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与反垄断专家无直接财务往来

2014年08月16日 02: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 “张昕竹被反垄断委员会解聘”追踪报道

  针对社科院研究员张昕竹被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解聘,被曝收受高通600万资金一事,昨天,高通总部首次对外回应称,高通与被中国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解聘的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昕竹并无直接财务往来。

  对此,高通中国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上述回应内容属实,高通中国方面未有官方回应。

  高通涉嫌垄断面临10亿美元罚款

  国家发改委去年11月对高通发起反垄断调查,调查范围主要包括高通的专利授权和芯片组售价。除了高通,国家发改委还根据2008年的反垄断法对其他几家国外企业发起了反垄断调查。

  国家发改委今年2月曾表示,高通涉嫌产品定价过高,在无线通信领域滥用其市场份额。根据中国的反垄断法,如果罪名成立,国家发改委可以向高通征收年营收1%至10%的罚款,即最高10亿美元。

  据新华社周三报道,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宣布,解聘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昕竹,其不再担任该咨询组成员,原因是“违反工作纪律”。报道称,在国家发改委对高通进行反垄断调查期间,发现张昕竹收受了高通提供的“600万”资金,多次为高通公司辩护,并为高通编写一份厚达几百页的报告文件。

  高通称只是向机构正常支付费用

  据外媒报道,高通总部发言人昨日表示,作为应对国家发改委调查所采取的行动的一部分,高通聘请了“全球经济学集团”制作一份经济分析报告,以提交给发改委。这家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的顾问公司又聘请了张昕竹来共同撰写这份报告。而张昕竹又是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今年5月,高通向发改委提交了这份分析报告,报告作者共有三人,其中一人就是张昕竹。据悉,张昕竹今年50岁,之前曾为多家国内和国外企业提供过分析报告,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

  高通总部发言人昨日表示,在中国和全球其他国家政府的调查行动中,聘请经济学家提供这样的经济分析报告,以提供给调查机构是一种很正常的行为,高通向全球经济学集团按标准支付了服务费,与张昕竹无任何直接的财务往来。全球经济学集团对此未发表评论。此前张昕竹对外已经否认自己收受高通600万资金。

  昨日,高通中国有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上述外媒报道的有关高通总部对于张昕竹一事的回应属实,高通中国方面目前未有官方回应。

  新京报记者 林其玲

(原标题:高通:与反垄断专家无直接财务往来)

文章关键词: 高通反垄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