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反垄断调查结束 将进入处罚程序

2014年09月12日 02: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昨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在国务院反垄断吹风会上透露,针对美国高通公司的反垄断调查已基本结束,在做最后沟通后,将很快进入处罚程序。

  谈7次 高通律师始终在场

  美国智能手机芯片厂商高通公司被指在中国多年以涉嫌垄断的方式,采取收取不合理许可费等手段,导致中国手机产业受到打压,增加了消费者购买手机的成本。

  许昆林称,2011年两家美国企业到发改委举报高通公司,去年亚洲部分国家企业以及国内企业集中举报高通存在垄断行为,经过发改委前期调查掌握证据之后,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2013年12月,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正式对美国高通公司涉嫌垄断展开立案调查。根据此前官方公布的信息,高通涉嫌违法的行为包括:将标准必要专利与非标准必要专利捆绑许可、对过期专利继续收费、将专利许可与销售芯片进行捆绑等等。

  昨日,许昆林称,针对美国高通公司的反垄断调查已基本结束,9月12日上午高通公司总裁将与发改委做最后的沟通,将很快进入处罚程序。

  据许昆林透露,他已第五次会见高通公司总裁。发改委在与高通公司沟通时,对时间、地点、人员数量等均不限制。双方累计谈了7场,高通公司律师从头到尾都在现场,并不是外界所说的“不让律师在场”。发改委甚至鼓励高通公司聘请全球最著名的律师参与谈判。

  截至目前,高通负责人已经四次赴发改委进行沟通。在第四次沟通时,高通表示将对发改委此前公布的调查关注的问题做出“改进”,并“努力寻求最终解决方案”,这被视为针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即将收尾的信号。

  记者昨日未能从发改委了解到处罚数额,不过据业内人士分析,高通的罚单数额“不会少”。

  高通方面称“希望与中国公司共赢”

  9月10日,高通公司董事长兼CEO保罗·雅各布出现于天津2014夏季达沃斯一个论坛上,当被记者问及“反垄断调查”一事,他表示“没有任何评论”。

  不过,保罗·雅各布对高通在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他称,高通目前在华与90多家公司都存在合作,这表示高通创新发展的决心。中国未来的半导体、生物医疗、4G等方面都存在较大的创新空间。

  同样参加2014夏季达沃斯的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在论坛上称,“有数据称高通挣了240多亿美元,有一半的利润来自中国”。

  高通高管在现场回应鲁炜说,“这里的发展空间是很大的,未来潜力很大,应该是高通和中国公司、中国消费者共赢的一个情况,我也希望这种共赢的情况能够在未来长期持续下去。”

  ■ 相关新闻

  “高通聘张昕竹报酬140万美元”

  发改委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称张所在单位确认收到7.7万美元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昨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透露,高通公司聘用张昕竹的报酬是140万美元,后者单位确认已收到7.7万美元。

  2014年8月12日,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昕竹,因违反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工作纪律被解聘。

  当天,张昕竹回应,是因为“帮外企说话了”。随后,有报道称张昕竹接受高通公司600万美元酬劳,张否认并称“扯淡”。

  昨日许昆林透露,高通公司聘用张昕竹应对反垄断调查的全部报酬是140万美元。许昆林称今年高通总裁第二次见他的时候,给了他一份报告。报告里有三份专家学者写的报告,特意提醒许昆林要阅读社科院研究员兼国务院反垄断专家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张昕竹写的一篇报告。

  许昆林表示,阅读之后发现张昕竹特意注明他是国务院反垄断专家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之一。对照《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工作规则》第三章工作纪律,发现他严重违反纪律。他立即向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书面报告。

  据许昆林透露,张昕竹被高通聘用,并为其编写了一份厚达几百页的报告。这份报告的酬劳是20万美元。“在我们调查的时候,高通公司表示已经支付给张昕竹88万美元。从张昕竹所在的单位账单来看,高通已经支付给张昕竹本人9.3万美元,张昕竹所在单位确认所收为7.7万美元,按照张昕竹有效工作小时来算,他个人报酬为每小时800美元”。许昆林说。

  许昆林称,张昕竹涉嫌收受酬劳一事将依据调查结果,依法作出处理。

  ■ 数据

  发改委近3年已开出超32亿反垄断罚单

  据新京报记者按照发改委公开披露的信息统计,2011年至今,国家发改委已开出11批反垄断罚单,行业涉及医药、电子、白酒、奶粉、黄金、旅游、眼镜片、保险、水泥、汽车及零部件等多个领域。罚金总额已超过人民币32.5亿元。

  在我国《反垄断法》于2008年8月正式实施后,作为国家发改委负责反垄断工作的部门,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于2011年7月成立。

  反垄断罚单中,罚金总额最高的罚单为12家日本汽车零部件、轴承厂商,超过12亿元。

  今年8月初,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小组突击查访了奔驰上海办事处。随后,国家发改委表示,奔驰是否垄断仍在调查。据媒体报道,宝马(中国)内部人士透露,此前在发改委针对反垄断调查约谈的企业中,宝马也是其中之一。丰田旗下的雷克萨斯近期曾被发改委约谈。

  2011年11月,国家发改委对外表示,已就宽带接入问题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展开反垄断调查。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透露,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已分别提交最新整改情况。

  国家工商总局对于微软、利乐等公司的调查,也尚未公布最终结果。

  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原标题:高通反垄断调查结束 将进入处罚程序)

文章关键词: 高通反垄断发改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