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运营商:不打价格战如何逆袭?

2014年06月17日 14:34   经济参考报    收藏本文     

  记者 叶健 龚雯 上海报道

  之所以对价格战如此谨慎,一位虚拟运营商负责人告诉记者,主要是避免对基础运营商产生冲击“我们现在每天放号都会限制总量,还要评估对于基础运营商的影响”。

  据了解,被纳入营改增试点后,目前基础运营商的利润已不如以往。如果虚拟运营商将价格拉得太低,对于基础运营商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此外,虚拟运营商也没有打价格战的底气。据业内人士透露,虚拟运营商拿到的批发价是标准资费的7折,这一折扣甚至不如某些优惠套餐划算。

  目前来看,虚拟运营商们如果想在通讯资费上大打价格战,只能倒贴钱,

  而如果不打价格战,虚拟运营商们又将如何在市场上安身立命?目前看来,深耕细分市场可能是不二法门。

  在“亚洲移动通讯博览会”上,虚拟运营商蜗牛移动和乐语吸引了不少人注意。蜗牛移动的“免卡”在同类产品中算便宜,但其最大买点还是“游戏”———其定向免流量费的“免商店”是游戏商店,“免机”则是定制的游戏手机。乐语“妙m ore”套餐详细资费仍未公布,但记者在展会看到,其卖点是可穿戴设备和健康云服务。

  但这是一个困难的任务。没有了价格上的冲击力,光靠特色服务足以吸引用户吗?业内人士认为,这些特色服务对于满足细分市场可能有效,但是对于大众的吸引力显然不足。

  蜗牛移动总裁陈艳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游戏和通信的跨界,对我们游戏和通讯客户提供差异化的服务,由此创造新的蓝海。

  工信部电信规划研究院市场经营研究部主任许立东建议,个性化套餐定制和差异流量看起来很美,但也容易被模仿,很难形成差异化优势。所以,相对于个人用户,虚拟运营商更应去发展企业用户,提供定制化服务,这才是蓝海。

  细分市场不止在国内,跨国的细分市场也同样值得关注。美国运营商Sprint中国及越南市场销售总监宣扬表示,随着中国赴美商业旅行人数的逐年递增,以及美国华裔人数的增加,这块细分市场也值得耕耘。

  对于虚拟运营商的发展方向,中国移动市场部副总经理徐刚认为,首先是抓住基础运营商较难服务好的客户群,其次是在流量经营下足工夫,第三是研发能和基础通信服务完美融合的新产品、新业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