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携号转网试点落地:三年转网率0.27%

2014年09月23日 01: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第二批携号转网试点落地:三年转网率0.27%

  见习记者 陈宝亮 北京报道

  9月20日,第二批携号转网试点终于在江西、湖北、云南落地。

  这是工信部第二批实施携号转网。2010年11月22日,工信部在天津、海南启动第一批携号转网试点。携号转网指用户可以在不更换移动号码的情况下,转为另一家运营商的用户,此举有利于电信市场竞争、提高运营商服务水平、提高号码资源利用率。

  但9月20日以来,多家媒体报道称“携号转网雷声大雨点小”、“用户多持观望态度”。家住武汉光谷的李先生向记者证实:“周六(9月20日)上午11点左右,市中心最大的移动营业厅里只有几个人咨询携号转网,而旁边的电信、联通营业厅携号转网专柜无人问津。”

  第一批试点城市天津、海南的情况与此雷同。据天津运营商人士透露:“目前天津最大的营业厅每月申请携号转网的用户约几十个,成功的更少。”据记者了解,截至2013年7月,天津、海南两地成功携号转网用户只有6万左右。两地总移动用户约2200万,携号转网累计成功率为0.27%。

  武汉李先生告诉记者:“转网要走30多个流程步骤,而且,转网之后号码绑定的银行、保险、会员卡等信息通知都收不到。”此外,由于三大运营商网络制式不同,大部分用户转网之后还需要更换相应制式的手机才能享受服务。

  “从政策制定开始,这些问题都已经预料到。但没有人针对这些问题做出政策改进,直至今日,仍未解决。”参与携号转网的中移动某高层人士告诉记者。

  “非对称管制”定位

  携号转网曾经万众瞩目。大量用户希望无需换号即可更换运营商,电信、联通希望借机从占据70%市场份额的移动手中抢夺用户,而工信部则可以实现“维护消费者利益”、“平衡市场格局”的双丰收。

  2008年,工信部向天津、深圳下发“号码可携带”文件。但直到2010年11月22日,工信部方才正式启动携号转网试点,试点城市则变更为天津、海南。

  “最早向工信部推动携号转网的就是联通、电信,因为当时的形势对他们太有利了。”上述中移动人士告诉记者:“2008年,三家运营商的实力差距太大,虽然他们(联通、电信)3G优势非常明显,但也没有信心。所以推动工信部出台携号转网政策,实施‘非对称管制’。”

  非对称管制,是电信行业保护新进弱势运营商、平衡市场竞争的管制措施,国内的非对称管制政策包括“非对称结算”、“互联互通”、“业务限制”、“单向携号转网”等等。

  2009年,移动、联通、电信的移动用户比例约为7:2:1。拿到WCDMA、CDMA2000牌照的联通、电信,有希望借助3G在网络、终端等多方面的优势挑战移动的霸主地位。“此时,携号转网的目的就是让移动的2G用户快速转变为联通、电信的3G用户。”中移动人士称:“这个政策,只有移动处于不利地位。”

  据记者了解,当时中国移动提出了很多诉求,但最终,除了“支持TD,157、188专属号段不在转网之列”的条件之外,其他的全被否决了。

  2010年底,携号转网业务在天津、海南试点,其中,海南地区为单向政策——“只允许用户从移动转向电信、联通”。

  “在天津,试点的第一个月,从移动转向联通的用户数是联通转移动用户数的4倍。”天津运营商人士告诉记者,“而且,都是高价值用户。”

  转网率低至0.27%

  当时,从移动转向联通的用户分为两类:冲iPhone 4来的不差钱用户、被“3G+宽带”吸引的高粘性用户。

  任何一个市场、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能坐视高价值用户流失。“三家运营商都坐不住了。”天津运营商人士回忆,在见识了携号转网的威力之后,移动向全天津移动用户发送业务短信,用户只需要回复短信,就可以每个月免费获得10元钱。“因为政策规定,合约内用户不能转网。通过政策漏洞,移动强留用户。”

  当然,联通、电信也没闲着。“一方面向移动学习,限制用户转出;一方面给转网用户提供更优惠的套餐,抢移动的用户。”

  携号转网开始走样了,申请携号转网的用户经常被以各种各样的自己不知道的理由给拒绝。“投诉电话开始激增。”天津运营商人士告诉记者:“天津通信管理局视察过好几次,但因为三家运营商都这么干,最后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结果,又出现了很多限制手段。”

  “高消费用户、'888'、'999'等等靓号,是无论如何也不能让你走的。”他透露:“而且,携号转网还有一些技术问题解决不了,用户转网之后,银行、网站、航空、支付宝等等短信提示就收不到了。”

  根据工信部部长信箱2013年7月公开信息,天津、海南两地成功携号转网用户在6万左右。而两地移动用户总数约2200万,携号转网率为0.27%。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号码可携带:国际经验及其启示》文章指出:监管成熟、强势的香港地区至1999年实施携号转网,2001年其携号转网成功率高达32%,此后多年均保持在10%以上;而监管力度弱、宣传不足的欧盟地区,携号转网使用率为2%。

  上述中移动人士认为,国外携号转网政策,有细化的规则、需求、流程的,而且机制是不断完善的。而在国内,没有跟上。

  政策要跟上

  “其实,只要主管部门严格监管机制,我们是不敢设置限制门槛的。”天津运营商人士告诉记者。2013年初,工信部会同国务院等五部委在电信行业开展“纠风工作考核”,要求运营商百万用户申诉率季度不高于20人次、年度不高于70人次。违规者,“在国务院会议上通报批评,并取消其年度电信服务评比表彰资格。”

  由于携号转网的投诉过高,天津三大运营商全部被通报批评,投诉率高居榜首。

  现在,天津三家运营商已经取消了所有的限制门槛。但是,用户对携号转网的热情已经淡去,“天津最大的营业厅,每个月申请携号转网的用户不到100,成功率也比较低。”天津运营人士分析:“如今,iPhone不再稀缺、三家运营商4G服务差距不大,而对用户来说,号码的重要性也降低了很多。”携号转网的意义似乎没有当初那么大了。

  近几年来,运营商在携号转网上投入了很多网络支撑成本,相互之间的竞争更是带来了海量的营销支出、客服成本。“但这些投入并没有给用户带来服务质量的提升、价格的优惠。”中移动人士指出:“这些都是内耗,电信行业已经过度竞争。”

  “上个月,工信部电信管理局在江西、湖北、云南三地,组织进行携号转网测试。但流程、机制,还是沿用最初的那套,只是测试电话、短信是否打通,没有考虑其他业务。”上述中移动人士认为,政策制定于2G时代,当时手机主要用途为电话、短信。“但现在都4G了,业务更新换代、号码意义也早已不是当初。”

  需要指出的是,携号转网仍在继续,在江西、湖北、云南试点之后,下一步还将扩大号码携带试验范围。(编辑 卢爱芳)

文章关键词: 运营商转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