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高专利费引调查 破垄断格局提速中国4G

2014年07月30日 14:26   通信信息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郑梅云

  手机芯片巨头高通正深陷“调查门”。据国家发改委网站近日发布消息,高通因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进行歧视性收费正接受反垄断调查。相关人士认为,高通反垄断行为一旦“落实”,或将面临高额罚款,罚金可能创下中国《反垄断法》实施已来的新高纪录。

  根据推算,高通第三季度84%的净利润来自授权和专利费,其中半数以上来自于中国厂商,这无疑给中国厂商戴上了沉重的枷锁,同时,“免费反许可”也打击了中国厂商的创新积极性。而此次反垄断调查或将结束高通4G芯片独食时代,一旦高通降低专利费用,将直接促进终端产品价格下降,这对于当下欲借低价终端普及的中国4G而言,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高通反垄断调查正持续推进

  备受瞩目的高通反垄断调查已进入深水区。美国高通公司总裁德里克(Derek Aberle)日前率团队到国家发改委,就反垄断调查的有关问题同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副巡视员卢延纯交换了意见,这也是高通高层第三次到国家发改委接受调查及询问。

  据悉,近十年来,高通的专利许可模式与芯片销售模式在欧美韩日及印度等地备受质疑,反垄断与知识产权纠纷不断。而在中国,国家发改委针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始于相关协会、企业举报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歧视性收费。2013年11月,国家发改委启动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曾突击搜查高通北京和上海公司,调查手机制造商、芯片制造商和其他相关企业。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证实,高通涉嫌滥用无线通讯标准。

  此次,国家发改委对高通反垄断调查十分重视,共派出80个调查人员,花费很大成本,重点就手机专利许可费征收、手机专利捆绑销售等涉嫌违反我国《反垄断法》的行为,对高通及其客户进行了现场调查并制作询问笔录,封存了大量资料。目前,国家发改委已基本确定了高通的垄断事实,正在向中国公司调查高通的销售数据,高通面临巨额罚款几无悬念。

  巨额专利费半数以上来自中国

  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机芯片供应商,美国高通公司在手机芯片市场和无线通信标准必要专利市场上占有绝对支配地位,不但凭借技术领先优势成为大多数高端手机的芯片首选,更在3G和4G领域拥有1400多项专利。而高通的精明之处就在于依靠芯片市场的垄断地位,通过搭售专利谋取利润,其专利许可费被业内称为“高通税”。

  根据高通最新发布的2014财年第三季度财报,高通公司第三季度营收为68.1亿美元,净利润达22.4亿美元,由此推算,其净利润率为32%,这一利润水平可谓全球罕见,甚至超过了苹果公司。而从高通的净利润构成来看,第三季度的营收中有18.84亿美元来自于授权和专利费用,也就是说,该季度84%的净利润来自授权和专利费。实际上,手机企业每销售一部手机就要交纳授权和专利费用,而授权和专利费用几乎是零成本,由此可见,“高通税”之高着实惊人。

  值得注意的是,“高通税”的收取标准也极为不合理。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咨询专家王晓晔表示:“高通在涉嫌垄断方面有很多问题,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不公平的高价销售,特别是它收取标准专利的许可费,不是按照芯片的价格来收费,而是按最后手机的整机价格来收费。”在中国,高通通过出让WCDMA和LTE等主流通信技术所有权来收取厂商的授权费用。据了解,在WCDMA产品中,高通按照整机售价的5%向国内各终端厂商收取许可费,在LTE上则实行4%的许可费率。而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高通芯片和许可费收入总计243亿美元,据此计算,授权和专利费有半数以上来自于中国企业,不得不说,国内手机厂商的负担实在很重。

  除此之外,高通与中国企业签订协议时,还采取“免费反许可”政策。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解释称,高通要求与中国厂商交换许可专利,它向我国厂商收取专利费,但我国厂商的专利却要向高通免费授权。举个例子,在4G标准专利上,高通约为655项,而中国厂商华为是603项,按照高通现有的协议,华为这些专利都要免费授权给高通,这明显是一个极不公平的歧视性政策,打击国产芯片厂商的创新积极性。

  高通4G芯片独食时代或将结束

  中国4G产业的高速发展让众多中国厂商看到了“宏图大展”的希望,纷纷摩拳擦掌,芯片厂商自然也不例外。然而出乎意料的是,今年3月中旬,中国移动在发布的《中国移动定制终端产品白皮书》中指出,中国移动送测的4G定制手机将全部采用“五模十频”,这对于基础仍较为薄弱的国产芯片厂商而言,无异于晴天霹雳,毕竟,当前全球能大规模量产这种芯片的只有高通,这意味4G时代,国产芯片厂商仍要受制于高通的专利技术,毫无讨价还价的余地。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4G提速,手机终端价格日趋低廉化的态势已越发显现,但是高通的高专利费用无疑将阻碍中国的4G进程。目前,除了华为在其自身产品中一如既往地拒绝高通外,其他中国厂商的高端产品基本上均已与高通达成合作,这使得国产手机的价格下降幅度有限。

  此次国家发改委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或将结束高通4G芯片独食时代,对于国内手机厂商和芯片厂商而言,相当于打了一针强心剂。对此,OPPO某高层直白地指出“政府部门能通过措施把高通的专利费收费标准下降,这对我们来说是好事。”

  打在高通身上的反垄断大棒,为国产芯片厂商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未来,国产芯片厂商要想摆脱国外芯片巨头的钳制,在芯片市场实现突围,最关键的是要推动芯片国产化,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加强技术创新,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中国芯”。而随着中国4G的提速,多模多频、低功耗和高集成度的4G芯片无疑是国产芯片厂商当前的努力方向。

文章关键词: 高通垄断4G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