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翼电商宁檬:虚拟运营商应推一卡多充业务

2014年09月11日 12:32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天翼电商宁檬:虚拟运营商应推一卡多充业务天翼电商宁檬:虚拟运营商应推一卡多充业务

  新浪科技讯 9月11日中午消息,“2014新浪科技4G暨虚拟运营商高峰论坛”今天在井冈山所在地江西省吉安市召开。中国电信天翼电子商务公司副总经理宁檬发表演讲,对于如何推动移动支付产业链完善以及虚拟运营商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视频:天翼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高宏亮演讲 媒体来源:新浪科技

  他表示,对于移动支付产业链,运营商、终端商和卡商只是占据了整个产业链的一部分,而银行和商户的POS机改造等占据更大部分。

  他指出,目前全国运营商已经改造了190万台,中国的POS机大概是1千万台。也就是说,依然有近800万台,80%的终端集聚还没有改造。

  同时,他对虚拟运营商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一点支付结算能力,如何通过这个提供资金实验效率,很多资金耽误成本很高。

  二是一点的充值和缴费能力。目前,虚拟运营商有各自充值卡,如何和三大运营商合作进行一卡多充,集约缴费能力,在所有互联网渠道实现一点充值。

  三是关于虚拟运营商差异化,希望虚拟运营商在不打价格战的同时,结合自己特点挖掘商业模式,推动电信企业多元化。(娜拉)

  以下是宁檬演讲实录:

  宁檬:首先感谢我们吉安市、新浪给电信提供这么一个机会。我做一个简短的发言,中心天翼,实际上就是支付公司,现在叫互联网金融,我本人从事通信行业18年,在互联网金融业做了15年。今天是虚拟运营商的高峰论坛,我也是从另外一个视角,从互联网金融的视角,来对虚拟运营商的发展提一些个人的理解。

  一个就是我们看到的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我觉得第一个还是要和谐,共同呵护运营商或者电信这个行业,共同来呵护。我们辛辛苦苦做了一年,好不容易赚了一点利润,也就是5%、6%,基本上还给了银行,基本上给金融了,同时我们还在打这样那样的价格战,等等。最终还是给金融打工,目前我们一些小贷的利率,15%、20%,甚至能达到30%。国有一些大的银行,一年的利润,几家运营商,比所有的虚拟运营商加起来多高,这一系列的数据显示,我们做虚拟运营商也好,或者运营商也好,大家有责任和义务,来共同呵护整个行业的发展。这是第一个参考、建议。

  第二个建议,作为虚拟运营商也好,作为整个支付的产业链也好,还是希望大家共同合作,共赢来推动整个移动支付的产业链。前天大家也看到,苹果发布了iPhone6。人民银行所推动的移动支付的标准,其中就是NFC的标准,随着终端业的老大,苹果推出了NFC的标准以后,对整个移动支付行业,应该说是一个非常有利的促进。三家运营商在去年和今年,也共同打造了NFC的产业链,也是以NFC技术来推动移动技术的发展。中国移动全部配备了NFC的标准,对所有的卡采用NFC的技术。针对移动产业链确实比较长,我昨天上午和中国银联谈整个合作的问题。作为移动支付的产业链,涵盖了从终端、卡商,运营商,商户、用户,这个产业链非常长。作为运营商和终端商而言,包括卡商而言,只是占据了整个产业链的一部分。而基于银行,它的发行的卡,它通过手机的空中发卡,包括商户,商户使用的POS机的改造。目前全国运营商已经改造了190万台,中国的POS机大概是1千万台。也就是说,依然有近800万台,80%的终端集聚还没有改造。我们有这个技术,没地方刷也不行。所以通过我们运营商,终端和卡商,以及POSS机,共同来推动移动支付产业链的做大。大家看到,现在所看到的支付宝,支付宝也逐步的从线上走到线下。现在所谓的二维码也好,人脸识别也好,这样一些新的技术。但是基于硬件的加入,基于终端和卡的结合,恰恰是到目前为止,是最过的支付方式。这也是我们运营商和终端卡商,一起来携手推动手机支付链的做大。用最近的说法,支付改变金融。未来我们通过移动支付的打造,可能会将这个梦想表现更好。

  第三点,作为运营商,服务运营商的同时,也在做交流、沟通,也给我们虚拟运营商提供具体的建议。一个是关于支付的能力和资金的成本问题。就是怎么样通过支付能力,来提供我们资金的使用。我们在运营的过程中发现,有很多资金的成本还是蛮高的。有的可能耽误一个星期,才能把钱、款回笼到账户。这个也请我们的运营商要考虑。

  另外关于充值和缴费能力。我们运营商都有各自的充值卡,我们自己办理充值卡的话是比较困难的,因为牵涉到销售渠道,包括规模的问题。怎么样和现有的三大运营商融合起来,能够实现一卡多充,对你的充值能力又是提高。同时,集约的缴费能力。在所有的互联网渠道,实现冲击。

  我们在不打价格战的同时,结合自己企业的特点,挖掘一些差异化的东西,来推动整个运营商或者整个电信企业的多元化、丰富化。因为时间比较紧,重点就是三点建议。

  各位朋友,4G时代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想象的空间也越来越大,让我们抓住世纪盛宴,也祝各位企业越来越红火,各位来宾身体健康!

  谢谢!‍

  ‍专题地址:http://tech.sina.com.cn/z/2014VNO/

  ‍图文回顾:http://live.sina.com.cn/zt/l/v/tech/4Glt/

文章关键词: 虚拟运营商天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