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iPhone 6大量订单影响 手机代工或将涨价

2014年07月24日 10:21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7月24日上午消息,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苹果公司为iPhone 6的上市启动动史上最大规模备货潮,鸿海、和硕、纬创等台湾代工厂应接不暇,开始“挑客户、挑订单”,拟上调智能手机代工价5%至10%,这将Œ是电子代工业近年罕见额涨价,有助提升行业整体接单价格,带动毛利率上涨。

  目前,鸿海、和硕对这一消息并无回应;纬创则不愿对接单与价格状况置评,仅强调下半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好于上半年。

  据悉,此轮电子代工行业涨价,主要是iPhone 6备货量太大,主要组装厂“爆单”,形成产能排挤效应。由于产能吃紧,电子代工厂只能挑单价高的订单先接,若其他品牌客户要产能,就必须加价5%至10%。

  业界人士分析,电子代工向来利润不高,过去代工厂为了留住客户,根本不敢开口涨价,甚至愿意降价保留订单,鸿海、和硕、纬创等愿意冒着其他客户流失的风险而涨价,说明iPhone 6订单利润相当不错。

  智能手机代工厂上半年接单量平平,导致下半年开出的产能略为保守,一旦急单涌现,就会出现供需失衡。第3季是各品牌厂商新机发布旺季,新机的代工单价原本就较旧机高,进而使代工行情看涨。

  此外,近年来高端智能手机组装难度越来越高,加上近期大陆工资持续调涨、每年涨幅约10%,在“组装难度增加、人力成本升高”的条件之下,代工厂有机会在这个时间点上调价格。(木南)

文章关键词: iPhone涨价智能手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