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铁塔合资公司详情:不负责基站投资

2014年07月14日 01:16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 康钊

  随着上周末三大运营商同步发布公告,铁塔合资公司也证实将成立,同时,知情人士告知了一些公告外的具体情况,这家铁塔合资公司将会先注入新建的铁塔资源,然后再纳入现有铁塔,并且与中国电信旗下的中通服相互合作,而不是相互竞争。

  不涉及室外基站采购和建设

  根据三大运营商的公告,于2014年7月11日共同签署了《发起人协议》,将以现金方式出资设立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最终名称以工商登记注册为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将分别出资40.0亿元人民币、30.1亿元人民币和29.9亿元人民币,在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各自持有40.0%、30.1%和29.9%的股权。

  这家公司的通俗名称就是铁塔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公告中明确指出了铁塔合资公司的经营范围:“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将主营铁塔的建设、维护和运营,兼营基站机房、电源、空调等配套设施和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以及基站设备的代维(最终以经主管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的经营范围为准)”。

  从字面上可看出,三大运营商铁塔的所有方面基本都将交给这家铁塔公司,公告里也提到了基站,不懂行的人可能会以为这家铁塔公司也似乎要“兼营基站”,但其实仔细看公告可看出,铁塔公司只是兼营基站的配套设施及运维,而并不涉及基站的规划、采购和建设,也就是说并不掏钱建基站,说白了,铁塔公司将来也就是管不了三大运营商的基站投资建设,而基站投资建设是三大运营商最核心的网络资源,是网络竞争力的最核心部分。

  但同时也可注意,铁塔公司可负责室内小基站(即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这意味着三大运营商今后的室内小基站建设可能将交给铁塔公司。

  逐步装入资产

  铁塔是运营商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室外基站有相当比例要挂在高高的铁塔上,虽然铁塔占运营商基础设施的很小一部分,但如果缺少了铁塔,半数以上的室外基站就没有地方安装。

  目前,已经非常明显的是,三大运营商合资的铁塔公司预计可于今年第三季度成立。

  知情人士透露,铁塔合资公司成立后会先注入2G、3G、4G的铁塔设施资产,将会优先注入新增设施,下一步才注入其他现有设施。

  而且,此次铁塔公司先以三大运营商的国有资本成立,未来不排除可能以混合资本形式设立,不排除会引入民营资本。

  事实也证明,新浪科技早先报道的“铁塔公司不直属于国资委”的准确性,因为如果成立一家国家国资委直属的铁塔公司一方面不符合央企总数需逐步减少的精神,另一方面,这家铁塔公司规模过小,百亿元的资产规模不足以为国资委直属。这样的一家企业即便一开始为国家国资委直属,用不了多久,也将与其它央企合并。

  与中通服的关系

  在被强制要求组建铁塔公司后,这家铁塔公司与中国电信旗下的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通服)的关系也是个大问题。

  这两家公司的名字都很像,只是中间有两个字不同,铁塔公司的名称多了“建设”两个字。

  中通服是2008年重组后中国电信集合旗下所有三产集合而成的企业,后在香港上市,但为发展业务,该公司吸纳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为股东,分别占中通服8.78%及4.09%股权,中国电信集团持股量由原先65.47%,降至52.6%,历任中通服的领导由中国电信派人担任。

  中通服的资产广泛,但其中一个领域也涉及铁塔和基站的运维,这就与铁塔公司冲突了,而且,中通服是香港上市公司,对此类信息很敏感,因此,中国电信在公告中特意提及:在不导致中国电信和中通服违反双方签署的《不竞争协议》的前提下,铁塔公司在将其铁塔及铁塔相关附属设施的设计、施工、监理及维护业务,向社会公开发包时,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中通服。

  另外,如发生存量资产注资(收购),三大运营商目前与中通服签订的代维协议继续有效。合同到期后再行发包,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中通服。

  这样两条措施实际上就保护了铁塔合资公司的利益,但也彻底明确了铁塔公司不会借用或剥离中通服的资产。市场原本认为,中通服也是组建铁塔公司很好的一个载体。

文章关键词: 铁塔运营商基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