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拟推新规治理iMessage垃圾短信

2014年06月16日 01:20  北京商报    收藏本文     

  北京商报讯(记者 齐琳 曲忠芳)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获悉,工信部拟制定《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为治理垃圾短信提供执法依据,其中,对于苹果iMessage垃圾信息泛滥现象,工信部也将跟踪研究技术监测和防范手段,这意味着长期以来处于监管“真空”地带的iMessage骚扰信息乱象有望得以缓解。

  据了解,工信部正在制定《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还有制定出台并推动落实《短消息网间联动平台技术要求》等8项反垃圾短信技术标准,以规范短信息服务,特别是商业性短信发送行为,明确对违背用户意愿滥发短信等违规行业的处罚措施,预计最快今年内出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工信部还表示将跟踪研究苹果iMessage垃圾信息、骚扰电话等新情况、新问题的技术监测和防范手段。

  iMessage是苹果在2011年推出的一款免费IM(即时通讯)软件,能够在iOS、Mac OS设备间发送文字、图片等消息。

  不同于电信运营商的短信业务,用户使用WiFi或移动通信网络即可通过iMessage实现通讯,这实际是一种OTT业务。也正因此,电信运营商对iMessage的垃圾短信无法进行拦截、屏蔽或集中整治,这使苹果iMessage一直处于监管的“真空”区,近年来,这一部分的垃圾短信总量不断加大,大多iPhone用户对iMessage垃圾短信虽不堪其扰,但却无可奈何。

  对于苹果来说,iMessage的地位举足轻重,在前不久的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对iMessage功能进行了类似微信的改造,将其添加群聊、分享位置信息、视频聊天等功能,被看做是进一步做大iMessage的信号。业界指出,苹果iMessage的垃圾短信问题广为诟病,但一直鲜有作为。随着监管部门加大重视力度,iMessage黑色产业链条将受到考验。另外,苹果自身从提升iMessage战略地位来说,也应该增加对iMessage垃圾信息泛滥的治理,否则将给生态链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