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电源电芯藏猫腻 商家回收洋垃圾安全存隐患

2014年09月28日 11:41   中国广播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哪个都是功能丰富的耗电大户,于是移动电源已经成为不少上班族的必备用品。但看似是生活好帮手的移动电源,却隐含着许多猫腻。

  面对电商平台上大量29、39块钱还包邮的万毫安时移动电源,这样的小家伙似乎在价格上已经没有让大家太多可以吐槽的地方了。但事实上,它虽然个头不大,却屡屡出现了安全问题,甚至发生过极端的爆炸情况,这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移动电源到底怎么了?玄机就在移动电源五花八门的外观所包裹的电芯上。在移动电源行业,通常根据电芯的质量将它分为A、B、C三个等级。A等级的电芯指的是完全符合检测标准、尺寸达到要求、电气性能良好、内阻达标的产品;而B级电芯一般是指表面有划痕、尺寸达不到要求,电气性能会有一些问题的电芯;而C品电芯一般就是指国内一些小厂生产的质量堪忧的劣质电芯、拆机二手电芯和二手“洋垃圾”等18650型电芯的统称。其中,A级电芯无疑是合格的,但大量的杂牌移动电源,用的却统统是C级洋垃圾电芯。因为一方面他们没有尺寸方面的问题,都是统一的18650规格,任何移动电源都可以使用。二是它的价格比B级电芯更为便宜。这样的电芯的渠道通常有两个方面,一是国内的自产自销,比如说强光的手电筒就会用到许多的18650电芯,这些产品的销售商将返修货里的电芯拆下卖给电芯的回收商。然后电芯的回收商就会内检测每节电芯的容量还剩多少,最后根据不同的容量按阶梯分类再回销到市场上。第二就是专门的洋垃圾回收,也就是通过非正常渠道从海外流入到国内的二手电芯,由于价格低廉,因此成为二手电芯的一个主要来源渠道。对于用户来说,一般没有办法拆开产品对电芯进行识别,这也是大部份无良商家敢于使用二手电芯的原因。二手电芯除了使用寿命短以外,可靠性和安全性都远远低于新电芯,安全性非常成问题。

文章关键词: 移动电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