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发科“放大招” 高端4G芯片战火升级

2014年07月17日 08:54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在工信部放行了LTE混合组网实验之后,国内4G市场升温明显。本周二,联发科在深圳正式发布了其首款支持4G网络制式的真八核芯片方案MT6595,同时还曝光了其首款64位处理器架构的4G真八核芯片MT6795。至此,联发科在手机芯片市场上最热门的4G、八核、64位等概念上都成功实现了产品应对,进而成功完成了芯片产品线的高端化转型。不过也因为如此,4G芯片市场的竞争也开始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白热化阶段。

  高通4G吃独食时代结束

  作为今年中国通信市场的最大热点,4G的发展备受各方关注。但让终端厂商有些被动的是,虽然运营商4G终端定制的需求不断增长,但由于上游芯片供应商方面的不给力,目前市场上绝大部分的4G芯片供应几乎被高通垄断,这也导致市场上在售的超过80%的4G手机只能选择高通的芯片。

  “从产品性能方面,高通芯片提供了5模能力的确强悍,但较高的采购成本和强势的专利费收取却对手机终端厂商的盈利能力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战国策首席分析师杨群向本报记者表示,虽然在4G芯片市场上,高通一开始就提供给了主打中高端的骁龙800和主打中低端的骁龙400的组合,但总体来说,其成本定位导致国产手机厂商很难实施快速降价,“目前整体来看,采用骁龙400芯片的4G手机基本上都定价在千元以上,千元以下的机型主要是采用的Marvell的芯片,性能和高通芯片方案相比还是有着一定的差距的,没法充分发挥国产手机厂商打造高性价比产品的优势。”所幸的是,联发科的4G芯片方案终于及时出现了,而且还是性能高端导向的。

  以此次发布的MT6595芯片为例,联发科不仅成功地在单芯片方案中整合了LTE FDD/TD-LTE/TD-SCDMA/WCDMA/GSM的5模网络支持,还加入了时髦的802.11ac的最新版WiFi技术,同时大大提升了内置的图形处理器性能,并且支持2K画面分辨率和最新的H.265视频压缩技术……这些细节方面的提升,都使得联发科的4G芯片摆脱了低端的形象,为了证明这一点。联发科方面还在现场发布的过程中特意展示了MT6595的安兔兔跑分数据,其高达43000分以上的分数要比高通目前主打高端市场的4G芯片骁龙801还要高出一大截,相当的彪悍。

  据联发科总经理谢清江介绍,MT6595还只是联发科一系列4G芯片新品开始,在今年8-9月正式实现该款芯片登陆零售市场后,四季度采用64位处理器架构的八核4G芯片MT6795将会量产,同时还将会有一些面向中低端市场的4G芯片登场,明年,其支持CDMA网络制式的4G芯片也将亮相,从而形成完善的4G产品线。

  联发科卖高价还是有点难

  基于对自家产品高端性能的信心,谢清江表示联发科希望此次搭载其真八核4G芯片的手机产品在零售市场的价格在1500元,甚至在2000元以上。但从厂商们的计划来看,这个愿望要想实现其实并不容易。去年底联发科推出全球首款真八核芯片MT6592时,就曾经表达过同样的愿望,然而相关产品上市还不到三个月,售价就轰然跌破1000元,先是有酷派推出888元的大神F1,继而有红米手机的799元,在国产手机厂商的残酷竞争中,联发科的高端芯片并未能如愿地卖出高价。

  “这个和联发科之前的品牌形象有关,但更多的还是和厂商的市场战略有关,并不是所有采用联发科方案的产品都只能卖低价,就以搭载MT6592的产品为例子,既有酷派、TCL、小米这样坚持走性价比路线的,也有vivo、金立这种走差异化路线的,要知道vivo、金立采用MT6592芯片打造的X3s、s5.5等机型最高都卖到了2000元左右,而且还很畅销,这证明普通消费者其实对手机类产品的价格包容力还是很强的,并不是一定就认为用联发科的芯片就一定买便宜货。”杨群表示。不过他同时也指出,要想让所有的国产手机厂商都把联发科芯片的产品卖高价,仍然很困难。“尤其是目前4G市场的发展正在迎来规模上量的机会,无论是运营商还是手机终端厂商自身,抢占市场份额的需求都十分强烈,因此主推性价比机型仍然会是大势。”

  这种判断并非空穴来风,事实上在不少手机厂商的4G手机新品规划中,采用MT6595这一新芯片平台的产品已经“优先”被设置为了冲量机型,其中酷派、小米、TCL、联想等无疑将会扮演重要角色。“搭载联发科4G芯片的新品将在8月份发布,并将保持千元内的价格档定位。”酷派副总裁曹井升直言,这款新品有望成为酷派抢夺市场份额的又一利器。而据记者了解,不仅是这些“老牌”厂商对联发科4G芯片芯片冲量抱有信心,就连过去一直只采用三星芯片方案的魅族这次也对联发科的4G芯片动了心,只不过参考其现有产品的价格定位,即使魅族推出采用联发科4G芯片的产品,也不太可能定价在1500元以上。

  南方日报记者 程鹏 深圳报道

  酷派首款八核4G双卡机将上市

  ■相关报道

  南方日报讯 (记者/程鹏)本周二,联发科在深圳正式发布了八核4G LTE单芯片MT6595及MT6592 LTE芯片,吹响了力攻下半年4G商机的号角。作为联发科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国内4G第一厂商酷派首款搭载联发科8核的双卡4G新品大神F2也于当日同步亮相,这是国内市场目前的首款八核4G双卡双待手机,也是继酷派大神F1突破百万销量之后酷派精心打造的又一款电商力作。

  据了解,大神F2采用了酷派领先业内的双卡双待设计,外观设计更显时尚,同时沿袭了上一代大神F1产品的风格,将主打年轻用户市场。在配置上,酷派大神F2仍然会领先业内竞争对手,并且在价格上仍然保持了千元内的档位定位。

  众所周之,大神F1是今年上半年最火爆的电商产品之一,作为酷派独立电商品牌的首批产品,大神F1把酷派手机高性价比的特性演绎到了极致,一度创下京东单品预定记录,目前销量已经突破百万台大关。作为新一代酷派F系列F1的升级产品,大神F2同样将延续大神F1让用户尖叫的性价比特点,充分呈现大神品牌“神自不凡”的理念。

  知情人士透露,大神F2在当日正式亮相之后,即将于近期上市开售,酷派在供应链方面已做足了充分的准备。该人士指出,作为首款采用联发科八核4G芯的战略级产品,酷派势必将把大神F2打造成其抢夺电商市场扩大份额的又一利器。

文章关键词: 芯片联发科酷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