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电信纠纷起源内幕:曾称出口信贷是补贴

2014年10月20日 00:25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10月20日消息,中欧于近日达成电信争端和解的协议后,全球五大电信设备商巨头实际均成为受益者,不过,有业内人士透露,此事起因有多个方面,其中包括认为华为、中兴产品价格低,并获得了政府补贴,这个补贴就是信贷支持,这可能导致华为、中兴今后将大量减少来自国有银行的出口信贷。

  中欧电信设备争端历时1年半

  根据第28届中国—欧盟经贸混委会上达成的协议,双方特别是在电信领域开展合作和欧盟撤销对华无线通信设备反补贴案决定达成一致。欧方承诺立即启动撤销无线通信设备反补贴案内部程序。

  此事最早始于2013年5月,当时欧盟宣布对华电信产品的“双反”,即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今年3月27日,欧洲委员会做出积极让步,宣布将停止对从中国进口的移动电信通讯产品与关键设备展开的反倾销调查。

  而最近,欧盟终于将撤销无线通信设备反补贴案,这样的话,反补贴和反倾销调查都结束了,历时1年半的争端以和解而告终。

  争端结束是五大设备商共赢

  事实上,欧盟调查的矛头很显然就是对准中兴通讯和华为两家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因为华为、中兴在欧洲的竞争给爱立信、诺基亚、阿尔卡特朗讯等三家欧盟企业造成很大压力。

  据内部人士透露,欧盟一开始认为华为、中兴的电信设备价格过低,爱立信、诺基亚、阿尔卡特朗讯等三家欧盟企业平均便宜18%,有倾销嫌疑,这当然也被中国企业否认。

  同时,华为、中兴每年都会向国内银行申请数百亿元的授信额度,这些授信额度是用于在国际贸易中提供买方信贷支持,但欧盟又认为这相当于我国政府给华为、中兴补贴,因为授信银行是国有的。

  但是,全球总共只有5家电信设备商巨头,如果中欧之间在电信设备领域相互狙击,实际上最终受伤害的是各属于自己的这5家电信设备商巨头。比如中国电信设备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市场之一,让华为、中兴受损也会遏制爱立信、诺基亚、阿尔卡特朗讯等三家欧盟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不过,据透露,作为交换条件,中国政府可能会承诺限制对中兴华为的出口信贷支持。双方还可能对中国电信设备企业在欧洲的市场份额以及欧洲企业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进行监控。双方还将在电信领域的工业研发以及标准化方面进行合作。(康钊)

文章关键词: 中欧电信中兴华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