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齐布局安全战略:以加密技术攻洋巨头

2014年10月31日 01:26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10月31日消息,自纷纷发布安全手机策略后,国产手机厂商们已纷纷转提升安全手机登记,转向安全加密市场。有专家预测,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格局未来很可能发生重大变化,在以酷派、华为、中兴为代表的国产品牌齐攻加密市场围剿三星、苹果等洋巨头的背后,安全手机也将成为市场新一轮竞争的主题。

  隐私安全成苹果三星高度受关注问题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8月,中国移动用户达到12.67亿,国内智能手机用户占比达到66%,三分之二的手机用户已经完成了智能化升级,手机首次超越PC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德国数据统计机构GFK发布的8月份手机市场调查报告则显示,虽然三星手机份额出现大幅跳水,但仍居行业第一,苹果同样进入了国内出货量10强。

  很显然,三星和苹果在终端市场的占有量背后体现出了其在国内仍拥有着的庞大用户规模。不过,这一现状很可能在不久后发生改变,三星和苹果两大洋巨头很可能因信息安全问题在国内遭遇前所未有的安全挑战和市场份额下挫的局面。

  这主要是因为智能手机的信息安全越来越受到用户和业界的广泛关注。icloud泄密好莱坞影星艳照事件和此前曝出的苹果iOS“后门”事件,还有全国范围大面积爆发的安卓手机木马病毒等均使众多用户引发了对安全的担忧。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隐私安全无疑成了三星和苹果在中国发展的致命软肋。

  具体来说主要涉及三个方面,一是以安卓系统为主导的三星手机和苹果iPhone所曝露出来的信息安全问题已愈发的被人们所重视,在政府力推信息安全的大背景下其前景不容乐观;二是基于国家安全及网络安全,个别城市已要求官员全部改用国产知名品牌智能手机,这意味着未来将会有更多单位加入到手机安全行列,三星和苹果可能面临着用户逐渐流失的窘境;三是国产手机的进一步围剿,除了性价比优势,酷派等国产厂商在手机安全层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国产手机齐攻加密安全

  正是苹果和三星所曝露出来的隐私安全短板,为国产加密手机打开了一个潜在的市场,一时间安全也成为了国产手机厂商齐齐布局谋变的重点。据悉,除酷派明确表示安全性将成为未来旗舰机的特色外,华为最新款手机Mate7提供的也是芯片级的安全解决方案,而中兴的“十防”手机也已推出。

  事实上,手机加密技术最关键的仍然是硬件加密技术,这是一个全球都在攻克的技术难关,在智能手机的信息安全保护技术领域,国产手机制造商可以说重新找到了一条与世界同步的起跑线。不过,目前占居国内4G第一的酷派可能是个例外。据悉,酷派在2005年就推出了私密和防盗功能,早在2009年就开始做保密、安全方面的认证,已推出过15款产品。其中,酷派S6成为国内首款4G手机号段通过加密认证的4G手机,酷派高端旗舰手机大观4双卡尊享版也成为国内市场上最为安全的高端手机。今天很多手机厂商和第三方服务商提供的私密、防盗功能,实际上都是源自酷派。

  虽然手机加密安全市场尚未被真正开启,但有消息显示,酷派已经开始在该领域暂露头脚,大有引领行业之势。有消息显示,截至今年9月15日,酷派4G安全加密手机全球出货量已超过百万台。从7月份开始,随着移动互联网安全热度的不断提高,酷派的4G安全加密手机销量也随之引爆,酷派已成为国内最为典型、战绩显著的加密安全手机厂商。

  国产高端品牌死揪iPhone命门

  当前,苹果iPhone6、三星Galaxy Note4已经是曝光率较高的两款旗舰机型,不过,产品火爆的背后,也可能面临着国产高端手机的冲击和威胁。据了解,酷派最新研发的一款高端手机大观5将于今年底正式上市,该机是一款采用“领驰安卓”安全双系统方案的旗舰手机,将会成为安全防护级别最高的旗舰手机。

  知情人士透露,酷派已开始酝酿在下一阶段推出一系列安全加密通讯手机,如新S6、大观5等产品,不仅千元左右的手机都普及安全措施,其高端手机产品的安全特性也将十分明显。该人士指出,酷派大观5将从硬件、软件和操作系统等多个层级设计安全防护,将超过用户的预期,大观5将于11月发布,特色鲜明的安全性能也将成为其挑战苹果iPhone6和三星Galaxy Note4最大的杀手锏。

  纵观当前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大多数智能手机遇到利用系统底层漏洞与后门的木马病毒等恶意应用往往就无能为力。实际上,在保护用户个人隐私和系统安全性层面,部分国产手机品牌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创新已形成了独有的防窃密特性。就酷派而言,其研发的酷云系统采用了底层数据加密、传输加密、备份加密、防窃听等技术,在保证效率的前提下,可充分保障用户数据的安全性。酷派是较早做安全的手机,目前在安全手机中,酷派已经非常成熟。

  分析人士预计,国产加密通信手机在2014年底有望井喷,随着酷派、华为、中兴等国产手机大力推出安全手机,预计加密通信手机市场将超过500万台,手机安全,也将成为它们未来挤占中高端市场新的突破口。该人士认为,未来政府部门在选择手机时会更多地选择国产品牌,这对提早在安全领域布局的酷派来说显然是个利好消息,对其它国产厂商也是很大的鼓舞。对用户而言,手机安全也将成为其选择手机时考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从市场角度看,手机安全性能的提高,符合用户需求,也一定将是国产手机厂商们未来发力的方向。但短期内,加密手机还难以在国内普及,正因如此,也给市场留下了很大的发展和想象空间,在国产品牌齐攻加密安全手机的趋势之下,手机市场也将再度迎来新的变局。(康钊)

文章关键词: 国产手机安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