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电信宣布4G正式启用 台湾进入4G时代

2014年06月02日 09:2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收藏本文     

  中华电信5月29日宣布4G正式启用,抢在台湾大哥大、远传电信之前,成为台湾首家提供4G的运营商,这标志着台湾进入4G时代。

  下载1G电影只需一分半钟

  3G用户升级最快还要两周

  在中华电信台北信义威秀店,不少人前来咨询4G业务,5月30日,新开户可以申请办理4G,但由于大部分是3G转4G的用户,柜台服务人员告知,最快还要两周老用户才能用上4G。不过,用户可以申请7天的4G免费试用。

  4G速度有多快?

  记者在4G测试区体验一部手机,几次测试下来,最快下载可达100Mbps以上,平均下来也在60Mbps左右。而一部3G手机的下载速度只跑到了10Mbps多一点。

  中华电信称,4G下载的速度比3G网络平均快4至7倍,上传快10倍。以中华电信宣传的下载速度100Mbps来算,下载一部1G的电影,大概需要一分半钟的时间。在画质解析以及在线播放上优势更为明显。

  目前,4G的信号范围集中在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台北市以信义区、大安区为主。预计7月可完成新北市、台中市、桃园市、台南市、新竹市的4G上网布设。

  杨先生是移动互联网的深度用户,在信义威秀店,他办理了7天的试用,当场就开始测试速度,“刚开始用的少,速度还可以。”他指着测试结果对记者说:“我肯定会升级到4G了,如果用户数量增加后还能保持30Mbps以上,就比较满意。”

  月租费最低新台币236元

  同流量4G比3G便宜

  中华电信的4G资费方案共有八级,最低是月租236元(新台币,下同)的平板方案,最高为2636元。根据资费显示,同样用量下,4G比3G便宜,单纯上网的资费,月租236元的上网内含200MB流量,月租436元的含1.5GB流量,其他套餐则是语音加上网业务。

  不过,新开4G业务不再有不限流量的“吃到饱”,而且超过使用流量后会被限速使用。以月租最高的2623元业务为例,无线上网流量为16G,超出后,网络会自动被降速到128kbps,仍可免费使用,这个速度相当于2G和3G之间的速度,如果要继续使用4G的速度,则需要另付钱买流量。

  由于3G用户基本饱和,对于最主要的老用户,中华电信还打出了“3G升级4G优惠延续不变”的优惠政策。

  比如,原先办理了3G网内电话免费业务的,升级到4G后,合约期间内免费通话业务依然有效。3G网络不限流量的用户升级到4G后,合约期内仍不限流量不降速。

  基站不足受到诟病

  台哥大也要推4G

  记者在中华电信几家店采访时,不少用户表示,因为现在使用的人比较少,速度肯定快,一旦用户增多,加上台湾的基站不足,信号强不强仍是一个考验。“到时候速度能有现在的1/3就不错了,跟现在的3G很可能是一个状况,在地铁或者偏僻一点的区域就会跳成2G,台湾的基地台数量不够。”涂先生因为工作需要对移动互联网的需求比较多,便到营业厅咨询3G升级4G业务,但是信号不稳定仍是他担心的问题。甚至有岛内媒体称,因为基站的限制,4G在台湾当下还是个“假议题”。

  由于被中华电信抢先,台湾大哥大和远传电信也随即表示4G近期启动,记者到这些电讯运营商的营业厅询问时,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时间要等公司通知。

  除台湾电信业的传统三家巨头外,郭台铭的鸿海集团旗下企业国碁近期以116亿元新台币,认购台湾第四大电信运营商亚太电信的私募增发股份,被媒体评价将会改变台湾电信市场的结构,有了鸿海的支援,亚太电信未来将有足够的资金建设基站,改变现行基础通讯的状况。其实,鸿海集团已在去年10月竞得台湾地区的两个频段4G频谱。不管怎样,电讯业的提升是一个趋势,知名企业积极进军4G,将加速让台湾进入4G时代。

  (本报台北6月1日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