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手机:情怀正在演变为情绪

2014年07月25日 09:36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成都商报记者 王化

  创业公司锤子科技近日麻烦不断,这个在发布会之后就陷入沉寂的手机品牌,本应将订单转变为现金迎来欢呼雀跃的丰收阶段,然而产能、质量两大问题让该公司陷入困境。

  罗永浩没有想到,自己标榜的情怀和认真在发布会结束后两个月内发酵成为“绊脚石”。一方面源自锤子手机第一批发货仅1000台左右,按照这个进度,其20万订单的发货要排到2015年才能完成;另一方面是产品质量上出现了问题,导致用户情怀变成了情绪,不少用户通过微博吐槽锤子手机主要的问题有:屏幕边框碎裂、漏光、摄像头内有污迹、前置摄像头位置不正、实体按键塌陷或使用失灵、后盖前后厚度不一致等。甚至有网友表示,其朋友收到的锤子手机摄像头没有安装玻璃。

  罗永浩对此公开表示了歉意,但给出的最主要理由还是“产品线欠磨合”、“工人对新机型装配操作不熟练”、“物料初期供应不稳定”、“品控标准没完全统一”等复杂因素。显然,这样转移仇恨的做法并没有得到首批用户的谅解,已经下单的用户开始陆续退单,尚在观望的潜在用户则直接流失。有媒体提到锤子科技已经开始出现员工对公司缺乏信心离职的情况,内忧外患的情绪正在锤子科技内部蔓延。

  产能和良品率在产品制造过程中是厂商必定会面临的两个问题,作为厂商不仅仅要做好产品研发环节和营销环节,更重要的是协调上下游产业链,一手抓供应链、一手抓生产线,特别是代工的情况下更要严格把关。目前国内哪一个手机品牌不是把供应链和生产线当成爷一样地供奉着?供应链的缺失会直接影响原材料供货不足导致产能跟不上,生产线的沟通磨合不畅更是会直接导致产能低下、良品率低下,最终导致产品质量不仅提不高,还会延误产品发售时间,时间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无疑是最奢侈的。而罗永浩看到小米的成功就单纯地以为手机只要营销做得好便能成功,没看到喧嚣的营销背后还得脚踏实地地打理好供应链。我们只能说,罗永浩理想是丰满的,现实真的是骨感的。

文章关键词: 锤子手机罗永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