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下滑1068% 同洲电子欲转型互联网电视

2014年08月20日 01:11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孟庆建 发自深圳

  在广电总局不断收紧监管“紧箍咒”的背景下,相关的A股上市公司业绩也深受影响。 近日,同洲电子(002052,SZ)发布中报显示,受累机顶盒业务大幅缩水,安全手机无利润贡献,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5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068.40%。

  在行业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同洲电子试图从机顶盒厂商向电视互联网虚拟运营商转型,并定增8亿元在辽宁试点。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同洲电子沟通时获悉,这一计划在全国推行尚需时日。

  安全手机业绩不及预期

  中报显示,同洲电子上半年营收7.05亿元,同比减少22.19%,净利亏损1.5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068.40%。在公司传统机顶盒业务大幅下降的背景下,新推出的960安全手机、广电系机顶盒等业务并未贡献太多利润,公司预计2014年1~9月净利润继续亏损。

  对此,公司方面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处于转型期,费用支出与上年同期比较有较大幅度增长;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综合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

  面临乐视以及华为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公司的竞争,作为公司主营业务的同洲电子机顶盒销售一直在走下坡路。公司2013年财报显示,同洲电子报告期内,其机顶盒及相关设备销量增长仅为1.23%,但库存量首次大幅增长35.2%。

  对于上半年备受关注的960安全手机,也是运营不利。4月4日,同洲电子在全景网披露,手机业务是公司2014年“全力开拓”的新业务。然而,今年7月份,同洲电子发布的预报修正公告显示,上半年同洲电子手机业务收入较预计时大幅减少约9275万元。

  同洲电子在财报中表示,目前,公司正在配合国家相关部门进行自主操作系统的安全认证工作,未来有望凭借960操作系统自主、可控、安全的独特优势参与政府采购市场的竞争。

  未来转型电视互联网

  尽管业绩惨淡,不过,同洲电子在过去的半年仍然吸引了包括泽熙、华泰证券、招商基金、信达证券等在内的数十家机构前去调研。记者与多家机构沟通获悉,尽管主营业务受挫,在目前并未有好的出路的情势下,转型成为公司必然选择,仍有多家机构看好低谷的同洲电子转型。

  据了解,DVB+OTT业务目前是公司电视互联网的主线业务,2014年上半年公司已在辽宁、甘肃、贵州、湖南地区完成了DVB+OTT的布局工作。同洲电子财报中还表示,上半年,公司在视频业务方面,已与CIBN、芒果TV、FAB等合作以向客户提供海量视频内容;在线上教育业务方面,已整合数百款针对3~12岁儿童的精品教育资源,规划了线下体验、线上消费的全新模式,在OTT游戏业务方面,公司已引入超过500款适合在电视大屏操控的游戏。

  在今年7月举行的DVB+OTT行业论坛上,袁明表示,同洲电子转型思路是从机顶盒厂商向电视互联网虚拟运营商转型,与各地广电运营商合作推广智能机顶盒终端以及增值服务。

  袁明认为,电视互联网业务拥有不同的市场人群,并能具备提供本地化O2O服务的优势,能够与小米、阿里巴巴(滚动资讯)相关业务展开差异化竞争。不过,记者日前致电同洲电子证券代表时获悉,O2O业务计划需待同洲DVB+OTT电视机顶盒铺开一定数量用户之后再推广普及,目前该项目尚在试点,在全国推广预计需要2年时间。

文章关键词: 同洲电子互联网电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