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电信正式参与4G角逐

2014年06月28日 02:20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眼巴巴看着中国移动在4G业务上抢跑了半年之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终于等来了追赶的机会。昨天,工信部批准联通和电信各自在16个城市进行TD-LTE和LTEFDD混合组网试验,这意味着联通和电信终于可以在小范围内建设它们期待已久的LTEFDD4G网络,正式杀入4G战局。

  京华时报 记者 古晓宇

  政策发布 工信部放行FDD试验网

  实际上,“本周末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将获得LTEFDD牌照”的消息早已传开,昨天下午3点左右,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在“天翼手机交易大会”上透露,“再过两个小时就有重要事情发生,将有4G手机可应用。”这相当于向外界证实,中国电信将获得LTEFDD建网许可。果然,昨天下午5点左右,工信部下发了“批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部分城市开展LTE混合组网试验”的通知。

  从通知内容看,这还并不是正式发放FDD牌照,只是允许联通和电信两家运营商在小范围内进行FDD建网试验,但对这两家运营商来说,已经算是4G上的突破性进展,意味着它们可以光明正大地启动FDD网络建设了,而相应制式的4G手机也可以借“试商用”的名义投入市场了。

  按照工信部的规定,中国电信获准进行FDD试验网建设的城市包括:上海、西安、成都、杭州、武汉、南京、济南、合肥、石家庄、海口、郑州、重庆、深圳、南昌、南宁和兰州,中国联通的16个试点城市为上海、广州、深圳、重庆、郑州、武汉、成都、西安、长沙、济南、杭州、沈阳、哈尔滨、福州、南京、石家庄,名单并不完全重合。两家运营商的试点城市中都不包括北京。

  竞争格局 联通电信已落后移动半年

  在我国将投入商用的4G标准有两种:一是我国自主制定的4G国际标准TD-LTE,另一种是国外更为普及的LTEFDD。从这两种不同制式的优劣势来看,TD-LTE更为节省频谱资源,而LTEFDD的技术和产业链更为成熟。去年12月,工信部向国内三大运营商发放了TD-LTE牌照,但这对三家运营商来说意义并不相同。

  中国移动从3G时代就开始经营我国自主的TD标准,建TD-LTE网络顺理成章;而中国联通的WCDMA网络和中国电信的CDMA网络,从技术演进来看,在4G时代更适合发展FDD网络。因此,在TD牌照发放后,中国移动在4G建设上一路高歌猛进,目前4G用户数已突破800万。反之,在过去半年里,联通和电信在TD网络建设上投入并不大,它们一直在等待FDD牌照的下发。

  在这种等待的背后,两家运营商付出了不小的代价。从今年以来的用户增长情况看,中国移动由于有4G的拉动,用户增长顺风顺水;联通和电信则举步维艰,电信甚至连续数月的用户数都呈现负增长。因此,两家运营商的领导此前在不同场合多次呼吁尽快下发FDD牌照。昨天,王晓初更是用“迟来的春天”来形容电信对FDD网络的态度。

  对于联通、电信终获FDD建网许可,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表示,联通和电信在FDD上的起步确实有些晚了,这两家运营商在获得突破之后,势必会加快推动4G业务进展,由于中国移动有先发优势,3G时代中国移动被压制的局面将不会重现,而这种优势也使得中国移动会将TD网络做成一张精品网络。

  消费参考 电信4G套餐资费低于对手

  在获得FDD试验网批复后,中国电信第一时间公布了其4G试商用套餐。与之前电信针对TD-LTE网络推出的仅限数据流量的套餐不同,此次公布的套餐包括手机业务,是真正意义上的4G套餐。

  中国电信的4G套餐共分9档,从59元至599元不等(详见下表),与电信之前的3G套餐相比,套餐流量最多增加了2倍,相同业务使用量费用最多节省65%。而与前期推出4G套餐的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相比,中国电信的4G套餐也显得更为优惠。

  例如,中国电信的乐享4G套餐中的59元档,含国内语音100分钟、国内流量500M,中国移动与之相近的4G套餐58元档,流量同样为500M,语音只有50分钟。再如,中国电信4G套餐中79元档含700M流量和200分钟语音,而与之相近的联通套餐76元档则包含200分钟语音和400M流量。

  中国电信方面表示,其4G终端和4G套餐将于7月中下旬开始销售。

  不少4G手机兼容FDD制式

  记者从手机厂商处了解到,很多已经上市的4G手机虽然是TD-LTE制式,但实际上都是TD-LTE和LTEFDD双模兼容的。

  不过,相对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在4G手机上面临的困难更大一些,因为电信的4G手机除了4G网络外,还需向下兼容CDMA网络,而这并不是国际主流的手机网络方案。王晓初自己也表示,目前电信可用的4G终端较为匮乏。不过在此次电信手机交易会上,各主流手机厂商都展出了自己的电信版4G手机,覆盖不同价位。

  权威解读

  昨天,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就批准联通、电信在部分城市开展LT〔混合组网试验进行了解读。

  1

  为什么要开展LTE混合组网试验?

  答:TD-LTE和LTEFDD相互融合并共同发展已成为未来全球移动通信产业的趋势。未来,为充分利用频率资源,方便用户在国内国外都能很好地使用移动通信业务,我国需统筹发展TD-LTE和LTEFDD。

  2

  未来会考虑发放LTEFDD牌照吗?

  答:条件成熟后,我部将依据相关企业申请,发放LTEFDD牌照,推动融合发展,促进资源有效利用。

  3

  电信和联通都已建设TD-LTE网络,试验再建设LTEFDD网络,是否会导致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答:根据企业试验方案,试验将采取融合组网模式,LTEFDD与TD-LTE共用一张核心网,可以有效避免重复投资。融合组网试验中,各企业将根据各区域实际情况,结合不同技术的特点,按照业务量增长情况合理设计和使用FDD和TDD接入资源,按需建设LTE基站,并不会造成资源浪费。我部将进一步推动运营企业开展共建共享的相关工作,鼓励和引导企业通过租建结合的方式组建LTE网络,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财经词典

  TD-LTELTEFDD

  TDBLTE(国际上一般称为LTETDD)是时分双工技术,在同一频率上采用时间间隔来处理上下行数据;而LTEFDD是频分双工技术,在不同频率上处理数据的上行和下载。打个比方,TDBLTE就像在一条车道上,一会儿让从东向西的车通行,一会儿让从西向东的车通行;而LTEFDD则是建两条车道,一条跑东向车,一条跑西向车。

  因为技术原理不同,这两种制式各有优缺点。TDBLTE占用频段少,节省资源,但是相同时间内,网络速率会稍慢;LTEFDD速度更快,但因为使用双频,所以会更多地占用宝贵的频段资源。

  从网络覆盖上看,LTEFDD更加适合广域覆盖,在同样范围内,建造基站的数量要少于TDBLTE;而TDBLTE更加适合区域热点覆盖,在用户较为密集的地区使用,可以提高频率资源的使用率。因此,两种制式融合建网、互相补充是未来的技术发展方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