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称室内覆盖将成重点 70%流量来自室内

2014年06月17日 01:59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6月17日消息,针对4G带来的数据需求变化,华为无线小蜂窝和WiFi产品线副总裁赵学知近日表示,调查显示,70%的流量来自于室内。因此室内覆盖将是未来网络发展的重点,小基站变得非常重要,对此,华为做好了全面准备,可全面覆盖大型楼宇、企业、室外热点。

  室内覆盖日益重要

  对于未来的应用趋势,华为的一次用户投票显示,48%的运营商将用户体验作为重点关注领域。70%的流量来自于室内,这显示室内覆盖将是未来网络发展的重点。

  但是,现实似乎是运营商对室内覆盖的投资并不大,华为无线小蜂窝和WiFi产品线副总裁赵学知表示,“据我们的统计,现在室内的站点建设得还是比较少,从整个投资建设来看90%还是在室外,只有少于10%是在室内,室内业务的矛盾和建设的矛盾是未来运营商非常关注的一个重点”。

  他同时认为,中国在建设LTE的时候室内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虽然我们号称LTE网络可以达到100M的流量,但实际上很多地方是达不到这样好的体验,尤其是在室内”。显然,大力加强室内覆盖、加紧建设校基站已迫在眉睫。

  室外覆盖密度越来越大

  赵学知认为,未来网络覆盖应该按照人口密度和体验敏感度的优先原则,逐步从机场、车站等高需求区域,向大型商场、社区、企业、家庭去延伸,最终覆盖包括停车场在内的全部空间。

  但是,目前LTE网络还无法解决这些问题,尽管每个运营商都希望在室内应用上的流量更好,但是墙壁、玻璃对室内传播信号是有损伤的,经过混凝土和砖后,通信信号衰减厉害,所以很多用户总是感觉到手机到了室内之后速率老是提高不了,这就对小基站的覆盖要求越来越高。

  而在室外,由于要求覆盖越来越密,小基站的作用也越来越大。据悉日本主流运营商软银的统计,东京每平方公里达到了150个站点,整网有将近16万个小基站在使用,这是因为日本东京这种地方的业务流量是相当大的。站点的需求会越来越多,但是,问题是现在中国和其它国家运营商的站址会相当拥挤,上面会建越来越多的设备,要在上面新增设备会非常困难,这是所有运营商都很头疼的一件事,而且很多新增站点谈下来还越来越困难,现在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都不希望自己站点建在家门口或者楼对面。

  华为小基站已部署全球120个商用网络

  赵先知透露,华为小基站目前已在全球获得了超过180个合同,其中包括120多个已经商用的网络。

  他表示,华为创新地提出了“众包小蜂窝”解决方案,帮助运营商覆盖密集楼宇、企业和室外热点。

  他尤其指出,传统以语音为中心的室内覆盖方式,已经无法满足用户对数据服务的需求,新一代的智能化、数字化室内LampSite系统将引领LTE发展。

  并且,随着终端类型越来越多,屏幕越来越大,更多的内容提供商向用户提供更高分辨率的视频文件,对移动带宽的需求逐年上升。即使提供高速数据业务服务的LTE网络,也不能完美的解决这一问题。LTE时代的网络覆盖不均匀所引起的用户体验下降,逐渐地成为许多运营商所关注的重要问题。在新的移动业务场景下,传统以语音为中心的网络覆盖方式,已经无法满足用户对数据服务的需求,新一代的智能化、数字化室内LampSite系统将引领LTE发展。(康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