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重申:不得收取选号费

2014年10月11日 10:39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讯(记者 吴卫群)买部1万多元的手机,即可获赠诸如尾号是999999的手机靓号。顾先生在某手机大卖场一下子花9万多元买了8部,商家却称要先预存10万元话费才能给靓号SIM卡,使用3年后还得交50万元续约金……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再次明确“电信业务经营者不得向用户收取选号费”。

  目前我国施行的《电信条例》和《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中,均禁止电信经营者“向用户收取选号费”和“以任何方式限定电信用户使用其指定的业务”。然而,工信部出台 《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10年以来,屡禁不止的“靓号”收费和变相收费、加价现象不断侵害用户权益。在电信运营商内部,“台面”上的说法是“靓号”资源并不明码标价,而是先到先得。不过一些新号码段投入使用后,“靓号”总是很快被一些代理商“承包”掉,记者还看到甚至出现了相当数量的网站,专门提供手机选号服务,以此牟利。电信号码段资源属于国家,属公共资源,天价手机号的出现,实际上背离了其公共属性。业内人士指出,此番工信部发文“叫停”,将有效地遏制这些“灰色地带”。

文章关键词: 工信部选号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