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影响显现:三大运营商每日少赚1500万

2014年10月30日 05:27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10月30日消息,随着三大运营商三季度财报的出炉,今年以来对三大运营商收入和利润影响最大的一个因素已经显现,即营改增严重遏制了三大运营商的收入增速,重创了三大运营商的总体利润规模,整个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减少净利润4亿元左右。

  此前,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于4月30日印发《关于将电信业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明确从2014年6月1日起,将电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实行差异化税率,基础电信服务和增值电信服务分别适用11%和6%的税率,为境外单位提供电信业服务免征增值税。

  三大运营商之前税率仅3%,调整后税率增加数倍,意味着多缴税。工信部之前发布的一个统计称,实施“营改增”将进一步加大企业税负,“企业反映:目前信息服务业企业利润率不足6%,实施营改增后,三大基础运营商利润将下降36.5%,信息服务业和软件业企业将下降20%”。

  同比每日少赚1500万元

  三季报显示,今年前9个月,中国移动净利润826亿元,同比下降9.7%;中国电信净利润为161.69亿元,同比增长9.8%;中国联通净利润为10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1%。

  看似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利润增长较快,但因这两家运营商在三大运营商利润总和中占比太小,因此,三大运营商整体的利润总和实际上是同比大降了。

  通过简单相加即可算出,三大电信运营商今年前9个月净利共计约1093亿元,平均每日利润总和约4.05亿元,低于去年同期的4.2亿元,相当于每日少赚1500万元。

  收入增速也被遏制

  同时,从三大运营商三季度财报也可看出,三大运营商的收入增幅和新增用户也大幅减少。

  中国电信公布今年前三个季度业绩扣除移动终端销售收入的经营收入为2202.92亿元,仅比去年同期增长4.8%;中国联通前三季度收入增长也缓慢,2014年前三季度,中国联通实现营业收入为人民币2,153.4亿元,其中服务收入为人民币1,86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中国移动也好不到哪里去。

  在新增用户上,前8个月联通的移动用户数累计2.96526亿户,本月净增长63.5万户,再创年内新低;其中移动宽带用户数累计1.4458亿户,本月净增长126.2万户。中国电信更糟糕,2014年1月至7月份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累计净减554万户,今年7月份,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减少20万,直到8月和9月才实现正增长。

  实际上,上述收入和新增用户的放缓也是营改增的后果,由于实施了营改增,国资委大大消减了三大运营商的营销费用,导致三大运营商不愿做大收入规模,因为收入增长越快,意味着缴税更多。

  因此,营改增和营销费用压缩的副作用非常明显,三大运营商都已付出了行业增长速度的代价。(康钊)

文章关键词: 营改增运营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