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手机为啥卖不好?光靠认真还不够

2014年07月23日 06:37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全国知名的流氓碰瓷犯黑我们的帖子带动全国媒体跟着铺天盖地的起哄转发我们负面新闻的那两天……”什么?读一遍没读明白?那就再多读两遍。这句颇为拗口的长句出现在锤子科技给予南都君的一份官方回应中。

  因为,上周,罗永浩和他的锤子手机第一批发货因良品率太低,仅1000台左右,引起了多方关注。

  从营销的角度看,罗永浩绝对是成功的,他让锤子手机成为了2014年5月前后最受关注的手机。罗永浩说,“我就是认真。”于是在锤子手机上,人们看到了难度颇高的各种先进工艺。然而,成也工艺败也工艺,真上了战场,工艺已成了锤子手机成功路上的绊脚石。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还有另一个新进品牌IUNI。其总经理何骁军曾告诉南都君,IUNI的第一代产品原本在一个较容易的塑料壳方案和一个难度很高的金属方案中做选择。最后,何骁军选择了后者。结果这款叫U 2的产品果真美轮美奂,却也因工艺太难,在良品率问题上吃尽了苦头。

  好端端的做手机就做手机,为什么要给自己找事儿?偏要往复杂的整。

  其实,这是当今手机业竞争环境和市场需求所决定———你想给自己的产品规划个美好的未来,可家家户户用的都是谷歌A ndroid系统,中高端产品的处理器不是高通骁龙800,就是高通骁龙801……其他硬件配置上能玩的花样也乏善可陈。怎么办?只能往复杂的整。

  跳出智能手机传统软硬件同质化的框框,厂商们总得玩些和别人不一样的。工艺、三防、拍照、屏幕、跨界,这些都是手机厂商常用的非智能手段。本期云图细数“智能”以外的五个手机热门关键词,它们有些玩转了,产品大卖。有些玩栽了,兵败如山倒。

  工艺

  光靠认真还不够

  历经两年时间,老罗团队精心研发的锤子手机终于发布了。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大家只关心该不该买锤子手机,以及自己已经下了的订单,何时能兑现。很可惜,锤子官方至今还给不出确切的交货时间。

  锤子手机工艺难不难?确实有点难。一位手机ODM企业老总告诉南都君,因为采用了双玻璃面板,锤子手机的工艺比普通塑料壳手机要难些。“不过,也不是非常难。”在他看来,这款手机要把设计公司的外观方案和产品内部方案融合在一起,这不是光靠“认真”就能解决的,总操盘手要非常懂行才能hold得住,但罗永浩看起来还不具备这样的能力,最终让锤子手机变成了工艺上的反面教材。

  三防

  做配角焕发新春

  如果工艺竞争没有明显优势,那就通过“三防”来补短板吧。所谓三防,指的是防尘防水防震。对于手机来说,这也不是新配置,早在功能机时代就有过。爱立信松下西门子……这些记忆中的手机品牌都曾出过三防机,只是,一直都没有火起来。

  不过到了智能机时代,“三防”似乎又有了焕发新春的意思。典型的例子是今年上半年的旗舰机型三星G alaxy S5,作为Android阵营的标杆,S5把硬件配置做到了业内最强。但配置是死的,Android是开源的,总有一天别人也会用。结果三星给S5增加了IP67级防尘防水功能,剑走偏锋,倒一下子火了起来。

  “过去厂商们一直把三防手机作为独立产品线,面向户外运动市场,但这个人群太小,很难做起来。”华捷咨询消费电子业分析师李元凯认为,S5的做法是让三防作为配角。智能部分软硬兼备,成为别人没有的功能,很讨巧的做法,也为三防功能的未来开辟了新的思路。

  跨界

  搭不搭调很重要

  最后来谈谈跨界,一个和产品若即若离,却往往能出奇制胜的环节。手机行业玩跨界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Prada手机、奔驰手机、豪雅手机……名车名表奢侈品牌,很多都喜欢在手机上掺一脚。

  从营销的角度,跨界最大的好处是能够横跨至少两大领域,以更多的兴趣点,覆盖更广泛的人群。比如最近华为发布了P7阿森纳定制版,并开启了手机品牌大篷车之旅,目的就是同时覆盖对手机、足球、大篷车文化感兴趣的三种人群。

  不过选择跨界的类型也是件不容易的事,不搭调的跨界有时不但无法为产品带来新客户,还可能倒了老客户们的胃口,这点在手机界也有案例。比如去年,明星韩庚推出了与自己相关的手机“庚phone”。还有摇滚乐教父崔健个人定制,辽宁欧谷代工的手机蓝色骨头(BlueBone)。这两款手机除了发布时热闹了一下,接着就销声匿迹了。然后……也就没有然后了。

  屏显

  实验室里的精英

  其实,配置不高也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亮点。不久前,名不见经传的亿思达公司推出了号称全球首款的全息手机takee。所谓全息,指的是用户在看手机屏幕时,能产生立体的效果。图片文字或视频仿佛“跃然屏上”。全息显示技术实际上是通过摄像头追踪人眼的视角位置,再通过特殊的指向性显示屏幕将左右眼的立体图像精准投射到人眼视网膜中。

  其实在takee之前,大洋彼岸的亚逊公司发布的Fire Phone,主打的也是全息技术,它通过5个摄像头来追踪用户的视线,并营造出全息的效果。一位不愿具名的国际手机品牌研发人员向南都君表示,在没有内容产业支持的情况下,全息屏显不是一项很实用的功能。就像过去的裸眼3D屏显,日本夏普和国内的卓普都把其作为重点功能来宣传,结果没激起半点波澜。他认为,全息和裸眼3D都属于实验室里的精英,看着很炫,但没什么实际应用价值,单纯靠硬件技术肯定没戏。

  拍照

  最热门也最折腾

  三防做不了主角,结果做起配角来大放异彩。而另一项非智能功能恰恰反过来,它本来是配角,结果越玩越复杂,颇有主角相———那就是拍照。

  十年前,手机拍照还是个小玩意儿,现在却几乎干掉了整个片式照相机市场。你也许会说,现在的手机拍照升级,不就是不断提升像素、扩大光圈,再做些诸如美颜的小特效。的确,这是拍照升级的大方向。但同样有些不起眼的小改变,让手机拍照的未来又折腾出了新的可能。

  首先是更贴近专业相机的配置提升,比如VivoX shot加入了光学防抖,三星Galaxy K ZO O M加入了光学变焦。手机?相机?界线更模糊。其次是一些“怪异”的创新配置,比如HTC one(M8)背面有两枚摄像头,目的是拍出更具景深感的照片,模拟单反的效果。

  采写:南都记者 方南

  实习生 李思怡 姚晓文

文章关键词: 锤子手机罗永浩锤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