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运营商首次炮轰要撕掉价格战这个遮羞布

2014年06月16日 01:15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 康钊

  在部分虚拟运营商开放商用之际,终于有虚拟运营商开始吐露心声,近日,首批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之一的巴士在线董事长王献蜀坦言,目前关于虚拟运营商的价格战谁都不敢提,但这个遮羞布早晚是要揭下来的,他认为应该把定价权交给市场,“如果不让打价格战,要么把牌照收回去”。

  现在谁都不敢提价格战

  王献蜀是在上周末出席“2014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之移动虚拟运营商峰会”上提出上述观点的,当时,当着台下数百名中外听众,他终于讲出了虚拟运营商的心声,后来被台下的同行们誉为“讲出了共同心声”,可见,其讲话引起了同行很大程度的共鸣。

  之前,除了个别虚拟运营商企业外,大部分宣布商用的虚拟运营商都没有提及采用价格手段,一方面是连工信部都曾公开表态,不希望虚拟运营商上演价格战,另一方面,三大运营商给虚拟运营商的结算价格不便宜,要打价格战不容易。

  对此,王献蜀说,关于中国虚拟运营的价格,或者说价格战,从发牌照以来,“价格战”三个字就像一块遮羞布,谁都不敢把它揭下来,监管部门不敢,三大运营商不敢,19家虚拟运营商更不敢。但他认为,“随着这19家陆陆续续开始商用,这个遮羞布早晚是要揭下来的”。

  全球虚拟运营商价格没有过高的

  “我认为没有价格战的虚拟运营商还不是虚拟运营商”,王献蜀如此说。

  他表示,“我们看全世界范围内,哪一家虚拟运营商的价格会比基础运营商的价格贵?起码我看了这么多分析报告,这么多案例,我没有看到一家虚拟运营商的价格会比基础运营商给消费者提供的价格更贵的。国外可以给我们借鉴经验。”

  另外,他认为,首先,通讯服务本质就是通讯,老百姓是很现实的,你的产品资费够不够有竞争力,决定是否选择你;

  其次,打价格战是为了把通讯产业做的更大,做得更好的一个手段就是,只有通讯资费便宜了,老百姓才会愿意用更多的流量,愿意更多的去使用移动通讯的服务,这个市场规模才会做的更大。

  第三,国家为了打破通讯的垄断,引进19家虚拟运营商进来的目的就是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提供更便宜的资费。

  他说,“所以我觉得政府部门不要担心打价格战,打价格战的目的是让利给消费者。如果没有优惠给消费者,那虚拟运营商还有什么东西可以奉献给他呢?所以政府部门其实不应该担心打价格战”。

  把其他行业的补贴转给虚拟运营商用户

  目前已有人质疑虚拟运营商概念很好,资费不便宜。所谓“概念好”,就是虚拟运营商可以提供移动游戏的服务、移动金融的服务,移动健康、移动电商的服务等等,在细分领域更专业。但一算帐,价格跟三大运营商比好象不便宜,用户为什么要选择?

  对此,王献蜀表示,实际上虚拟运营商的玩法不一样,其更多的是把其他行业的利润补贴给虚拟运营商。

  他举例说,比如银行被一些人称为是现在中国经济上的“吸血虫”,虚拟运营商就希望这些“吸血虫”吐点血出来补到用户身上。现在有的运营商都推出了“宝宝”类通信金融理财产品,其目的是干什么?其实虚拟运营商也不是想在这些“宝宝”产品上挣多少银行的钱。而是想用这些高额的理财收益补贴给通讯的用户。增强通讯用户的粘性。

  他表示,又比如我们做移动娱乐,就是把更多音乐影视行业的资本资金补贴到通讯用户当中来。还有的虚拟运营商把游戏产业互联网行业的资本补贴到通讯产业当中来。

  “所以说,打价格战是为了让消费者更好的能够享受到好的通讯服务,所以政府部门不应该担心价格战。否则的话叫虚拟运营商拿什么去发展用户。或者说应该把决定权叫给市场”,王献蜀最后如此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