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的秘诀:不断踏实地创新

2014年06月18日 04: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张立伟

  如果要选一家全球化最成功的中国企业的话,非华为莫属。但在国内,由于任正非不同寻常的低调作风,华为被各种媒体或畅销书作者不断消费,这种破坏性力量就像美国对华为的安全猜疑一样。

  6月16日,华为掌门人任正非首次接受中国媒体的集体采访,坦率的回答了新闻界的提问。但很多舆论仍然猜疑这次罕见的行动,认为华为遇到了危机。一直以来,中国舆论对华为有两种截然相反的态度:一种以畅销书作者为主,这些作者依靠松散的材料编辑出各种华为管理学或者任正非传记,塑造和消费华为“成功学”;另一种是以互联网行业写手为主,尽管他们同样没有接触真正的华为,甚至可能没有理解华为的能力,但他们喜欢批评华为。任正非在访谈中表示,“无论媒体是否理解我们所写的文章,别改动我们的原文,可以评论和批评”,他含蓄表达了对曲解的不满。

  近些年,华为遭到的各种负面的猜疑更多一些,这是因为中国出现了一种更为大众所熟知的“成功学”,即互联网神话,有了“厚此薄彼”的资本。互联网行业的写手们鼓吹互联网思维的胜利,将华为视为“保守的、危机重重的”企业,这种批判很大程度上源于华为并不重视这些人的存在。

  任正非多次表达了对“互联网思维”的警惕和拒绝,因为他清楚华为的成功秘密在于专心做事。华为是依靠研发创新并面向全球市场成长起来的,这与互联网行业以及国内依靠炒作的市场完全不是一个世界。但任正非对互联网思维的态度激怒了那些自大的写手们,而后者只能通过有限的想象去理解一家全球性企业。

  在传统产业普遍陷入产能过剩的状况下,中国互联网企业高盈利性以及各种并购与想象空间,成为一种膜拜的对象。这一波互联网泡沫比2000年初时更具有诱惑性,因为在行业中有点想法的年轻人很容易通过模式复制以及风险投资,以巨大的亏损为代价迅速形成一定的规模,然后赴美上市,实现快速套现。这本质上是一种华尔街投机模式,与做企业以及创新无关。

  但是各种IPO暴富神话以及自媒体不断批评任正非的舆论,无疑会冲击华为内部的平静,原本专心研发与努力的团队可能人心浮动,离职追求个人财富。任正非在此次专访中也表示,华为上市会造富一大批公司员工,“这可能会让我们越来越怠惰,失去奋斗者的本质色彩”。

  他认为华为成功是那些留在华为的“傻瓜”员工创造的,因为大家在一个大平台上集团作战,而很聪明的人会自觉得个人价值高去追求自我实现。比尔·盖茨曾表示,创造力更像是一种突显特性而非个体属性,当一群人共同尝试解决问题时,创造力便会涌现出来。但中国人似乎将创造力视为一种个人神话,而且太在意个人的成功。

  如果没有低调的奋斗与不断创新,华为在技术壁垒很高的通信领域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这种企业特质在中国很罕见,所以,华为几乎是唯一的成功者。中国转型需要一批任正非这样的企业家和华为这样的企业,依靠踏踏实实的做事以及通过群体的力量不断创新,而不是满足于低端加工制造和各种山寨。同样,相关互联网行业的写作,严谨也是一种难得的气质,人们没有道理围攻华为,这不是想象中的江湖,这是世界级的企业。(编辑 祝乃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