粪池捡手机悲剧:谁错失急救时机?

2014年05月31日 02: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 一家之言

  因在化粪池打捞手机被熏倒,导致2死3伤,跟急救效率低下不无关系,而这也折射出有些落后地区医疗资源的困窘。

  日前媒体曝光的一起惨剧,引起无数人的痛惜:在河南新乡唐庄镇,仅仅为了打捞掉入厕所的手机,5个先后跳入化粪池的村民,相继被沼气熏倒,继而酿出5分钟内2死3伤的悲剧。(5月30日《大河报》)

  死者长已矣,生者常戚戚。这起悲剧太过沉重,却也有着个案意味。可相对于结局的惨痛,其过程更令人难以释怀——罹难村民为了一个手机贸然进入沼气浓度超高的危险区域,固然是缺乏基本安全常识的表现,但在悲剧发生后,身边医疗机构的无所作为,也难辞其咎。

  从第一个村民在化粪池中跌倒,到其被救出,其实只用了5分钟的时间,应该说村民的施救效率很高,令人遗憾的是,人救上来后却迟迟不来救护车,村民们用三轮车将伤者送到就近的卫生院,得到的又是值班医生“没有急救设备,赶紧转院”的答复。在医疗渐次实现现代化的背景下,这样的急救效率怎能跟上救人之需?

  从医学上讲,化粪池中的空气成分较复杂,但其伤人的主要原因不是本身的毒性,而是因这些气体局部聚集后,易导致人大脑缺氧,此时只需迅速将置身其中的人员搬运到有氧环境,后续的救治工作,则大多用不了什么高端的医疗技术。

  由于人脑对缺氧的耐受极限是十分钟,因此在急救工作中一直有“黄金十分钟”的概念:强调在危害发生的十分钟之内,尽可能建立基本的氧气供应至关重要。就此而言,伤害发生之初的每一次没有医疗支持的转移,对患者都可能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

  在这起悲剧中,当事者是否存在跌入粪池后的误吸,及由之带来的化学损害,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即便如此,如果能尽快建立基本的呼吸循环支持,对伤者的恢复肯定有帮助。但现实令人痛心,早期接诊的卫生院事实上没提供任何有效的支持,他们只提供给伤者“尽快转院”的残酷信息,可以说“黄金十分钟”也被随意挥霍了。

  当然,这折射的未必只是当事卫生院或值班医生的问题,而是基层尤其是贫困乡村医疗卫生资源匮乏,致应变力不足的问题。医卫改革以来,分布在广大农村的卫生医疗机构,一直处于一种人员流失严重,医疗设备老化或缺失的状况,对于需快速启动的医疗救助,始终缺乏有效的规划;且因山高路远,区域布点内的急救车很难在短时间内赶到,这导致很多农村地区的医疗急救仍处于一个十分原始的阶段。新闻中还提到,涉事120反映,当地卫生院并未与其联网,导致反应不及时,这更凸显出资源配备上的捉襟见肘。

  因捡手机而跳入化粪池,最终造成2死3伤,确实是个案,但值班医生应对乏力也罢,基层医疗环境不尽如人意也罢,指涉的问题都不容小觑,那就是在医改过程中,很多贫困地区的医疗保障要跟上现代化步伐,而不是远远被抛在后边。特别是在农村的医疗卫生人员,让他们具有相当的急救技术尤为重要。

  □郑山海(医生)

(原标题:粪池捡手机悲剧:谁错失急救时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