拉大中兴手机的销量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关键词: 中兴手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