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塔”混合所有制尚早 高管名单公布

2014年08月09日 06:45   华夏时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张晓斌 北京报道

  短短3个月时间,铁塔公司完成了筹备、协议发起、工商注册和挂牌成立,目前董事会和高管架构已经组建完毕,除了运营商总部高管外,部分省级一把手也开始入驻铁塔公司。与此同时,市场传闻预期8月底,省分公司筹建也将完成,不过对此运营商方面不置可否。

  与虚拟运营商一样,铁塔公司也被视为有望激活电信市场的“鲶鱼”,不过未来铁塔能拿到多少资源、去电信化力度有多大,都将影响这家公司的地位。

  高管均来自运营商

  从铁塔公司首批到位人马来看,运营商依旧是绝对主角。

  8名董事会成员中,中移动方面占据3席,包括中移动副总经理刘爱力、计划建设部总经理王镭、对外投资管理部总经理赵芳;联通方面包括联通高级副总裁佟吉禄、邵广禄和财务部总经理李张挺;中国电信则委派两名董事,包括中国电信网络部总经理董晓庄、中通服总经理司芙蓉。

  其中,铁塔公司董事长由中移动副总经理刘爱力担任,不过刘的主职依旧在中移动;负责实际运营的总经理则由联通高级副总裁佟吉禄担任;除此之外,中国电信方面则由副总经理张继平担任监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人选中只有佟吉禄为专职。根据联通8月7日盘后公告,由于佟获委任为铁塔公司总经理,其将退任联通高级副总裁兼执行董事,以专职其在铁塔公司的职务,8月8日起生效。

  6名高管团队中,除了最早亮相的刘爱力和佟吉禄外,还包括了3名副总经理和总会计师(CFO),8月5日,上述人士全部到位。新任3名副总经理级别高管分别为辽宁移动总经理高步文、中国电信网络部总经理董晓庄、中国联通运行维护部总经理顾晓敏;CFO则由黑龙江电信总经理高春雷出任。

  除了落定的董事会和高管之外,铁塔公司总部还需组建7大部门,与此同时,在地方系统上,相应的省份公司和地市架构,也需要构建起来。不过目前,尚未有各级机构筹建完毕的具体时间表,不过有市场传言称,省份公司已在筹备中,预计8月底会完成。

  随着铁塔公司的成立,电信运营商系统内部,也会有一番人事变动,只是目前主要涉及总部和部分省公司系统。8月7日,当记者就赴任铁塔公司高管是否去任、接任人选等问题询问中移动发言人时,对方并未给予回应。

  引入民资时间表确定

  铁塔公司刚刚落地,但资产注入的消息已经忙不迭漫天飞舞。

  根据7月11日三方上市公司公告,协议成立公司之后将会考虑将相应的电信资产注入,不过彼时,运营商均强调尚处于考虑的初级阶段。而根据公告显示内容,铁塔公司主营业务将主要是建设、维护和运营铁塔以及机房、电源等资源。

  按照这一定位,铁塔公司某种程度上只是一个业务承接或者外包公司,与中通服颇有些类似,公司的组建与原来市场期待的电信业重组相去甚远,但最新的传言则可能再度颠覆这一次定位。

  市场传言称,中移动有意将铁通纳入到铁塔公司中去,随着铁通注入,中移动在铁塔公司的话语权将进一步增强。

  铁通规模虽然不大,但此前属于基础性电信运营商,只是到了2008年后,因为电信重组才划归至中移动,且由于非对称监管原因,此前几年中移动的宽带业务只能通过铁通开展。

  如果铁通纳入,这无疑等于一次小规模电信重组,业务更加复杂。因此, 对于这一传言,电信业内人士认为可能性不大,中移动也未予以证实。

  不过野村综研(上海)电信行业研究副总监陶旭骏认为,虽然目前的着眼是铁塔,但基于站址的选择、建设等,实际上,已经关系运营网路能力,且未来仍然不能排除将运营商核心网络资产注入,“如果未来走到这一步,还是会一定程度实现网业分离。”

  按照铁塔公司规划,初期阶段新建铁塔资源可能交由铁塔公司负责,也即增量部分,第二阶段现有资源也将陆续注入。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建设的基础是共建共享需求,运营商单个需求的地方,或者无法达成一致地方,恐怕还是自己继续新建。

  除了运营商本身“家当”外,引入外资,也是铁塔公司最引人注目的地方。按照此前主管部门的规划,铁塔公司还将逐步开放,引入民营资本。刘爱力甚至定义了引入资本的时间表,“在一年或者一年半内”。

  就在铁塔成立不久后,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就曾表示,目前100亿人民币的注册资金规模明显不够,下一步运营商会将有关存量资产评估注入,“大量的存量部分会逐步注入到铁塔公司,届时铁塔公司会引入民营资本并择机上市。”

  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在中期业绩会上也强调,“引入民营资本是大势所趋,铁塔公司为引入民营资本留有空间。”不过他同时也表示,现在还处于起步阶段,如何注入还留待管理团队研究。

  “引入民营资本未必是最着急的事情,对于运营商来说,也不差钱。”一名电信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开放民资是运营商乐不乐意的问题,从铁塔公司本身回报来说,虽然资产规模会比较大,也属于重资产投入,“但回报比较稳定。”

  该人士还表示,关键的问题是,谁能够把握铁塔的真实意图,洞悉政策风险。“这必须是有钱有背景的公司。”

  业内困惑铁塔定位

  实际上,截至目前,对于铁塔公司的定位,业内仍感觉非常困惑。

  “这个公司的定位非常奇怪。”陶旭骏认为,如果是为了避免重复建设,实际上由于大规模的网建早已完成,“该浪费的浪费了,不该浪费的也浪费了。”即便是4G,铁塔公司组建完成,投入运营也需要一段时间,“不可能4G停下来去等铁塔公司。”

  根据运营商的解释,铁塔公司成立的一大好处就是,解决4G时代站址稀缺、入场困难等问题。

  陶旭骏认为,从时间窗口上看,运营商已经错过了共建共享的最佳时机。“进展快一点的话也许能赶上网络优化。所以,从短期目的上,共建共享这个层面成效很不乐观。也许,更深远的网业分离、形成竞争局面,才是长远真实的目的。”

  垄断的质疑,也是新公司绕不开的话题。不过,工信部已经明确表示,将通过市场竞争、行业监管等方面的努力,来避免铁塔公司的垄断问题。

  按照工信部的解释,铁塔公司的同类企业很多,存在竞争。“如果铁塔公司定位不准或者运营不善,也会被竞争对手逐步替代。”

  由于铁塔是三大运营商合资成立,如何处理与三大运营商的关系,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运营商对铁塔公司而言,是股东与客户的双重身份,也会形成制衡。在租赁价格方面,铁塔公司已经表示要做到“三低一保”,低于国际同类、低于当下市场公共价格、低于3家共建共享价格,同时保证自身基础运营成本。

  陶旭骏认为,新公司成立后,运营商依然能够自建网络,值得关注。

  实际上,按照主管部门要求,铁塔公司既要价格合理,不搞垄断,同时又要保障自身发展。铁塔公司除了承载电信改革本身命题外,还是一块混合所有制发展的“试验田”,甚至在铁塔公司的发展规划里,“合适时机寻求上市”也成为了目标之一。

  不过,这对于目前匆忙筹谋的铁塔公司来说,还依旧遥远。

文章关键词: 铁塔运营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