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派铁腕裁员 2小时裁员10%

2014年09月17日 14:23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昨日(16日)晚间,南都记者独家获悉,国产手机销量排名靠前的“中华酷联”(中兴、联想、华为、酷派)中,酷派铁腕启动裁员计划,比例在10%左右。至南都记者发稿为止,酷派官方尚未给予回应。但据内部人士反映, 此次裁员是酷派架构调整的配套动作。调整后,酷派将设立三大子品牌,分别为面向运营商渠道的“宇龙”品牌、面向社会渠道的“酷派”品牌,以及已宣布独立运作的电商品牌“大神”。

  酷派品牌将一分为三

  缘起昨日晚间10时许,南都记者收到自称为酷派员工的爆料称,“酷派正式裁员20%,下午通知签协议,明天就不用来了,2小时解决问题,赔付N+1.”对此,本报第一时间联系酷派官方,但至发稿为止尚未获得回复。

  不过另有酷派在职人士向南都记者证实了这则消息,但具体内容与爆料人信息有出入。

  “裁员比例没有20%这么多,实际在10%左右,是公司下阶段品牌调整的动作之一。”

  该人士称,由于传统电信运营商渠道补贴减少,酷派拟定了新的战略方案,将现有的酷派品牌一分为三,分别为专供运营商渠道的“宇龙”品牌(含高端运营商定制机型大观系列);上月底宣布正式独立的电商渠道品牌“大神”;原有的酷派品牌(coolpad)则面向社会渠道,如大型连锁和代理商、经销商渠道。

  裁员与社会渠道构建并行

  伴随此次裁员,酷派的主要动作是提高社会渠道比重。据上述人士透露,独立面向社会渠道的酷派品牌将采用类似oppo、金立和vivo的方法,采用公司与社会渠道代理商交叉持股的方式。为此,酷派将就此建立新的合资公司,被裁人员中的大部分将被划分到新公司中。

  “当然也可以选择不去新公司,而是接受N+1的补偿方案而离职。”

  所谓N+1,指的是外企常用的裁员补偿方案,即工作年限为N,由公司给予“N+1月”的工资补偿。

  在此之前,酷派先是对电商业务进行了调整。

  2013年,酷派开始模仿小米设立互联网产品线,推出只在互联网平台销售的“大神”系列手机。一年间,国内排名靠前的手机商亦纷纷走上了这条道路。

  今年8月26日,酷派官方正式宣布大神品牌独立运作。据酷派移动互联网及电商总裁祝芳浩介绍,未来大神品牌在方案、预算、供应链等方面都会是独立运作,另外还专门成立了互联网电商体系,从产品、品牌、用户等多个层面上实现独立运作。

  运营商减补贴成诱因

  公开资料显示,酷派手机母公司酷派集团(HK:02369)为港股上市公司。至南都记者发稿前的港股交易日,酷派集团港股市值为69.48亿。根据已公布的2014年上半年业绩公告,该公司期内营业收入为149.34亿港元、同比增长54.8%。实现净利润约4.12亿港元、同比增长94%,业绩表现似乎未能构成裁员诱因。

  不过照此计算,酷派集团上半年净利润率仅在2.76%左右。高销售额和低利润背后,是大量推行运营商渠道低利润产品使然。

  而酷派也并非孤立个案——到去年为止,“中华酷联”作为国内出货量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都是以运营商渠道为销售主体。

  在今年9月3日本报发表的“运营商大砍终端补贴手机江湖秩序重构”一文中曾提到,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已确定削减补贴,手机商们已纷纷开始调整渠道结构,并形成了一股趋势。

  在酷派此次调整和裁员之前,同样依仗运营商渠道的华为手机也有过相近的动作。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公司下半年将砍掉80%的机型,其中大多数为运营商定制机型。不过他并没有提到该举动会否也包含裁员计划。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 方南

文章关键词: 酷派裁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