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或推3D智能手机 应用缺失恐成拦路虎

2014年06月12日 15:30   通信信息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唐刚

  几天后就可以揭晓的答案却因为悬念而让大家期待,猜测的指向几乎是唯一的——亚马逊首款智能手机或将于本月18日正式推出,加入3D显示等功能应是它的炫酷之处。平板电脑Kindle的成功,使亚马逊开始窥视手机市场。然而亚马逊能在手机市场复制其平板市场的辉煌成绩吗?未来的市场自然会给出答案。

  亚马逊或将发布3D智能手机

  日前,亚马逊宣布将在6月18日召开新品发布会,地点定在总部西雅图。新品究竟是什么呢?亚马逊所发布的宣传片视频并没无产品展现,镜头的内容引发人们的联想。第二天就有美国媒体报道称,这家西雅图的在线零售巨头可能要揭晓是一款携带3D功能的智能手机。

  单凭这个尚未证实的消息,亚马逊股价就在上周四大涨5.4%,达到323.57美元。而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的身价,一夜之间也就暴涨了14亿美元。

  先前各种渠道所透露的消息已经勾勒出亚马逊新品的大致形状,它极可能是这样一款智能手机:考虑到单手操作的舒适性,将配备4.7寸显示屏;还有来自高通骁龙的CPU,2G的运行内存以及基于Android的定制OS,而这些都不是重点,该机最大的特点将是支持3D手势操作——一种与众不同的裸眼3D特性,由3D显示的软件界面,以及与之配套的硬件支持。

  除了普通智能手机都会配备的正反两面的摄像头之外,手机正面还将配备四个额外的低功耗摄像头。根据BGR得到的消息,这4枚红外摄像头分别位于设备正面的四角,对用户眼睛的位置进行追踪。通过这种方式,手机就可以使用你的视角来调整页面元素的布局,以达到3D的效果。正如视频中试玩者所表现出的神态:用户上下移动手机,屏幕的显示角度也会随之调整。据说,系统软件将配合裸眼3D显示做出优化。

  实际上,裸眼3D智能手机并不是新生事物。早在2011年3月,夏普公司就在中国上海率先发布过两款裸眼3D智能手机:夏普SH8158U和夏普SH8168U。此后LG、HTC、中兴等厂商也相继推出过这类手机。

  一度有评论认为,3D将是智能手机未来的方向。后来人们才发觉言之过早。裸眼3D竟是一项很纠结的新技术,在智能手机中推广所受制的限制实在太多。曾经主打3D功能的夏普也曾坦言,3D手机的销量远没有达到预期,如今夏普在手机市场上已越来越没落了。

  3D手机牌亚马逊该如何打?

  在几乎所有媒体都认为亚马逊6.18发布会的主角将会是传闻已久的亚马逊3D智能手机的时候,已经有媒体报道,其首批订单将为60万部。

  知情人士称,亚马逊的新手机开发了数年之久,它是由亚马逊移动部门Lab126设计的,Kindle也是由这个部门设计出来的。

  这几年,裸眼3D手机已被不少人视为噱头,甚至首先试水的一些手机厂商也视其为鸡肋。譬如首先采用裸眼3D和3D手势的夏普和HTC,这两方面的技术并没有显著提升其手机性能并构成强有力的卖点。

  行业分析师认为,就目前所知的硬件配置而言,亚马逊手机应无亮点可言。亚马逊手机的屏幕并不是3D屏,手机的3D效果实际上是软件、系统模拟的结果。可以预见,亚马逊的3D智能手机,尚不至于掀起一场显示技术革命。也许,它只是全球首款购物专用手机!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款手机将是购物的利器,它的多项配置和设计都是为购物而量身打造的。譬如将预装数据服务Prime Data,以及包括视频、图书、音乐等亚马逊自家的服务。

  另据科技网站BGR报道,这款亚马逊手机可能利用AT&T赞助的数据套餐,这意味着来自亚马逊视频或音乐产品的流媒体传输内容将不会计入每月的数据套餐中。

  亚马逊3D手机可能会再次使用Fire平板电脑的经营模式。亚马逊2011年11月15日发布Fire平板电脑,低价进行售卖,即使微亏也不在乎。因为亚马逊的目标并非是销售尽可能多的平板电脑从硬件中获利,而是要利用Kindle Fire向消费者推销Prime服务——通过促使消费者购买更多媒体内容,例如图书、音乐、影视节目以及Prime服务,来弥补平板电脑硬件业务的亏损。

  事实证明,这是一条可以走得通且行之有效的道路。Kindle Fire发售前,每年价格为79美元(约合人民币487元)的Prime服务为500万用户,到目前,Prime服务用户达到2000万,价格也涨到了每年99美元(约合人民币610元)。

  立体而逼真的影像效果可以让消费者有身临其境的体验,对于商品而言,能更好地激发消费者的购物意愿,这样,就不难理解亚马逊何以要打3D手机牌了。

  内容瓶颈亟待破解

  如果亚马逊推出的只是全球首款购物专用手机,并以亚马逊一贯秉持的低价策略,估计手机发烧友们将不会收获太多惊喜。所以,手机发烧友们可能更愿意相信他们将迎来的的确是一款炫酷的3D智能手机——看视频,看图像,无需佩带眼睛,3D带来强烈视觉冲击和震撼的音响效果,一切都前所未有。

  此前的尝试多多少少有些让人灰心,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一些技术已经有了进步,所以亚马逊的技术相比早期的HTC EVO 3D等机型肯定会更好,但内容瓶颈依然存在。

  而有人悲观地表示,稀缺的3D电影资源,无力的3D手机应用,让手机裸眼3D化变得阴盛阳衰。拍照在使用3D效果无法提升清晰度,在本地电脑保存变成2张同样的图片。用户使用手机观看3D模式电影过长,会产生头晕目眩的反胃的感觉等。这些让裸眼3D成为了噱头,手机卖场3D手机柜台的卖家也都变成了大忽悠。

  尽管厂商纷纷向3D手机伸出橄榄枝,但消费者似乎并不买账。目前,在APP市场当中,无论是3D影像还是游戏,能够数得出来的经典应用凤毛麟角。在迅速崛起的视频应用上,3D影像节目几乎很少见到。而3D游戏呢?目前在电视机等大型显示设备中,3D游戏都还缺乏。要想把3D游戏移植到屏幕较小的手机当中,难度不可谓不大。

  而对于手机而言,屏幕偏小,3D体验效果更差一些。业内人士表示,3D应用在电影上的飞跃式发展使我们对手机3D也抱有着很大的期望,但从目前来看,手机3D应用还并未实现从技术到商业化的鸿沟跨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