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运营商蜗牛、爱施德获准大规模放号

2014年08月07日 04:41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吴丰恒

  因“抢跑”放号而被紧急叫停的蜗牛移动,终于迎来了一个大展拳脚的机会。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蜗牛移动、爱施德日前已被获许扩大放号城市范围。

  经过两周左右时间评估,蜗牛移动周二晚上宣布在34城市同时放号。爱施德移动转售副总经理赵松昨日也向记者证实,爱施德已通过联通的业务评估,不过还没有开始扩大放号范围。

  蜗牛移动并不“蜗牛”

  根据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统计,自工信部批准首批民营企业开展移动转售业务试点以来,目前已有19家企业获得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牌照(试点),14家虚拟运营商发放了170号,估计“友好用户”总数约20万。

  根据记者了解,去年10月,苏州蜗牛与联通签订了《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合作协议》,并于今年1月获得了虚拟运营商牌照,4月份成立蜗牛移动前就已经上线了线上商店。5月,蜗牛移动放号被联通紧急叫停,只是后来在少数城市小规模低调放号。

  这次获得联通批复,蜗牛移动将名正言顺地在全国16省34个城市同步放号,继续抢先商用。

  “基础运营商在前期会先开放几个城市,批准几个码号做业务,根据发展用户数量和用户ARPU值,判断是否有开启全面支撑和批准全面放号。”工信部虚拟运营商研究中心顾问莫广卫告诉记者,蜗牛和爱施德此次获准扩大发号范围,说明其业务开展情况和用户ARPU值得到了联通认可。

  “根据工信部有关计划,虚拟运用商(在规模放号前)有一个放号的压力测试。”蜗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压力测试”包括“后台计费”、“运营支撑”等各方面,“我们用户的投诉率也达到了联通的标准。”上述人士说。

  上述蜗牛人士还告诉记者,因为蜗牛只拿到联通的转售业务牌照,公司对联通的测试一直比较重视。

  赵松告诉记者,爱施德与联通签订的转售协议中,爱施德开展业务范围包括18个城市,此前只在12个城市放号,这次通过联通评估后,可以陆续开放其余城市。“周友盟对业务流程比较熟悉,所以他们的准备工作可能也比较充分。”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周曾担任中国联通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后来跳槽到爱施德负责虚拟运营业务。

  仍在用户体验阶段

  据记者了解,虚拟运营商5月开始放号时,在每个城市只有3000个放号指标。

  蜗牛移动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上一阶段的运营,有点类似于驾校中考取驾照阶段,“以前是教练陪练,现在通过考试拿到驾照,可以单独上路了。现在就相当于拿到联通允许我们上路的牌照。”

  据蜗牛移动介绍,此次通过评估后,蜗牛移动将不再受到试商用阶段放号数量和区域限制。

  不过邹学勇告诉记者,虚拟运营商总体上还只是从前期的准备运营阶段前进到扩大用户体验阶段,“根本问题是还要解决号码的识别问题。”

  “我个人感觉现在还是一个用户体验期,这段时间170用户遇到问题及时递交给虚商。这次也不过是扩大了体验范围,还不能称得上是商用,如果商用会导致用户对170号码的困惑。”邹学勇说。

  在170号码识别问题上,根据记者此前报道,170号段存在“显示空号”、“收不到短信验证码”等多种兼容问题,可能要到10月份才能解决。

  据邹学勇介绍,苏宁和国美的放号范围也囊括“四五十个”城市,还没有大规模放号。

  根据工信部的计划,移动转售业务试点工作将持续到2015年底,即使虚拟运营商规模放号,也仍然处于工信部划定的“试点”阶段。实际上,根据记者此前的报道,在虚拟运营商还没解决“面粉比面包贵”问题时,行业发展动力仍然不足。

  到2015年底,工信部将对现在的试点工作做出总结并有可能做出调整,“可能会考虑怎么发牌,发给哪些行业。那个时候可能会设立一个门槛。”上述蜗牛人士告诉记者。

文章关键词: 虚拟运营商蜗牛爱施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