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品牌价值微软知道吗

2014年10月24日 03:59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曾高飞(财经评论员)

  各种渠道和迹象表明,作为智能手机品牌,诺基亚已经被微软扔进了历史的垃圾堆,用一个陌生的品牌Lumia取而代之。

  虽然手机行业更新换代很快,曾经的摩托罗拉、索尼都已凋零,但没有哪家像诺基亚这么彻底。

  在通信模式从模拟向数字转型过程中,诺基亚异军突起,其创造的辉煌成就至今无人超越:其全球市场份额曾高达四成,在智能手机领域甚至高达七成。其多款手机都是通信史上的经典和神话。

  近些年,在移动互联网大潮背景下,由于诺基亚没有推出与安卓和苹果iOS那样优秀的操作系统,也没有像三星那样使用安卓系统,在用户体验上跟不上用户需求,于是逐渐丧失了行业龙头地位。到后来,不得不委曲求全,卖身求存,把命运交给微软。现在连这个品牌都被弃用。

  2008年诺基亚品牌价值高达552亿美元。这种品牌价值并没有被微软意识到。虽然诺基亚目前情况不理想,但还没到被弃用的时候,没成一种负资产。要拯救诺基亚,弃用并非最佳途径。

  坦率地说,诺基亚的问题,不在诺基亚这个品牌本身,而在承载这个品牌的产品以及产品带给消费者的用户体验上。如果产品和用户体验上不去,换一个品牌名,那只是新瓶装旧酒,很难折腾出名堂来。诺基亚的工艺设计和硬件制造能力是其他手机品牌迄今无法企及的。

  作为一个新品牌,Lumia能重振诺基亚雄风吗?能承担微软面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未来重任吗?一个新手机新品牌的打造,不仅需要好产品,需要丰富的资源投入,更需要市场打磨和时间积累以及文化积淀,而后面数个关键要素,都是目前的Lumia所不具备的。

  如果产品不行,应用体验跟不上,单纯靠更换一个品牌名就想起死回生,功成名就,那只能是天方夜谭。

  所以说,诺基亚品牌被微软弃用,只能说明微软根本意识不到诺基亚品牌巨大潜在价值——在衰落的背景下,品牌成为诺基亚最值钱的资产。既然弃用,当初为什么要买呢?

文章关键词: 诺基亚微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