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塔公司揭牌“三低一保”防价格垄断

2014年07月21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吴丰恒

  “铁塔公司提出的铁塔租赁价格,必须要低于国际可比公司的价格,低于市场上可比公司租金,低于三家现在共建共享的租赁价格。一保,就是保证租金水平能涵盖铁塔公司的基础运营成本。” 

  近日,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铁塔公司”)在北京中国移动总部揭牌成立。

  铁塔公司由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按照40∶30.1∶29.9的比例出资100亿元组成,主要经营三大电信运营商外围的铁塔资产,没有囊括运营商的基站资产,不会改变现有电信格局。

  三大运营商高层还一致表态,支持未来引民资进入铁塔公司。

  人事构架

  据铁塔公司董事长刘爱力介绍,铁塔公司董事会由八名成员组成,其中包括7名兼职董事和一名执行董事。

  中国移动向铁塔公司董事会派了三名兼职成员,其中包括出任董事长的中国移动副总经理刘爱力,以及出任兼职董事的中国移动计划建设部总经理王镭、对外投资管理部总经理赵芳。

  中国联通派出一名执行董事和两名兼职董事,包括执行董事、总经理佟吉禄,以及担任中国联通副总经理的邵广禄、担任财务部总经理的李张挺。中国电信共派出两位兼职董事,包括网络部总经理董晓庄、中国电信下属的中通服总经理司芙蓉。

  刘爱力表示,未来民资进入后,铁塔公司的董事会将会增加民营企业派驻的董事,同时还将邀请社会人员担任独立董事。

  未来,铁塔公司将在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全部成立分公司,在地市设分公司或办事处,“上下设计的人数编制都很精干,基层部门就更少了,在4个左右,建立起高效运行的体制。”佟吉禄说。

  “我离开中国联通做专职,其他的人员尽量采取市场化,其中在总部这设立三个副总,这三个副总加上省公司主要领导,加上市公司一把手,省公司、市公司都采取市场化招聘。”佟吉禄说。

  “今天他(佟吉禄)是净身出户。接下来在很快的时间内,我们公司三位副总,一位CFO就会任命,你们会发现他们也会完全是社会化,即使是有些同志来自于三大运营商,他们也一定要跟佟总一样净身出户,我们在用人方面的新机制和新体制已经建立起来。”刘爱力说。

  效率和价格垄断

  此前,本报曾报道了业界对铁塔公司效率的疑问。

  上周五铁塔公司挂牌后,业界还提出:虽然解决了重复建设问题,将铁塔交由铁塔公司建设后,三大运营商希望新建铁塔需要向铁塔公司打报告,铁塔公司研究审核后再将工程层层发包,最后还是可能回到例如“中通服”这样的公司手中,增加了办事流程。

  “我们虽然叫铁塔公司,但就像房地产并不一定自己盖房子一样,不会自己去组建铁塔队伍,生产铁塔、建设铁塔、后期的维护,这些工作以往三家运营商也都是外包给社会企业,中通服也是其中之一。”刘爱力说。

  佟吉禄表示,“改革”(成立铁塔公司)之后感觉到方方面面的期待,外界焦点问题之一即是公司能不能有高效率,提供高的服务质量,包括铁塔公司的直接客户三大运营商,以及最终客户消费者都有这方面有期待。佟吉禄承认:“效率是最大的挑战”。

  “我们公司一方面要使三家公司降低成本,另一方面还要给股东创造利润,这些是我和刘爱力董事长三个多月来,一边筹建一边思考的问题。”佟吉禄说。

  佟吉禄表示,未来能否解决这些问题取决于公司的机制变革,“我们招聘都是面向行业内外的招聘,但毕竟主要来源是三家运营商,这种前提下大家对你的新体制新机制的接受,和对你们公司的制度的变革是一种挑战。”

  外界另一个担心,是铁塔公司会不会形成新的垄断。

  刘爱力说,董事会不会允许管理层形成垄断价格,并且在机制上做到了这一点。

  “比如说在决策的机制上,董事会成员主要是来自于三家运营商,这三家运营商对铁塔的成本构成是再清楚不过的,由哪些构成,这个成本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组成,合理的利润应该是什么样的利润。”

  此外,三大运营商已在发起人协议上明确铁塔公司做到“三低一保”:

  “铁塔公司提出的铁塔租赁价格,必须要低于国际可比公司的价格,低于市场上可比公司租金,低于三家现在共建共享的租赁价格。一保,就是保证租金水平能涵盖铁塔公司的基础运营成本。”

文章关键词: 运营商铁塔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