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未入iPhone 6首发

2014年09月10日 14:41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讯(记者 仝璇 张鑫 易朵)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苹果发布了新一代智能手机iPhone 6、iPhone 6 Plus,以及智能手表Apple Watch。除屏幕变大外,新一代iPhone在其他硬件上并没有太大升级。

  更令人意外的是,作为苹果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中国大陆并不在此次iPhone 6的首发名单内,这也让提前启动预约的三大运营商倍感尴尬。

  多名业内人士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大陆不在首发阵营,或许是受政府采购限制、运营商缩减补贴等多重因素影响。

  今天上午,苹果官网挂出通知称,本月26日将开售中国大陆行货版本。

  新品发布

  iPhone新品发布 消费者认为“不值”

  北京时间9月10日凌晨,苹果公司在位于加州的苹果总部举行新产品发布会,发布了4.7英寸的iPhone 6、5.5英寸的iPhone 6 Plus,及全新的可穿戴设备——智能手表Apple Watch。

  根据苹果方面公布的信息,iPhone 6与iPhone 6 Plus都支持多达20个频段的4GE网络,理论速度可以达到150Mbps。这意味着,今后国内用户购买iPhone 6后,可以任意使用国内三大运营商提供的4G网络,而不必担心手中的设备对网络不支持。

  受新品发布影响,美国时间9月9日苹果股价先涨后跌,盘中最高触及103.08美元的日内高点,涨幅一度接近5%。截至今日凌晨收盘,苹果股价下跌0.37美元,收报97.99美元,跌幅为0.38%,成交量创历史新高。

  记者上午登录苹果香港官网,发现这里已经挂出iPhone新品售价:iPhone 6的16GB版本售价5588港币(合人民币约4424元),iPhone 6 Plus的16GB版本售价6388港币(合人民币约5057元)。

  记者注意到,对于此次苹果发布的新品,不少消费者都认为缺乏创意、没有惊喜。

  除屏幕外,新一代iPhone在其他硬件上并没有太大升级,“大屏”几乎成了其唯一卖点,这也引发不少消费者吐槽。

  锤子手机的创始人罗永浩表示:“密集加蟾蜍主题……比摩托罗拉的手表难看一万倍,现在的苹果是一家巨型乡镇企业,伤感。”

  网友“风之救护车”也表示自己不会换手机:“蓝宝石没有、扩展屏幕没有、千万像素镜头没有,不值这个价。”

  首发地区

  大陆榜上无名 或受多重因素影响

  根据苹果的安排,iPhone 6及iPhone 6 Plus将于9月12日开始接受预订,9月19日正式上市开卖,首批上市国家包括美国、法国、中国香港、加拿大、德国、新加坡、英国、澳大利亚以及日本等九个国家及地区,不包括中国大陆。

  目前,苹果在中国的市场增长率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其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此次中国大陆不在iPhone 6首发阵营,令各界颇感意外。

  对此,一名运营商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或许是受国家有关政策及运营商策略调整影响。

  “一方面,苹果频繁闹出的‘隐私门’,让不少政府机关将iPad、MacBook、iPhone等产品排除在政府采购名单外;另一方面,自iPhone发售以来,其平均价格一直保持在600美元以上,产品定价偏高。”此外,该人士表示,运营商取消高额补贴,也将使得苹果新品在中国大陆备受打击。

  “iPhone的高销量除了手机本身的出色表现之外,巨额的运营商补贴也是关键,今年起三大运营商均在缩减营销费用,它们对苹果产品的补贴变化,将带动苹果跟着变换营销政策。”该人士说。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三大运营商从首次引入iPhone至今,补贴额度超过100亿元。多名运营商业内人士上午透露,此前发改委曾经提出要求,未来3年内三大运营商需累计削减各类营销费用约400亿元。

  此外,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在iPhone新品发布前,苹果中国大陆地区的合作伙伴多次曝光新品的具体信息,所以苹果才将中国大陆从首发名单中剔除。

  马上就访

  新iPhone爽约 运营商“很受伤”

  事实上,在乔布斯时代,苹果的首发阵营中也不见中国大陆的身影。出现这一情况,主要是因为工信部需先对手机入网许可证进行审批,因此早期iPhone在国内的发售都伴随着漫长的等待。当时果粉们购买iPhone的主要渠道,除了水货就是代购。

  2009年,中国联通第一次把iPhone 4引入中国大陆。去年iPhone 5S/5C、iPad Air的首发,中国均参与其中。中国市场在苹果公司的战略规划中,也变得越发重要。因此,今年早在iPhone新品正式发布前,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都提前开启预约。而此次iPhone6爽约,无疑给三大运营商浇了一盆冷水。

  中国移动市场部相关人士上午表示,对于iPhone新品的具体上市时间,他们现在也没有确定,“19号肯定是不能出货了,乐观估计,国内的上市时间会在9月底或者10月初。”对于此前预约的用户何时能拿到手机,上述人士也表示无法确定。

  此外,截至记者发稿时,各大运营商均没有公布详细的套餐内容。

  联通5S合约机花费对比

  “购机赠话费”总花费

  购机支出:5480元

  赠送话费:2800元

  话费支出:386元×24个月=9264元

  合计支出:5480元+9264元—2800元=11944元

  “预存话费送手机”总花费

  购机支出:5499元

  包含话费:4700元

  话机支出:5499元-4700=799元

  话费支出:386元×24个月=9264元

  合计支出:9264元+799元-4700元=5363元

  北京落点

  苹果官网:iPhone 5S/5C降价 最高降幅超千元

  尽管中国大陆不在iPhone 6的首发之列,但旧版iPhone手机已经开始集体降价。

  早在上周,记者走访多家运营商营业厅和通讯卖场,便发现上市价5288元的16GB版本iPhone 5S,最低售价仅为4000元左右。

  今天上午,记者从中关村了解到,目前这一价格已经降到了4000元以内。此外,记者上午登录苹果官网发现,iPhone 5S和5C均已降价。

  与以往新机推出后仅保留最低容量版本不同,目前苹果官网提供iPhone 5S的16GB和32GB两个版本,售价分别为4488元以及4888元,降幅分别为800元及1200元。 此外,iPhone 5C仅保留了8GB容量版本,售价3288元。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从苹果官网下单购买的iPhone 5S/5C,都已经预装iOS 8,无需等待苹果推送。

  今天上午,记者探访位于东大桥附近的百脑汇数码城,发现iPhone 6水货已经开始接受预订,而旧版回收价则在一夜之间跌了300元。

  “您修手机还是买手机?我们这儿有iphone6了,过来看看吧。”记者一进百脑汇大门,便有数十名导购人员上前推销iphone6。

  当记者质疑产品刚发布怎么会有现货时,一家手机专卖店的工作人员解释称,现在是开始接受预订,“4.7寸16GB版本原价9888元,现在交5888元即可。”但对于何时到货,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

  “现在接受水货预订,大概20号左右到货吧。国外16号发货,两三天才能到国内。”在百脑汇二层一家手机商户,老板称现在价格还不能确定,“根据经验,第一批水货到货第一天的价格,会比第二三天高几百元,货源主要来自香港。”

  除了新机水货开始预订外,旧版iPhone的回收价则出现下跌。当记者称要将手头八成新的iphone4S出售时,百脑汇商家的普遍报价仅为900元。

  “你要是昨天来,还能卖个一千多,昨天晚上发布iphone6后,旧版回收价至少跌了不下300块。”一家手机回收店老板康先生告诉记者,根据经验,等新手机到货后,旧版回收价还会再降三四百元。

  运营商:

  不再“白送”手机 5S合约机花费翻番

  今天上午,法晚记者走访多家运营商营业厅发现,目前各运营商已经不见“预存话费送手机”的活动,取而代之的是“购机送话费”活动。

  在联通国贸营业厅,记者见到一款总价5480元的iPhone5S 合约机。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款合约机目前只参加购机送话费活动,“合约期为24个月,您选择386元/月的套餐,可获赠2800元话费。”

  记者随后查询历史数据发现,在5S刚上市时,选择同样期限、同档位套餐的合约机,只要预存4700元话费,就能以799元的价格拿到5S。这意味着,目前购机的花费是5S上市时的两倍还要多。

  此外,移动、电信营业厅的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仅有“购机送话费”活动,且“优惠力度可能逐步缩小”。

  据一名运营商业内人士透露,取消“预存话费送手机”的主要原因,也是发改委要求运营商大幅削减营销费用。

  本版文/记者 仝璇 张鑫 易朵

文章关键词: iPhone中国大陆苹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