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运营商各出奇招搅动市场

2014年06月16日 08: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作者: 薛松

  购物送话费 流量不清零 高薪挖墙脚

  日前,工信部部长苗圩透露,第三批虚拟运营牌照将在一两个月内发放。这将使得国内虚拟运营商数量达到三十多家。此前已获牌照的第一、二批虚拟运营商已陆续在本月开始对外放号,利用“自选套餐”和“流量转移”等各种差异化竞争手段,搅动着国内电信市场。

  业界预计,随着虚拟运营商闸口的进一步打开,竞争加剧将给传统运营商带来很大压力,迫使它们降低资费和提升服务。

  专题文/ 记者薛松

  日前,工信部部长苗圩对媒体表示,第三批虚拟运营商牌照正在申请过程中,可能在一两个月内,就会发放第三批的转售业务牌照。过去有些消费者对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有不满意的地方,相信随着民营运营商的出现,这些问题都将解决。

  十多家中移动合作民企

  预计将获得第三批牌照

  此前的2013年12月27日,工信部发放了第一批11张移动转售业务试点批文,即11张虚拟运营商牌照,随后的2014年2月13日,工信部在春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公布了第二批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的企业名单,至此,已有19家企业获此牌照。

  记者也从行内了解到,第三批虚拟运营商主要是中国移动的合作伙伴,预计将有十多家民企获得牌照,前两批获批的虚拟运营商均为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合作伙伴。日前在“2014亚洲通信展移动虚拟运营商峰会”上,中国移动市场部副总经理徐刚透露,目前中国移动正在和各家虚拟运营商商谈转售细则,对于采取租用系统的合作伙伴最快8月放号,采取其他对接方式的合作伙伴将在10月放号。

  虚拟运营商逼传统运营商接招

  随着19家虚拟营运商陆续放号,各种新奇的计费方式和营销手段一下子吸引了手机用户们的关注,前期预约火爆。面对市场和人员等冲击,三大国有运营商也不得不放低姿态,应对竞争。

  招数1

  大降资费

  一些虚拟运营商打出的价格优惠相当诱人。如蜗牛移动推出699元的“999免卡”,号称半年全国语音全免费,送流量且所有余量永不清零。和同等价位的全球通128元套餐比起来,确实优惠不少。京东通信则推出了“211免费通信特权”,即用户每消费2元,就能获得1分钟语音和1M流量。对于购物达人来说,这几乎等于能免费通讯。阿里通信则在计费方式上有突破,全部折算为每M为单位来计算。

  传统运营商应对:

  降资费 主要是流量资费

  近期,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均在降低资费,特别是流量资费降幅更大,以中国移动推出的4G网络资费来看,88元套餐能获得每月1.2G流量左右,20元就能升级为4G套餐,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而中国联通也在借3G升4G之机大降资费。不过记者也发现,传统运营商只是增加了套餐内分钟数和流量,看起来便宜,但套餐整体价格并没有多大变化。

  招数2

  计费更灵活

  众多虚拟运营商的套餐设计一大特点是门槛低,选择余地很大。一些套餐最低门槛7元甚至零元,零头也会抹掉。最吸引用户的还是多家虚拟运营商提出的一定期限内“流量不清零”,甚至部分虚拟运营商表示,流量到2015年年底前“都不清零”。有的虚拟运营商还对用户预存话费给予利息,通过赠送话费、赠送流量的方式体现。

  传统运营商应对:

  纷纷推出了“流量转赠”

  三大传统电信运营商最近纷纷推出了“流量转赠”,比如在广东联通“WO+”分享平台就提供流量转赠功能,流量账户余额大于1M的用户都可使用该功能转赠流量给好友。上月,广东移动也宣布将实施“流量转赠”服务。

  招数3

  3倍年薪挖高管

  不少传统运营商人士开始跳槽虚拟运营商,除了高薪诱惑外,他们更希望获取更广阔事业机会。业界影响最大的跳槽事件是原中国联通集团副总经理李刚及另一高管周友盟均加盟了虚拟运营商。这种跳槽现象在移动和电信同样存在。

  电信专家付亮认为,传统运营商中高层的激励机制同样缺乏,加盟虚拟运营商后的收入可以明显增加。记者了解到,周友盟在联通的年薪不到100万元,如果她加盟虚拟运营商后能拿到300万元,可谓翻了两三倍。“关键是空间和氛围不一样。”也有业界人士说,在传统运营商干活,亏钱赚钱都不是自己的,而在虚拟运营商那则大不一样,“在虚拟运营商那干3年,顶得上在传统运营商干30年”。付亮说,现在有了转售业务后,这种体制束缚被突破,给他们提供了很多机会。他预计,随着虚拟运营业务逐渐扩大,还会有更多运营商人才流出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