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在芬兰裁员1100人

2014年07月18日 09:07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8日上午消息,微软设备部门主管、诺基亚前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周四致电芬兰总理亚历山大·斯图布(Alexander Stubb)称,微软将从4700名来自诺基亚手机业务的芬兰员工中裁员1100人。

  斯图布表示,此次裁员令人“深感遗憾”,并透露该国政府将尽力将由此产生的影响降到最低。

  虽然这一消息势必令芬兰人感到沮丧,但却并不出人意料。外界此前早已盛传微软将在芬兰展开重组,对今年4月收购的诺基亚手机业务展开裁员。

  芬兰已经因为诺基亚的衰落遭受打击,最令人痛心的事情或许源于2012年6月,彼时,诺基亚宣布关闭该国西南部萨罗市的一处移动设备工厂。

  那一举动也是诺基亚大规模重组的一部分,这家昔日的手机市场领头羊当时在芬兰裁员3700人,而该公司那时在芬兰的员工总数只有9100人。那一轮裁员并未影响诺基亚的网络业务,后者已经展开了独立裁员和重组。

  2007年,诺基亚的移动和网络部门在芬兰聘用了将近2.5万员工。在周四的裁员宣布后,保留了网络业务的新诺基亚和改名为微软移动的诺基亚手机业务,将合计在该国聘用1万人。

  换句话说,在不到10年的时间内,诺基亚在芬兰的员工总数将减少了1.5万人。对于一个只有550万人口的国家而言,这一数字占比较为可观。

  芬兰政客周四发表声明,呼吁微软承担社会责任,为被裁人员提供培训方案,并发放慷慨的离职补偿——在此之前,诺基亚在芬兰和其他国家都采取过类似的措施。

  还有政客批评微软食言,因为该公司在洽购诺基亚手机业务的过程中承诺将保住员工的工作,并确保芬兰的战略地位。芬兰财政部长、社会民主党党员安迪·里尼(Antti Rinne)说:“可以说,我们被出卖了。”

  隶属中右翼政党的芬兰总理斯图布并未发出太过激烈言辞,他表示,芬兰人不应抱有任何幻想,认为政府能够创造就业。“立法者必须创造一个有利于创业的社会环境,创造一个能够吸引外国企业的社会环境。”他说。

  但也并非希望全无,毕竟芬兰的创业领域最近几年增长迅猛。《愤怒的小鸟》开发商Rovio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随着创业文化逐步生根发芽,很多诺基亚前员工要么加盟了创业公司,要么自主创业。职业培训师伊丽娜·帕尔莫罗斯-雷诺(Elina Palmroth-Leino)专门对诺基亚的裁员情况进行了研究,据她统计,芬兰已经有超过400名诺基亚前员工创办了自己的企业。而诺基亚在2011至2013年间的裁员总数达到了5000人。

  雷诺认为,这一数字“高得惊人”,因为该国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对创业并不太热衷。“当然,他们还处于创业阶段,究竟有多少能够成功,还需要时间来检验。”她说。(鼎宏)

文章关键词: 诺基亚微软裁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