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号段技术漏洞短期不能解决

2014年06月24日 02:13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吴丰恒

  技术问题,成为虚拟运营商发展亟须跨过的障碍。

  最近,虚拟运营商170号段频繁出现多个技术BUG,包括部分固话拨打170号码显示空号、用户收不到验证码、手机APP自动拦截170号码等。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上述BUG波及范围较广,“收不到验证码”、“拦截”问题几乎让所有170号中招。“主要暴露了系统接口问题。”苏州蜗牛移动转售业务原市场总监莫广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尽管出现了这么多问题,“多是临时的,并不能影响虚拟运营商加入竞争圈中。”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告诉记者。

  问题出在哪里

  以用户收不到短信验证码为例,莫广卫认为,问题出在“CP、SP/BOSS接入通道不识别造成,系统里没有写入170”。

  据介绍,短信业务大多采用外协服务,由内容提供商CP来完成。通常,CP们都具备SP技术和业务支撑能力,不过手机用户收到的日常短信无论个人点对点还是企业群发都得获得三大基础运营商许可,由全国/省级运营商给予短信通道来下发审核和支持。不过,由于提供外协服务的子类平台数以千计,审核环节可能未必能跟上。

  而固话拨打故障,则可能出在三家基础运营商协调上。“部分固网用户拨打170号码拨不通,是因为固话所在的交换机不知道该把它转给哪个基础运营商,也不知道是本地还是长途。”付亮告诉记者。

  在莫广卫看来,初生的虚拟运营商还缺少技术、经验,也缺少懂通信转售业务的人才,初运营不久BUG就集中暴露,说明面临的挑战还很大。

  除了技术方面,在资费、宣传、服务方面,虚拟运营商也存在诸多问题。付亮表示,在资费上,基础运营商零售价可能低于虚拟运营商批发价,对业务的宣传也并非让用户清晰易懂,在后续服务上,未必能短期组建起与三大基础运营商相当的团队。对于可能随时爆发的价格战,“监管部门准备好了吗?”

  “这些问题,对虚拟运营商、基础运营商、终端厂商等都提出了新的挑战,尤其是对监管部门,大量的问题需要陆续解决。”付亮说。

  短期不能解决

  实际上,由于涉及平台、许可环节较多,“短期内问题不能解决。”莫广卫说。

  付亮也告诉记者,由于170号段同时分配给了三大基础运营商,虚拟运营商跨网运营,识别时就需从三位变成四位,用户特征码需要系统调整,“有些可能能很快调整,有些可能不行。”至于短信验证码漏洞,“可能需要在银行端做些调整。”

  然而,所有这些问题并不是某个虚拟运营商单独能够解决,需要集合基础运营商、虚拟运营商、包括银行在内的诸多应用部门。“问题都不是特别难,但都需要时间。”付亮说。

  突然暴露的问题,虚拟运营商们其实应该有预见。莫广卫告诉记者,包括苏州蜗牛、京东、苏宁等虚拟运营商在内,初期测试运营时都做出过预案,“但现在看来略显不足。”不过,从此前发生的叫停事件,不难发现虚拟运营商们对于抢占市场先机的急切。

  “都有流程测试,但现在看来当时的测试并不严格,没有发现问题,或者发现了问题没有重视。”付亮指出。

  “无论本次事件因何而终,最终受伤的都是虚拟运营商。”莫广卫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