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罗永浩的锤子还能让用户饿多久?

2014年07月08日 11:25   一财网    收藏本文     

  赵陈婷

  有的事情,即使是公认口才了得的罗永浩也无能为力。

  让雷军疲于解释的产量不足问题,如今横在了罗永浩的面前。这一次,标榜工匠精神的老罗选择在其锤子手机Smartisan T1正式发售前几天对发售事宜有所交代。

  7月5日晚间,罗永浩在其微博上表示,由于产能不足的关系,7月8日锤子手机正式发售时,发货量不会超过1000台,而在接下来的量产过程中,最理想的状态一天也只能发售1800部。

  按照罗永浩之前给出的数据,Smartisan T1已经有超过20万的消费者预定,以此计算,即使按照最理想的状态一天发售1800部,实现全部发货也需要超过3个月的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16G版本跟32G版本将不会同时发货,要看生厂商的生产计划。这也就意味着,预定32G版本的用户,可能在几个月内都收不到自己的手机。而罗永浩还承认,有优先购买码的客户将优先拿到手机,而这部分客户有接近8000人。

  对于产能不足的原因,罗永浩给出的理由是因为锤子手机“做工苛刻”,进而导致生产线上的良品率降低,所以发货量才会减少。

  另一方面,他还暗指锤子手机的生产商富士康对锤子手机不够重视,因此造成了锤子手机的产能不足。如果最初的十几万部锤子很快售罄,富士康将为之加开新的生产线。罗永浩对此颇有信心:“这简直是一定的。”

  富士康的产能和良品率拖了锤子手机的后腿,罗永浩这番解释相当耳熟。2012年年底,雷军发了一条微博,将小米2供货不足的原因推给了高通,结果评论里招致一片骂声,雷军不得已关闭了评论。

  而罗永浩这份自诩情怀的声明,还是遭受不少质疑。

  有微博网友称:“我对罗永浩不满的地方就是,他不是昨天才知道产能不足和良品率的问题。既然他想表现自己的诚恳与坦白,为什么要憋到昨天才说?这和雷军有什么区别,又是产能不足,又是排队,又是爬坡,又是每天几百台。”

  对于这样的声音,被业界调侃为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的罗永浩依旧表现得很泰然,在回复微博时甚至表示,“不是说辞。人们通常会理解诚恳地说出自己的难处的人,但企业家很少这样,所以我就显得可贵一些。”

  国家会议中心5月20日那场喧闹无比的发布会上,罗永浩说了一句颇为文艺又着实感动一批粉丝的话,“作为一个强迫症患者,我总是想把每一点都做好,每个细节带出我们的骄傲和喜悦。”

  面对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不能手机的用户,“想把每一点都做好”的罗永浩如今的确需要给他的600万粉丝们一个交代。毕竟,在一个智能手机产品迭代更新飞速的市场,还能有多少人愿意为罗永浩的一个“锤子”等上小半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