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宽带网速东西部差距明显 亟待国家措施引导

2014年11月03日14:37   飞象网    收藏本文     

  10月30日,宽带发展联盟发布了第5期《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第3季度,我国宽带下载速率持续了增长态势,比上一季度有小幅提升,达到4.09Mb/s。其中东部最高,达到了4.34Mb/s,而中、西部均不足4Mb/s,显示出在宽带网速方面我国地域之间仍然存在着一定差距。

  宽带发展仍然存在区域差异

  我国经济社会很多领域的发展,都呈现出东部领先、西部较为落后的局面,宽带网速也不例外。根据联盟2014年3季度报告统计结果,东部地区平均下载速率达到4.34Mb/s,11个省和直辖市中有9个都超过了4Mb/s。而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仅各有一个省份超过4Mb/s。虽然数据显示西部的宽带速率甚至还要稍高于中部地区,但如果观察各省份的数据,其中西部的四川省速率很高,在全国已经排名第3。除去四川,西部其他各省的平均下载速率只有3.61Mb/s,还略低于中部地区,东部的领先幅度接近20%。

  用户体验下载速率的差异从用户签约的宽带接入速率也可见一斑。根据2014年上半年统计数据,我国固定宽带用户中,使用8Mb/s及以上宽带速率的用户比例,东部地区达到36%,而中部地区为18%,仅为东部的一半。这种高带宽用户分布差异,也是影响用户体验下载速率的重要因素。

  在东西部差距的背后,也隐含着我国宽带发展的城乡差距。由于东部城镇化的进程明显快于中西部,中西部的农村以及山区仍然占据着相当的比例,这些农村地区的宽带发展严重滞后。从宽带用户发展方面来看,东部地区仍显著领先,用户规模超过中部和西部之和(2014年3季度,东、中、西部宽带互联网用户数分别为10623万户、5129万户和4225万户)。另外,城市地区宽带接入用户增长幅度(前三季度817.2万户)也显著超过农村地区(前三季度105.1万户),导致城市和农村地区的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普及率差距由2013年末的12.5个百分点扩大至12.8个百分点。

  市场机制失灵导致出现数字鸿沟

  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看,在中西部尤其是中西部广大的农村地区,建设宽带基础设施对于企业来说并不合算。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建设环境复杂,西部一些地区和山区自然条件恶劣,且人口密度小,无法通过规模集中降低成本,从而导致建网成本和维护成本都比较高。而这些地区人均收入又往往较低,无法制定过高的资费,用户普及率也比较低,从而运营的收入并不高,难以形成市场化的持续运转。

  根据四川、甘肃等地的调研数据,农村地区宽带覆盖每户造价在5千元左右(而城市地区仅在1500元左右),已装宽带的农户月均宽带支出只有30元左右。据此测算,在农村地区建设宽带网络,投资回收周期在10年以上;而在城市地区,则只需要2年左右。因此电信运营商作为国有企业,在现有KPI考核导向下,为提高资产保值增值率,倾向于将大部分资金投向回报率更高的城市区域和东部地区,导致数字鸿沟越拉越大。

  4G牌照发放后,运营商将更多的资金转向移动网络建设,而投入产出比较低的中西部农村地区宽带建设,资金缺口进一步扩大,发展步伐也将放缓。除此之外,互联网应用基础设施也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各互联网企业的IDC内容资源比较地集中在东部地区和发达城市,也影响了中西部和农村地区网民的互联网访问体验。

  宽带中国战略发布后需要更多具体举措来推动缩小数字鸿沟

  既面临市场机制失灵的现实情况,又要实现宽带服务的均等化和普遍化,这种矛盾在全球各个国家都存在,比较普遍的做法也是由政府出面,通过各种等手段来解决这一困境。例如,美国国会在2009年的“经济刺激计划”中,批准了72亿美元的宽带建设项目,其中包括资助偏远贫困地区和其他网络服务落后的社区建设宽带。2011年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也在原有的普遍服务基金下,设立一个年度预算高达45亿美元的“连接美国基金”,用于支持美国乡村地区的居民获得高速宽带接入。欧盟也设立了各类专项资金,如区域发展欧洲基金(ERDF)、农业和农村发展欧洲基金(EAFRD)等来推动农村宽带的普及和建设;法国、英国、丹麦、葡萄牙等国家都通过政府补贴、公私合营、公共基金等各种方式来扶持偏远和农村地区的宽带发展。

  我国在2013年8月出台了《“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其中在重点任务第一条就提出了要推进区域宽带网络协调发展,在中西部地区给予政策倾斜,支持宽带网络建设、信息内容和网站的建设;在农村地区将宽带纳入电信普遍服务范围,重点解决宽带村村通问题。

  实际上,政府相关部门这些年来形成的宽带发展完全靠市场化解决的看法也在悄悄发生改变。今年,发改委和工信部等相关部委组织实施了“宽带乡村”试点工程,支持西部省份农村地区的宽带网络建设,工信部2014年度宽带建设发展示范项目也将农村宽带应用和网络建设示范列为重点支持项目。

  但是,以上措施都是短期的、局部性的,而宽带普遍服务机制的建立则是一劳永逸的解决方式。这些年来,业内很多人士都在呼吁我国宽带普遍服务机制的尽快确定,尤其在宽带发展上升至国家战略之后就更加期待。市场上也不时有政府即将给宽带发放财政补贴的传闻,可以说,各方对这些传闻能否成为现实一直拭目以待。

  第五期《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下载链接:

  http://www.chinabda.cn/kdfzbg/252003.shtml

文章关键词: 宽带网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