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产品受限政府采购 国产手机迎商机

2014年08月08日 00:05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8月8日消息,苹果公司近期因被曝擅自采集用户iPhone中的个人隐私数据而引发舆论一片哗然,近日又曝出于安全考虑,中国发改委和财政部7月份发放的政府采购清单中,已剔除10款苹果产品,政府对信息安全监管的日趋收紧,使得苹果、三星等国外手机厂商将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

     业内人士认为,这对在安全方面领先的国产品牌反而迎来发展的良机,业界预言,这将是国产品牌再次挤占国际品牌扩大市场份额的契机,特别是在中高端市场。

  苹果侵犯用户隐私给消费者安全警钟

  央视《新闻直播间》日前曝光了苹果iPhone未经用户许可擅自采集个人隐私一事。央视调查揭秘指出,在苹果IOS7.0版本中,用户只要在苹果手机上使用软件、连接WIFI,用户使用软件的时间、地点等日常行迹信息就会被完全记录下来。面对质疑,苹果首次公开承认了收集用户信息的事实,这一行为引发了国内用户的普遍不满,也为消费者购机再次敲响了安全警钟。

  根据央视对苹果安全门事件的调查显示,苹果在我国拥有数以亿计的手机用户,而大部分iPhone用户对其擅自采集个人信息一事并不知情。在北京、青岛、太原三个城市随机走访的60个苹果手机用户,知道苹果收集个人隐私信息的用户占比不足10%。大部分用户在了解这一事实后均表示十分惊讶,对此颇为不满。

  不少用户表示,苹果的这一行为严重侵犯了个人隐私安全,且毫无正面作用,负面性很大。多位业内专家认为,苹果的侵权行为无论是对个人安全还是国家信息安全都有着严重的威胁,这次事件从行业规范和法律角度,都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另有律师建议,在苹果公司存在监控窃取用户秘密信息功能的情况下,相关部门应暂时叫停苹果手机在中国大陆销售。

  此前,谈到智能手机的安全性,人们将主要的火力集中在三星一直为依托的安卓系统身上,而苹果的iOS由于封闭性和对应用的严格审核机制,一向被认为较为安全。然而,当苹果iOS“后门”被公布于众之后,苹果一直极力营造的安全形象瞬间荡然无存,其危险程度甚至比安卓还要高,一个暗藏“后门”,一个漏洞不断。苹果、三星等国外手机厂商在中国正遭遇着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国产手机将迎发展良机

  据悉,随着苹果泄密门事件的不断发酵,信息安全问题已再度成为了舆论的关注焦点。在业内专家呼吁“国家公职人员应禁用苹果手机”之后,深圳政府已在PC端使用国内系统。分析人士指出,如何有效的防范信息安全已促使人们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购机需求,在洋品牌手机安全性没有保障的境况下,国产手机将迎来新的发展良机。

  通信科技专家项立刚此前曾表示,目前中国消费者面临的信息安全问题非常严峻,除了手机、PC可能存在信息泄露问题外,很多企业使用的服务器、数据库也都是国外品牌,信息安全同样存在着风险。北京邮电大学曾剑秋教授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这次信息安全事件,对苹果公司在中国的推广以及即将到来的iPhone6的销量会产生影响,但国产手机能否突破的关键是技术上达到创新,一是开发中国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才是当下国内信息技术发展的正道,二是推动国产品牌在安全技术方面的创新,加强从硬件安全到软件安全的双重保障。

  酷派安全专利超500项

  实际上,在保护用户个人隐私和系统安全性层面,部分国产手机品牌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创新已形成了独有的防窃密特性。就酷派而言,其研发的酷云系统采用了底层数据加密、传输加密、备份加密、防窃听等技术,在保证效率的前提下,可充分保障用户数据的安全性。

  酷派是较早注重手机安全隐私的制造商。早在3G时代,酷派TD制式手机已经服务于各个需要高度保密的行业。例如, 6168H 和F801曾凭借手机安全技术中标当做警务通手机,服务于上海世博会所有公安和交警,当时采购了大约4万部酷派手机用于世博会的公安安保工作,成为世博会的一大亮点;同时作为湖南省警务通手机和中航工业集团保密通信终端的还有酷派930和D539,足见其过硬的安全保密技术。甚至,在部队中,酷派手机的安全解决方案也为部队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护航。

  据悉,目前酷派在手机安全方面已经走在了国产品牌的前列,通过不断的技术研发和创新,酷派通过中国最为严格的安全测试检验,荣获国家密码管理局安全认证,这是中国唯一一家获得认证的企业,表明其在安全方面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并获高度认可。据了解,此次酷派S6成为电信市场首款4G手机号总段通过加密认证的4G手机,与此同时,酷派高端手机大观4双卡尊享版打造成最为安全的高端手机,从操作系统底层构建多层安全系统,保护用户的隐私和安全。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酷派内部已经将用户信息安全问题再度提升了到战略高端,并已投入了大量技术研发人员开始加强有关酷云系统在用户隐私安全性方面的防范,同时,将从硬件层面构建安全体系,这是全球手机品牌第一次提出这种概念和想法,预计酷派后续推出的大观5很可能在系统安全性上成为业内产品的又一个标杆。业内人士指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手机安全将成为用户在选择智能手机时考量的一个重要因素,未来谁能在安全性上做足消费体验,谁就将掌握手机市场的主动权。(银刀)

文章关键词: 酷派iPhone手机安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