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手机厂商降低运营商依赖 发力电商渠道

2014年09月29日 10:49   IT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IT时报记者 钱立富

  运营商减少终端补贴,已经显现出巨大连锁反应,这在国内手机企业身上体现得非常明显。

  中兴、华为、酷派、联想,这四家国内一线手机企业都已经做出调整,加大在电商渠道和社会公开渠道的拓展,降低对运营商渠道的依赖。对国内手机行业而言,依靠运营商补贴获取市场份额和利润的时代正在淡去。

  削减补贴不是“放空炮”

  根据此前报道,国资委对三大运营商下发通知要求大幅削减营销费用,其中减少终端补贴是削减营销费用的重头戏。

  电信运营商开始步入降低终端补贴的节奏,并对外界传递出明确信息。9月中旬,在出席4G TD-LTE全球发展倡议组织GTI第11届全球会员大会时,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谈及补贴政策改变时称,目前确实降低补贴金额,未来手机销售将以裸机为主,未来中移动还会继续提供补贴,但将从过去的补贴手机调整为补贴用户。

  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则认为,今年终端市场已经很热,因此现阶段运营商已经没有必要再花大成本对终端销售进行补贴。常小兵在接受采访时称:“现阶段终端已经非常丰富,跟3G初期起步阶段的终端产业链困乏的状况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因此对于运营商来说,终端市场热了补贴自然要冷。”他认为,运营商更应该考虑如何让用户更多地来使用终端和移动业务。

  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在今年6月举行的天翼交易大会上表示,手机终端补贴以4G为主,3G除了超低端机器,基本不再补贴销售。实际上,中国电信的终端补贴已有明显下降。在今年中期业绩交流会上,中国电信执行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吴安迪表示,随着营销费用下跌,上半年手机补贴同比下降17.7%,预计到年底,手机补贴将占收入比重下跌至15%。

  三位运营商的掌门并非只是口头说说,在今年二季度,3G补贴突然取消让不少手机厂商吃到了苦头。“今年二季度,手机生意比往年差了很多”,上海某零售企业手机业务负责人对《IT时报》记者表示,不少零售商的库存超过七周以上,库存压力非常大。而到了三季度,运营商宣布减少补贴,手机厂商又面临存货跌价的风险。

  手机厂商发力公开渠道

  在国内3G市场启动之初,运营商加大终端补贴,通过与手机厂商的合作,引爆了国内3G千元智能手机市场,使得3G业务得以快速启动。国内厂商在这段时期尝到了很大的甜头,一款产品的销量动辄上百万部是很常见的现象,这种合作推动国内厂商的市场份额节节攀升,在国外品牌的竞争中不落下风。

  “过度依赖运营商也有副作用,限制挺多,推出的基本上都是低价或者说高性价比手机,虽然跑的量很大占据了市场份额,但是对利润和品牌提升没有产生相匹配的效应,”一位国内手机厂商人士说道。

  此次运营商降低终端补贴,则促使手机厂商加快在电商渠道和公开渠道的布局。中兴手机将中高端新品全部用于电商平台,并投入超过1亿元用于公开渠道建设。华为也是如此,要提升社会开放渠道和电商平台销售占比,砍掉之前主要为运营商订制的Y和G系列机型。联想手机今年在国内市场调整的重点就是加大公开渠道的建设,甚至要下沉到乡村。

  一直和运营商有着紧密合作关系的酷派公司近期也做出大调整,打算联合经销商投资建立合资公司,布局社会公开渠道,同时将逐步减少50%机型数量。按照酷派的设想,运营商渠道、电商渠道、公开渠道要齐头并进。酷派公司常务副总裁李旺对记者表示,“三大渠道的调整在今年结束之前可以完成。酷派面对公开市场重点是中高端机型,1500元至5000元左右;运营商渠道主打高性价比的产品,主要以800-1500元左右产品为主;电商渠道完全追求产品的极致体验。”

  不过对于国内手机企业来说,运营商渠道目前仍然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基本盘。“苹果在美国一定是四大运营商都要合作,三星也不敢丢掉运营商,”李旺说道。

文章关键词: 手机厂商运营商电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